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信陽旅遊散章

信陽旅遊散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pp958

  新縣,很小很小,小得像將軍胸前的一枚軍功章。這小小的徽章映亮了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新縣,很窮很窮,窮得全縣叫得響的企業寥寥無幾,除了大山,還是大山,無一處富得叫人羨慕的村莊;新縣,很富很富,蘊藏着寶貴的革命資源,給貧血者輸血,給軟骨者補鈣,給靈魂蒼白者以理想。

  新縣索取得很少很少,米飯、板栗餵養了革命志士;新縣奉獻得太多太多,蔥蘢的大山養育了43位共和國將軍,奉獻了5.5萬優秀兒女的寶貴生命。

  啊,我敬仰的將軍和先烈們!你們雖然名字不同,個性不同,但都經歷了相同的生死考驗,創造了相同的輝煌。在我一生的腦海里,有你們二萬五千里長征爬雪山、過草地的矯健身影,有你們槍林彈雨中閃閃發亮的刀光劍影,有你們怒視仇敵、奮勇搏殺的震耳吶喊,也有你們長跪慈母膝下傷心落淚的俠骨柔情。

  新縣的山是幸福的,因為它的黃土埋藏了那麼多的忠骨;新縣的水是甘甜的,因為英雄的鮮血滋潤了它;新縣的天空是遼闊的,因為那是將軍的胸懷;新縣的人是自豪的,因為小小的山村為共和國貢獻了那麼多忠誠的衛士。

  南灣湖

  蕩舟在迷人的南灣湖,我的心醉了,酒未沾唇,我的眼睛也醉了。那麼秀麗的山巒,重疊如畫屏;那麼清純的湖水,波波折折如飄帶;那麼多衝天的古樹,那麼多爛漫的野花,處處充盈原生態的氣息,沁人心腑;那麼多的島嶼———鳥島、猴島和茶島,各有情趣,各具特色。

  漫步猴島,綠蔭深處,忽然傳來一兩聲猿鳴,鳥雀驚飛。細看小路正中,兀立一隻紅屁股毛猴,欲伸手索要食物。不要驚慌,不要害怕,你再喬裝打扮,我一眼便可認出,你的籍貫就在太行山腳下(我的家鄉)。“喂!潑猴,老家來人了,還不快快讓路!”。語畢,潑猴躲到路旁,目送我們遠行。

  這些生活在地球緯度最北山區的太行獼猴,已為數不多了。在異鄉,能看到家鄉的“移民”,自然不亦親乎?不知它們在異鄉生活得可曾辛苦?我欲返回捎去鼓勵和祝福,他們卻在瞬間逃得無影無蹤。

  鳥島———面積小得接近一隻鳥。島上有一隻彌天大網把天空罩得疏而不漏,連同遊人、所有的鳥雀———孔雀、白鷺、百靈、畫眉、雉雞、火雞……以及它們紛飛的理想。表演台上,訓鳥的舞女,薄露輕蟬,低開領的T恤里,鑽進許多男人不安分的目光,引來觀眾的翩翩遐想。她們正指揮鳥兒們露出絕活———舞蹈、唱歌、滑梯子、十以內加減乘法的計算。更讓人驚訝的是,經濟社會的浪潮也波及到這低智商的鳥兒身上,不過它們也挺知足的。你若把十元錢捏在手上舉起來,它們會在訓鳥人的示意下,直飛過去,把錢迅捷叼走,交給主人;你若舉起一元或百元的紙幣,它們則會叼起來,再扔到地上。

  人類有時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私慾,常常做一些有損於他人、它物的事情,而有誰能多考慮一些它們的感受呢?

您正在瀏覽: 信陽旅遊散章
網友評論
信陽旅遊散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