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庭院青青

庭院青青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樓明賢

  一所庭院就是一頁歷史,一頁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的歷史。我現在居住在縣城新華路的疾控中心大院。美麗的松陽是我的第二故鄉。1983年秋天,我從衛校專業畢業后就分配到松陽衛生部門工作。當時的松陽,1982年復縣,百廢俱興。一條狹窄的太平坊路,與仄仄的人民大街成十字交叉形,道路擁擠不堪。車子一過,塵土飛揚。我那時住在一家小旅館里,一住就是半年。辦公室則租用縣人民醫院的兩間平房,工作、生活十分不便。我盼望着有一座漂亮的辦公用房和宿舍。不久就夢想成真,防疫站與婦保所合建的宿舍樓在新華路邊緊鑼密鼓地動工興建。1984年春天竣工后,我作為最早的一批居民搬進來居住。一樓暫時作辦公室。周圍是民居與菜地。入夜,蛙聲陣陣,雞鳴犬吠,一派農村興旺發達的景象。不久,縣衛生局、縣婦保所和縣防疫站辦公樓紛紛動工興建,圍住了宿舍樓。我從6人共住一套艱苦的日子裡熬過,終於分到一人一套的小康居室,成家后,又形成了一家三口共住,其樂融融的格局。

  我站在四樓宿舍北面陽台俯瞰衛生局后一大片空地,由於重視優化環境,現已綠樹成蔭。泡桐、水杉、廣玉蘭、木樨、芭蕉樹密布,鬱鬱蔥蔥,蔚為壯觀。尤其是一株葉大枝高茂盛的芭蕉樹,長着一串串芭蕉,果實累累。庭院宛若綠衣衛士,護衛着這裡的人們。樓梯走廊點綴着幾盆菊花、蘭花和文竹。宿舍南面空地上是一塊菜園,四季常綠。雞爪梨樹迎風屹立。春天的蠶豆,夏天的白菜、南瓜,秋天的大蔥,冬天的大蒜、碗豆,一畦一畦,一片一片,綠色蔥籠,猶如置身於田野之中。整個庭院四季常青。人們在這裡搓麻將、打撲克娛樂娛樂,十分愜意。環境優美,不僅令人心曠神怡,寵辱皆忘,也招來了春天燕子的呢喃,喜鵲的報喜,蜜蜂的採花……真是一個鳥語花香,動靜相宜的處所。

  90年代以來,大院的宿舍已各歸其主。院內設有停車棚。各車車輛排列得井井有條,和諧合理。老房東喬遷新居,新面孔又接踵而來。院子里的成員團結和睦,安居樂業的傳統被延續下來,體現了應有的文化氛圍。新千年伊始,大院南面圍牆被破,修成店鋪出租,自然帶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大院人員結構複雜化,給不法分子進院偷東西、幹壞事提供了方便,造成了一些不穩定因素。衛生局後門、疾控中心大門都通,平日里許多人這個門進去,那個門出來。給門衛管理帶來了不少問題。最後,不得已還是把衛生局後門關閉了。

  我已在此居住了三十個春秋,深感幸福和快樂。宿舍已成為我最溫馨愜意的安樂窩。儘管房子不大,只有六十平方米,卻“五臟俱全”,生活設施一應俱全,使用方便。這優美的景緻,多彩的畫面,舒適的環境,日日夜夜陶冶着我的情操,激發出創作的靈感。我想,大自然是人類的母親,人是自然之子。熱愛自然,保護自然,建設家園,美化家園,是我們每個人應有的社會責任和義務。這樣美麗的庭院,我們能不熱愛嗎?

您正在瀏覽: 庭院青青
網友評論
庭院青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