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首青春

回首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水念

  鼓足了很大的勇氣,才決定去看《致青春》,致我們已逝的青春……

  只是看過之後,不免後悔。我們都有過純真的青蔥歲月,夢想、激情、迷茫、頹廢……一個個故事,一處處場景,一張張面孔,在每個默數流年的黃昏里,都會清晰浮現。記憶中,大學里的青春,或是青春里的大學,好像不單單隻有愛情,雖然那時無比嚮往,但我相信那絕不是每一個人的唯一,更不會是全部。

  在最純真、最爛漫、最珍貴的歲月里,我們守着空曠的四角樓閣,漫步林蔭甬道,看湖岸倒映出生澀的青春年華,踩着漫不經心的步履,將那份翠玉的時光,拋撒在不知何處的彼岸。每一座校園,都會有相似卻不同的高矮樓房、寬敞明亮的階梯教室、相距而鄰的男女宿舍,滿腹經緯的圖書館;更會有質潔的長椅、碧波的湖水、蔥鬱的柳岸、翠綠的草坪,更會有揮灑過無數汗水的籃球場和那個讓人一生牽挂與懷念的倩影……

  走過大學的青春,幾乎將所有的韶華,都拋撒給了那片心中純凈的天空,飄散在翠綠里,夢想開始茁壯成長;依偎在長椅上,戀情開始慢慢滋生;散落在湖岸邊,相依開始漸成守望;消逝在落葉中,分離開始演繹結局。大學的四季,有人選擇相戀,有人選擇離散、有人選擇獨守,更有人選擇放棄……不同的路途和境遇,都無法掩飾內心的迷茫,太多的人不知如何雕琢青春這塊璞玉,隨心揮霍着她的珍貴,待到光澤暗淡,卻是青春已逝,只好將如風的往事與離去的面孔,存留成淡淡的懷念……

  有緣自會相聚,無份自會離散。滋養在單純的時光里,每個人心中那份純粹的嚮往與守望,都在大學四季芳華中或多或少,或濃或淡消減了昔日的光彩。青春,在現實的迤邐前行中,慢慢褪去純粹,覆蓋起了世俗的影子。因為太多的夢想,消滅了光亮,距離現實漸行漸遠,青春便不再如往昔陽光燦爛,開始躲閃在黃昏里,默數着暗淡的流年,匆匆渡過了四年的光陰,好似從未來過,從未擁有……

  然而,生命的長河總是一往直前,或許有時涓涓細流,有時波濤洶湧,有時孤寂徘徊,青春的時光卻總要如水般流走,那些曾經的夢想,便似花落水中,大多成了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記憶中的青春,總是在不停的追逐,從升學到愛情,從求知到解惑,自認為答案在前方,路在前方,那個倩影也在前方……只是待追逐過後,四季輪迴悄然憔悴了青春的髮絲,踏出校門的那一刻,才猛然發現,腳步又邁回了原點。曾經的曾經,一個不知名的清晨或黃昏,正是這一步踏進了校門,開始了青春如風的追逐,如今青春不再,夢想已非……

  這或許就是電影中,男主人公最終回到曾經抑或是一直深愛的女人身邊,想重拾青春的原因。只是,一切都已過去,生命似水,青春如歌,逝去便不會再回來,人可以故地重遊,心卻非昨日,唯有驀然回首,淡淡品味青春曾經留下的痕迹,尋找遺憾和失落,在點滴中學會成長,走上成熟,懂得珍惜。這或許是青春留給每一個人的唯一財富與最終答案。

  大學里的青春,青春里的大學,愛情不是唯一,也不是全部,卻是每個人心中最美好的嚮往。相愛,單思,只不過是青春曾經犯下的錯,無論男女,付出而被拒絕的一方,總會成為弱者,曾經愛的熱烈與悲傷,最終,也只是在黃昏散步,茶餘飯後,偶爾想起時微微一笑而已……

  致那些,我們曾經逝去的青春……

  :

您正在瀏覽: 回首青春
網友評論
回首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