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我的美麗鄉愁夢

我的美麗鄉愁夢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美麗鄉愁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昨夜夢醒,早已淚濕枕頭,只因再次夢回故鄉。

  夢見故鄉的土屋,夢見故鄉的外婆,夢見童年的我。

  每一個夢都那麼真真切切,每一次夢回故鄉都那麼欣喜若狂,每一次夢見外婆都會喜極而泣,每一次夢醒時分彷彿都是一次生離死別。

  世事已把我與故鄉遠隔十年。

  十年,走過多少個日日夜夜。十年,我與故鄉相距多遠。十年,我們與曾經那最離不開的親人又想念了多久。十年,那個曾經被稱為“家”的故鄉又讓我們遺忘了多久!

  十年生死兩茫茫!

  時間真的能沖得淡一切嗎?

  我們穿梭於城市的霓虹,我們為著自己的生活奔波,我們沉醉於世俗的燈紅酒綠,而我們又何曾真正為自己找過理由去看一下那個遠離的故鄉?

  當我們落戶城市時,當我們操着當地口音與鄰里打招呼時,當我們坐在寫字樓里時,我們又能有幾次記得起那個叫做“故鄉”的地方?

  是我們被世俗的繁瑣拖住了腳步還是我們已漸行漸遠?

  驀然回首,

  彷彿從背上行囊的那一天起我們已不再有理由回故鄉。

  於是我們在別人的故鄉努力過着入鄉隨俗的生活,我們小心翼翼的藏起外鄉人的痕迹,我們比本鄉人更關注這座城市的變化,我們甚至害怕別人問起我們自己的那個故鄉。

  而當有一天我們拿到當地戶口時就真的可以不對孩子們提故鄉了嗎?

  我們的孩子也許早已把這裡做了故鄉,那個所謂的故鄉的老家對他們而言彷彿只是傳說中的一個遙遠的地方。

  陌生,是他們的理由。

  而當我們把故鄉最後一位親人掩埋時彷彿也埋掉了我們回故鄉的最後理由。

  於是我們會理所當然揮別故鄉,繼續在他鄉走着自己的路。

  只有偶爾間,

  我們也許會在夜深人靜時,也許會在人群鬧市中,也許會在無意翻看舊照片時再次想起屬於那個年代的故鄉和那個年代的故事。

  時間彷彿在證明它已把一切沖淡,

  只是在這夢醒時分我才發現,

  那流淌在靈魂里的東西只會慢慢隨時間發酵,發酵,發酵成很醇厚的思念,偶爾一碰,竟會讓人淚如雨下。

您正在瀏覽: 我的美麗鄉愁夢
網友評論
我的美麗鄉愁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