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古北口馳思

古北口馳思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很長一個時期,從繪畫、電影、電視及藝術攝影中看到的長城關隘,多是八達嶺、居庸關。長城首尾兩座赫赫有名的關隘山海關和嘉峪關,雖然也上過報紙或畫刊,卻很少,這種現象對於雄偉的萬里長城來說可算作一種不公平吧。就在普29《長城》郵票發行前我還並不知道“古北口”長城,因為以前也沒在哪裡看過它的尊容。

  ??是《長城》郵票讓我更深刻地認識了長城,也讓我更廣泛地了解了長城,當然也永遠記住了古北口。

  ??古北口是一個小鎮,一次我們驅車到東北,我手握古北口郵票堅持讓司機繞道古北口,如願以償。

  ??從行車地圖上找古北口那只是一個小黑點,不過在這小黑點的兩翼標示着表示長城的圖例曲線,一條東來,一條西去,跨越千山萬嶺,好不壯觀。我也為將能實地探訪古北口而興奮不已。

  ??從地理位置上看,古北口控山海關、居庸關之中,這裡崖壁崎峭,道路險隘,為古代戰爭扼守之重地。歷史上古北口不是很顯赫,但作為長城關隘之一,也名重一方。

  ??古北口位於北京東北方向,距北京市區130多公里路程。一路在想,我國的長城有萬里之長,跨越十多個省,為什麼今天人們看到的長城都是以北京為軸心。原來,自元代以後,歷朝都在北京建都,這京效長城也就是這幾個朝代修建的,當然今天我們看到的長城就在京效了。

  ??古北口長城,修築在迤邐不絕的山巒上,這裡屬於燕山山脈。若論地勢的險要,不次於八達嶺和居庸關,就其雄偉、磅礴的氣勢,完全可以與八達嶺、居庸關相媲美。就連那座極富詩情畫意的古北口鎮,也是座落於四周碧山環抱之中。我不解,這詩意蔥蘢的古北口長城,還有那畫意濃郁的古北口鎮,為什麼就上不了長城攝影師的鏡頭,入不了長城畫家的畫。不過作為集郵者,我從郵票上見到了古北口,今天我又循着郵票的足跡來到了古北口,讓落漠的古北口多一點慰藉吧。

  ??我站在古北口長城上,來到一座完整的烽火台前。望着眼前的美景,搖想當年這裡曾是撕殺的戰場,人類為什麼要有戰爭呢?站在這高山之巔的長城之上,近可俯瞰楊公廟,遠可眺望卧虎山,還可聆聽流經古北口鎮潮河喧嘯如潮的流水聲。雖然略有薄霧阻隔視線,眼前的景緻也覺得賞心悅目。我倒是覺得正是因為有這白紗般的霧,為古北口的遠山近景,增添了幾分姿色,水流霧涌,彷彿織女浣紗,輕輕抖動。遠處萬壑松峰,也在霧中挽紗飄舞,高山峻岭,它們似乎在捉迷藏,一峰隱入霧中,一峰又閃出霧處。那魅偉挺撥的峰火台,就像一位富有神韻的歌手,撩開霧紗,已欲放懷高歌。有霧的古北口,轉瞬之間,一景多變,奇妙莫測。古北口,這一趟來得值。

  ??對於長城郵票來說,郵票名稱遠比郵票圖要重要得多。中國曆朝歷代經2000多年的持續修築,有萬里之遙的長城,承載的歷史與故事太多,豈又是幾枚郵票所能窮盡的。作為集郵人,我所關注的是長城哪些地段與關隘上了郵票,上郵票的理由是什麼,我翻閱郵票圖時看到,除1979年6月25日發行t38《萬里長城》郵票,其餘見諸郵票的長城不是普通郵票,就是在一些具有特殊意義的郵票圖上顯示長城,如j1《萬國郵政聯盟成立一百周年紀念》的j1-3和j34、j117、j151等等。《中日友好》等郵票均有長城,這些郵票上的長城,人們並不需要知道它是哪一段長城,因為長城已深入人心,長城已成為一種象徵。所以我收集長城郵品,製作長城郵集,並不強調長城的畫面,主要收集長城從頭到尾共有多少地段與關隘入選郵票。因為長城的每一段,每一處關隘都為中原大地的安危發揮過重要作用,它們的歷史功績都是一樣的。輝煌的長城,作為抵禦外敵入侵的軍事工程的功能已經退去,今天人們帶着獵奇的心理來觀長城,賞長城,過多的是從情景上、從藝術上看長城,無論繪畫、攝影還是詩詞、歌賦或是歷史研究,對長城的原始功能已無必要探討。

  ??我國發行的長城郵票還有一個有趣現象,t38《萬里長城》取名“春”“夏”“秋”“冬”。普票長城卻註明是哪段長城,或是長城的哪處關隘。是啊,長城已經經歷了2000多個春夏秋冬,它還將與中華民族一起經歷無數個寒來暑往。這種郵票的發行狀況和取名現象,到底是郵票設計者的匠心獨具,還是不得已而為之,值得郵人研究。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黃天浩

  ??我們在古北口遊歷了幾個小時,這裡可看、可記的東西太多了,以至流年忘返,司機小甘已忍無可忍了,在一傍小聲嘟噥:“哪裡的長城不都一樣,非得跑到這裡來看”,他還真說對了,哪裡的長城都一樣,一樣的功能,一樣的高不可攀,一樣的建築在崇山峻岭中,但是發生在不同長城段的故事不一樣,長城兩邊的景緻與傳說又不一樣。

  ??正說話間,薄霧漸散,天色晴朗,陽光四射,重看這一帶山峰,用“懸崖絕壁”來形容,絲毫不是誇張。那晴空下的卧虎山,雄偉嵯峨,凌空高聳,遠遠看去就像一隻猛虎,那躍躍縱身跳澗的姿態,真是勇猛,好個氣魄。古北口長城就從虎背上攀去,一座巨大的烽火台巍然屹立於虎頭之上,一看,就讓人感到這是一座軍事要塞和險山。

  ??在小甘的一再催促下,我們離開了古北口,離開了古北口長城。不覺心頭湧起一陣留戀之情。我頻頻回望,那蜿蜓飛逝的古北口長城,那卧虎山上的烽火台,那美麗如畫的古北口鎮,我忽然想起《再說長江》,我想中央電視台能否也再攝製一組《再望長城》。因為,今天人們對長城的感悟已跨越歷史的時空,有了更多更新的認識與感悟。

  ??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古北口馳思
網友評論
古北口馳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