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博士答辯有感

觀博士答辯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博士答辯有感

  今天實驗室博士答辯,師姐們都好棒呀(鼓掌),感覺到了深深的壓力。也學到了很多,在這裡總結一下,給自己明年備着。PS .有些東西可能是我個人的看法,不一定對喲。我將分為論文、PPT、講解和提問四個板塊,來談答辯委員的意見,以及值得注意的事項:

  一,論文

  首先,盡量不能有錯別字。

  論文開始,加上縮寫對照表,便於整體理解。

  實驗方法要詳細,無論是參考文獻,還是自己篩的條件,都要寫清楚。

  一定要多請別人幫忙看看,有些小錯誤確實自己沒法發現。

  二,PPT

  若引用英文圖片,重要單詞要附上中文。

  改變值、重要數據,用紅色框凸顯出來,更醒目。

  實驗結論最好直接寫在PPT上,方便理解。

  實驗分組,單詞縮寫代表的意義要說明清楚。

  三,講解

  1.語速要慢,每個實驗的目的,數據代表的意義,都要一一解釋清楚。

  2.但凡PPT中呈現的圖片,漢子,都要講解。一掃而過,還不如不放上去。

  四,提問

  個人覺得博士和碩士答辯最大的不同是,老師會問實驗設計的問題。都是大牛,一眼就能看出實驗設計的bug.所以,一方面,設計實驗、寫論文的時候思路要清晰,盡量完善實驗內容。另一方面,有一些確實存在的課題本身的bug(這個本寶寶好擔心呢),盡量在討論里說清楚,或者提前想好答案。

  其次,做每一個實驗的目的是什麼,實驗操作在這裡合適否,都要考慮清楚,有時候參考文獻本身就有問題,會連累自己二次錯誤。還有就是不要偷懶,該做的實驗一定要做。

  此外,感覺博士的論文的重點在於有深度,而不是廣撒網,提出問題就要去解決,如果只是單純提問題,而闡述不清楚的時候,不寫進去可能更好。

  好了,就到這裡,再次恭喜畢業的你們,真的好棒~

您正在瀏覽: 觀博士答辯有感
網友評論
觀博士答辯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