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獨生的女兒,你該如何上路

獨生的女兒,你該如何上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親愛的女兒:

  ??明天你就要去參加中考了。六月二十號,它是你奮戰中考的倒記時日曆中,最沉甸甸的日子。也是你生命的里程中第一個必須面對、必須正視的日子。整整三年來,你所有努力用功學到的文化知識,將在這一天積澱在一種叫做“試卷”的白紙上,並象春蠶吐絲一樣,按照預先設計好的形式、標準、規範、行列、位置、數字,在規定的時間內,把它編織成一種儘可能完美無缺的織錦,去愉悅一種被你叫做“師長”的人的大腦和眼睛,去接受他們最權威的評判,在他們的檢閱和首肯中,你的勞動才能夠得以量化和承認,變成一種或喜或憂、或大或小的收穫……

  ??女兒,爸爸知道你的累、你的苦,一千多個日日夜夜裡,你起早貪黑,苦熬晨昏,犧牲了許多你這個年齡里本應該有的天真與快樂,面對每一天你過早承受的競爭與壓力,你已經做的很好、很棒了,爸爸從心裡由衷地稱讚你,我生命里的寶貝、我因以為驕傲的乖乖女。

  ??獨生的女兒,你從小就沒有過兄弟、姐妹的相親與呵護,你從牙牙學語、蹣跚學步,一路走來、一路長大,父母把你當成生命中的最愛,你也把父母當成你最合適的玩伴,我們用親情牽繫着你,讓你圍繞在父母和所有親人的左右從不敢遠離,你象一隻想要飛也飛不高的風箏,從來沒有掙脫過父母愛的牽扯。你在愛的堡壘中一天天地長成一株盛開在溫室里的花朵,太缺少陽光和風雨的洗禮,每天在父母和老師的千叮嚀、萬囑咐中,學習、學習、再學習,大考、小考、考第一。機械而重複,繁重而無味。但這所有的一切,不應該是你一個人的悲哀,而是所有和你一樣的少男少女們的不幸。這種從小小年齡就開始的生存和競爭的壓力,是一種社會教育體制的使然,並不是某一位家長、老師、學生的過錯,所以做父親的也沒有什麼別的辦法,只能和千千萬萬的家長一樣,把即將來臨的“中考”,看成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讓你必須勇敢的正視它、虔誠地面對它,在千軍萬馬齊過獨木橋的擠軋中,祝福你能夠過關斬將、攻城略地、最後勝出。

  ??面對如此嚴峻的現實,儘管韓國的“獅子育兒法”,美國的各種先進教育理念已經深入國民心中,但在中國要真正實施來,還沒有合適的空氣和土壤,還面臨著一段遙遠的距離。

  ??孩子,臨行前,爸爸只能給你一些也許是不必要的忠告,面對中考,只能盡最大可能地發揮你的聰明和智慧,不要害怕、不

  ??要怯場,要“戰略上藐視它,戰術上重視它”,才能打好一場漂亮戰。

  ??下面的三條,經供你需要時參考。

  ??遇人遇事要想想這八個字:“沉着、冷靜;認真、細心”。雖然有些老生常談,但肯定你會從中受益無窮。

  ??遇到你一時無法克服的困難,閉目養神六十秒,什麼都不要做,什麼都不要想,然後深呼吸六次。在這短暫的時刻,你的腦海中肯定會出現一些奇思妙想,幫助你克服眼前的困難。

  ??不要時刻想着儘可能完美無缺,考場上,其實有幾道題不會做,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世界上的許多事情也是這樣,“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氣和信心,抬頭挺胸繼續把下面的路走完,你就是最棒的,最後你將贏得最真誠的鮮花和掌聲,因為你已經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沒有留下一絲不應該有的遺憾,你永遠是父母心中最完美的兒,最值得驕傲的掌中寶貝。

  ??親愛的女兒,千言萬語代替不了你在考場上的臨場發揮,千錘白煉才能成就一個人的胸懷和境界,前方的路還很長很遠,父母怎能代替和包辦,能夠在關鍵的時刻敢於放手的愛才是最理智的“大愛”。你該有你自己的天空,你該有你自己的陸地,你該有你自己的海洋……

  帶着你的夢想,帶着你的真誠,帶着你的自信,帶着你的微笑,也帶上父母愛的叮嚀和祝福,勇敢地面對吧,前方的路雖然迷,但也很美麗,只有靠你身體力行地去感受、腳踏實地去搏擊。

  ??做一隻飛出高爾基文章的海燕,在人生的大海上自由地翔,去承接風雨雷電的洗禮,你的世界將因你的付出和給予而絢爛而美麗……

  文/浮城月

您正在瀏覽: 獨生的女兒,你該如何上路
網友評論
獨生的女兒,你該如何上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