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若有來生

若有來生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母親節,我的心卻從未有過的痛。因為我最親最愛最堅強最善良的媽媽,在2014年4月23日下午5:05帶着對我們幾個子女及侄子和外甥女深深的眷戀,永遠閉上了眼睛。

  這一天成為了我一生中最悲痛的回憶,早上7點40分接到電話說媽媽已經不會說話了,剛打算去上班的我,腦子一片空白,打了個車就往家趕,心裡還是抱着一絲希望。走到媽的床前,看着媽緊閉着雙眼,掛着氧氣,我拚命的哭喊:媽媽,你醒過來啊,我是航英啊。我絕望的呼喚,說一些媽媽和我一起的溫馨的畫面,媽媽肯定聽到了,拚命大口大口的喘氣,拚命想醒過來,但眼睛就是無法睜開,後來哥也趕到了,我們一起哭着喊你醒過來啊媽媽,但唯有眼淚從媽的眼角滑落,終究沒能睜開眼再看我們一眼。我們眼睜睜的絕望的看着媽的臉色變白,逐漸停止了呼吸,當時什麼肝腸寸斷、心如刀割、都不能形容當時的悲痛和絕望,看着舅媽開始給媽穿衣服,我都感覺麻木了,難道媽媽真的真的永遠永遠走了嗎?

  接下來的幾天,看着親戚和媽走之前的朋友來祭拜媽,全都紅了雙眼流了淚,我們對那些人說,謝謝你們生前對我媽的照顧,他們全都說:是你媽人好,你媽心腸好啊。的確是的,想想媽的一生,沒有做愧對別人的事,只會去勸別人好勸別人和,就算有人過頭了點,媽也從來不會去記得別人的不好,依然按她的善去面對所有人。媽掛在嘴邊的話就是:量大福大。

  媽特別喜歡孩子,我有個表舅出生沒多久他媽就走了,媽媽就把表舅接了過來撫養,表舅小時候就喜歡吃番薯南瓜,結果大便拉的滿床都是,但媽總是樂呵呵的,覺得這小嬰兒還挺可愛。生我們之前,媽領養了二舅的女兒,從小異常疼愛,大姐那時也是生的眉清目秀,乖巧懂事,所以爸媽視她為掌上明珠。大姐回憶說,小時候媽媽就和爸一起做豆腐賣,大姐還在睡夢中,媽媽一早必定會端一碗豆漿讓姐喝下,大姐說有時閉着眼睛喝下后又繼續睡。

  媽後來相繼生下了大哥、二姐和我。哥從小就特別懂事,性格溫順,讀書還特別厲害。二姐小時候脾氣有點倔,媽最疼我,畢竟對於媽42歲生下的我來說,格外的寵愛。記憶中小時候都是二姐背着我,帶着我到處玩。我們三個孩子成了媽媽最大的希望,對於在農村的爸媽,沒有其他收入,僅僅靠的都是餵豬(當時還養母豬然後生小豬崽)、做些掃帚、收點山貨拿到城裡去賣換成現錢,然後做點豆腐小生意來維持全家的開支和費用。當時的媽媽異常辛苦,起早摸黑,每天都是她異常忙碌的身影。但是媽每次都說,看到我們這麼懂事,看到我們讀書又好,她最苦最累都是快樂的。

  隨着歲月的流逝,我們都慢慢長大,哥考上了杭州大學(現在的浙江大學),做了一名大學老師。二姐為了能讓我更好的安心學習,初中畢業就沒有再讀,21歲就嫁給了相貌英俊、脾氣特好心底特善良的做醫生的姐夫,而我讀了94屆的中專,由於專業問題,我兜兜轉轉,相繼去了上海、廣州和北京上班,又經歷了生女、離婚。小學我寫的一手好毛筆字,在市裡獲了獎,作文刊登到了浙江日報,摘入了作文選。當時我是媽最值得驕傲的一個,而畢業后我的坎坷經歷讓媽心力交瘁。我不幸福最難過的是媽,特別是我離婚前的那段日子,媽流的眼淚比我還多。而我當時卻從來沒有去想過媽的心裡到底是個怎麼樣的難過,我自己心情不好時還動不動在媽前面發脾氣,每次我發脾氣媽就像個做錯了事的孩子,顯得很不安,那種表情我現在每每想起心就刀割一樣。我有時都罵自己當時的我還是個人嗎?

  離婚後的十年,我沒有再交男朋友。剛離婚時,我從未有過的輕鬆。在離家不遠的本地工作,休息時就可以回家看看媽了。每次回家,我都喜歡和媽聊一切高興的和不高興的事。聊到高興的,媽陪我笑,我偶爾對未來迷茫,媽總是握着我的手,說:你會好的,你以後一定會好的。語氣那麼堅定,我就對未來充滿希望。我現在嫁了一個好老公,心地善良,不怕辛苦有事業心,對我體貼有加,對我的家人更是好的沒得挑。媽媽看到我有個好歸宿,終於說沒有什麼可以放心不下了。

  媽在我的記憶里,一直到她70歲的時候,媽的身體依然那麼充滿活力,做事依然風風火火,對什麼事都不怕麻煩。我看着媽,總以為媽是不會老的。 大姐生了兩個女兒,二姐生了第一個女兒,小時候都是媽媽帶着,媽老是說她最喜歡孩子了,孩子的嬉笑哭鬧,對媽媽來說都是很享受的過程,有一次媽一手拉着大姐的女兒,一手抱着二姐的女兒,忽然被對方駛來的一輛貨車撞到了,媽極力保護了兩個孩子,而她自己的膝蓋骨被撞的粉碎。她後來竟然說,我當時難過的不是自己膝蓋被撞,而是當時不能帶兩個孩子了,說晚上醒來老是習慣性的摸兩個孩子(媽帶外甥女時,兩個孩子都睡在床的里側),可見媽對兩個孩子的喜愛。現在,我的這幾個外甥女都長大了,記憶中的外婆唯有慈祥和愛心。

  媽媽不止對她自己的下一代好,對親戚、對朋友、對左鄰右舍,都是用她的善心做事的。媽媽一生信佛,真如佛的真諦:慈悲為懷。對所有人,媽都是最真誠最真心的,每個親戚來做客,媽都是盛情款待,別人對她的好,她總是記得特別牢,而且一定要禮尚往來。小時候總是有真正的僧人來集款造廟修廟,或者有臨村的負責人來集款造橋修路,媽總是盡微薄之力,總說這也是一件善事。

  我們家雖然不富裕,因為媽的人緣好,來我們家玩的人總是特別多。記憶里小時候東陽城裡的有些人來收毛筍時,總是長住我們家,爸媽從不嫌麻煩,不計回報,真誠待客。所以,一直到現在,這些朋友都和我們保持着來往。

  一直天真的以為不會蒼老的媽媽,到了71歲的時候,忽然查出肝部有個腫瘤,這個結果對於我們來說,絕對是晴天霹靂,但是又存在着僥倖心理,是否誤診了,也許是良性呢。但不管如何,總是如一顆定時炸彈埋在我們的心裡。如此,隔了兩年去檢查,說那個腫瘤擴大了,再隔2年,這個腫瘤絲毫不停歇它的腳步,露着猙獰的面孔,在媽媽的體內肆意生長。檢查一次,看到報告上的數字,我們幾個子女的心裡就刀割一次,絕望一次。到了去年5月份,媽的身體終於被擊垮,又住了院,我們知道媽的日子不多了。5月份出院,到了11月19日再次住院,這次更讓我們絕望到極點,癌細胞已經擴散。媽的心臟肥大,肝部的腫瘤又大壓迫着心臟,肺部也已感染,每天呼吸都困難了。但媽媽在醫院竟然那麼堅強,氣憋得臉豬肝色,但媽媽每次總說:還可以。醫生都說:這個病人太堅強了,因為這個病是非常痛苦的。我們每次在媽的病床前強裝笑容,但是我們的心每分每秒都在滴血。醫院裡只住了一周,醫生每天都來催我媽出院,因為在醫院已經毫無意義。出院后,我們在媽的床對面放了一張床,我的兩個最好的姐姐日夜陪護着媽,我和哥休息天就陪媽媽幾天。

  這段時光,我看到了病魔的可怕,媽媽每天生不如死,受盡病痛折磨。但在我們面前從來沒用呻吟過,煩躁過,她自己最痛苦,在我們面前依然強裝笑容,還和我們說一些她童年時的一些趣事。有時說到她的媽媽我的外婆,她還會抹眼淚,總是說她媽媽當時太苦了。我外公42歲就走了,走之前外公就在杭州做茶葉生意,因為外公誠信經商,竟然做的已小有名氣。有時外公會換一些漂亮的花布回來,媽媽就愛不釋手,會偷偷藏一塊到床底下,外公總是和媽媽說,你先拿出來,等爸爸以後賺更多錢了就給你買。當時的花布根本是稀罕物,可是外公終究沒有實現他的諾言。外公走的時候,媽才17歲。但是媽媽下面還有四個弟弟,都是很小的年紀,外公走了,我媽就陪着外婆擔負起了更多家的責任。當時生活的艱辛可想而知。

  看着媽因為病痛的折磨一下子老的讓我心碎的身體,我終於忍不住在媽面前哭了。我說媽媽,你真的太苦了。但媽竟然說我生病沒關係,我這個年紀了,什麼都不用怕了。只要你們下一代好,我把你們以後吃的苦我都替你們吃了。我有一次舌頭裡生了口瘡,我卻煩躁不已,媽媽竟然還為我擔心,我回單位還問我疼不疼。現在想想,我的那麼一點點疼和她相比算的了什麼?晚上陪着媽,後來的時光媽媽越來越虛弱,全身的力氣都被抽干一樣。但她晚上怕吵醒我們,竟然燈也不開,自己用盡吃奶的力氣打着手電上廁所了。

  媽媽,你是怎麼做到如此堅強的?是什麼力量讓你在如此痛苦的情況下還保持這微笑?我想,那就是對我們幾個子女偉大的愛吧。你怕我們難過,所以你總是咬牙忍着,因為你怕你呻吟喊叫流淚我們會更痛苦。病生的如此重,你如此的苦,你還是想留在人世間,其實只為能看到你的這些孩子。因為對你本身來說,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你走之前的那個星期六,傾盆大雨,我回家看你,你竟然還是說,下這麼大雨你回來多辛苦啊。那個星期天,我還是回了公司,總想想你總還能陪我們度過好一段時光的。星期二,我打電話給姐問媽媽怎麼樣,姐說還好,我當時還挺放心,星期三,你卻和我們真正的永別。後來姐才說,打電話時媽聽見了,說千萬不要說你不好,否則我會難過死的。我的好媽媽,臨死前,你還什麼都為我們在考慮。我淚絕提。

  媽走了后,我坐在老公用心布置的溫馨舒適的新家裡,本來應該是非常高興的事,而我卻絲毫沒有快樂而言,腦海里總是幻想,要是媽媽在,一定會坐在沙發上陪我說說話,高興的像個孩子,我一定要做點媽媽喜歡吃的飯菜,我想着那些情景,嘴角在笑,眼淚卻成串的往下掉。5月6日,說是黃道吉日,我們正式入住到新房裡。那天中午,我卻更加思念媽媽,上午上班拚命忍着眼淚,中午到了宿舍,我放聲大哭,媽媽過去一直希望到我的家來好好待幾天,媽最疼我,可是,我有了家,你卻永不在!下午打了個電話給姐姐,我說我太難過了。姐姐到底比我堅強,和我說了近一個小時,姐說叫我不要沉淪下去了,她和哥何嘗不難過?這麼好的媽媽,換成誰做了她的子女她的離開都是異常難過的!但是我們必須堅強的活下去,因為我們還有這些親人,這些愛我們的人。媽媽79歲了,圓滿了。就如親戚說的,我們的媽媽一生:值了!我們記住媽媽的好,要繼承媽媽的堅強,媽媽的善良,媽媽的寬容。媽媽一直說,只要我們幾個兄弟姐妹團結她就高興了,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我們雖然物質不富裕,但我們的精神是富裕的。我們四個兄妹對錢都看的不重,不分你我,誰有困難幫助誰。包括我的姐夫,我的大嫂,還有我自己的老公,我們真的應了那句:不是一家人,不見一家門。我們真的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這些都要謝謝我們的媽媽,因為媽媽從小就教育我們,不要計較,量大福大。

  哥哥也怕我難過怕我無法走出這種悲傷,天天打電話給我,說些高興的事給我聽。哥哥說,只有我們快快樂樂的,媽才會真正高興的。所以我們更要把以後的日子過好。我終於開始慢慢調節自己的情緒,想想這麼多天來,老公默默的小心翼翼的呵護,哥哥姐姐的疼愛,還有原來公司的同事說的:只要你過的好,你媽不會有遺憾。她認識我的老公,她和我說我老公人好,我們一定會幸福的。真的很感謝她,那麼真心的安慰和祝福。

  我開始嘗試慢慢脫離悲觀,雖然忽然間因為某個回憶痛了心,但我告訴自己必須努力學會堅強。

  夜靜時,回憶小時候的那些溫馨畫面。小時候農村裡都會自己家養豬,到了年關殺豬時,是我們小孩最期待的,因為可以吃到香噴噴的肉了。一殺完豬,媽媽就會暴炒豬肝,那豬肝炒的異常嫩,然後在陶瓷的砂鍋里燉上大腸,燉的很爛。媽媽自己捨不得吃,我們卻個個吃的嘴角抹油。大年三十那天,我們睡在老房子的二樓,天沒亮就聽見爸媽在樓下忙碌了,煮了豬頭,灌了糯米腸,祭拜了天地菩薩。就等我們起床了。回想起那些時刻,溫暖和喜悅就占居了心房,如在昨天。

  媽媽那時做的豆腐全村有名,至今別人都說:吃來吃去還是你媽媽做的豆腐最好吃,想想甚是自豪。媽媽做的玉米餅又薄又脆,夾上雪菜炒豆腐,那叫一個美味,而媽媽總是一人在灶前灶后忙碌,等我們都吃飽了,媽媽再吃。記憶里,每次媽出過門,總會帶一些好吃的,或者買點我們喜歡的。夕陽西下時,那老房子里,陽光透過木格子窗灑進屋子,牆上泛着淡淡的黃色的光。記憶里的童年,寧靜、祥和、快樂。

  媽媽,我想,你一定去了天堂,佛說,人修行的好,一定是去天堂的。在那個世界里,佛光萬丈,我能看到你那寧靜、安詳、微笑的臉。

  媽媽,感謝你用你的偉大的無私的母愛,讓我們健康的快樂的成長,讓我們的記憶里有那麼多快樂的幸福的美好回憶,這些回憶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因為這些溫暖回憶一直留在我們的心裡,隨時隨刻都能拿出來回味。

  媽媽,佛說人生有輪迴,人生有來世,我寧願相信如此。若有來生,你一定還要做我的媽媽,我一定做你的女兒,但我一定記得再不對你發脾氣,我會珍惜每分每秒。我的哥哥姐姐依然還是這幾個,沒有這樣的哥哥姐姐更讓我溫暖。若有來生,保佑你到老都有個健康的身體,不再受病痛煎熬,我們一家人幸福到老。

  媽媽,來生相約。

您正在瀏覽: 若有來生
網友評論
若有來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