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文:悠雲 :

  最近,連綿的陰雨,讓我的心也彷彿蒙了霧一般。濕氣粘結着心事,想上升卻偏偏下墜,陡然間生出一種無力感。

  起床推開窗,連天也板着一張面孔,暗沉沉,霧蒙蒙的。我站在陽台上看那大團的烏雲,感覺着黑暗的氣息向我逼近,還夾雜着波濤洶湧的聲音。

  這時候,我想起了家鄉的雨,真正應了這句詩: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那雨是纏綿的,它落在髮絲或者衣服上都沒有負重感。落在臉上,彷彿情人的雙手拂過你的臉龐,溫柔中帶着悸動的情愫。

  那雨是輕盈的,漫天雨絲如同七仙女手中的絲線,絲線在空中飛舞,忙着去點綴這秀麗山川。

  那雨是憂愁的,但這樣的愁並不濃重,彷彿細小的針孔。少了哀怨的氣息,多了一分靈動的美感。

  家鄉的雨很善解人意,能帶人入夢。特別是在二三月間,那含羞帶怯的樣子,讓人看到了從心底里喜歡。

  記憶中的我喜歡淋雨,從來不打傘。在花草呢喃的夢中,我帶着少女的爛漫走過家鄉的小道,山間,田野……

  還有夢中那半明半昧的色彩,帶着茉莉花的清香,暈開了一池幻想。

  深圳的雨天帶着厚重的感覺,悶熱中濕氣又撲面而來,粘乎乎的,彷彿一層細密的汗。這幾天下班回去看到路上的積水增多了,行人少了。而人行道上的樹葉顯得更綠了,空氣中少了很多污濁的氣息,這是我所喜歡的。

  依然不變的是天空中的烏雲,從早到晚,凝聚不散。

  每當窗外的驟雨想起,我就會想起家裡邊那溫柔的細雨。這之間彷彿隔了很長的時光,明明我才沒離開家多久。

  家鄉的雨,也是我夢裡的溫柔鄉,纏纏綿綿又繾繾綣綣,似奶奶的眼神,母親的雙手,呵護我每一個受傷的深夜。

  細雨攜着飛花入夢,愁與恩情並共。我彷彿看到了“東邊日出西邊雨”的景象,體會着“道是無情卻有情”的無奈。

  那些時光,鏤刻在生命深處,有山有水,有鳥語花香,有歡聲笑語,還有我的爛漫時光。

  我遙望着家鄉的雨,體會着: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的意境,在深圳這片暗沉的天空下,不由得痴痴傻傻。

您正在瀏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網友評論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