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二道販子

二道販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寫“二道販子”這篇文章,是因我自己辦的一件事情而聯想到的。我沒有遇到真實的事情,我不會寫這樣的帶有議論性質的文章。因為我永遠崇高毛澤東主席的一句話,那就是“凡事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我有一台自用的汽車,每年都要進行一次年檢。每次年檢的時候是很麻煩的,要用很長時間去排隊。今年,愛人去檢車很快就回來了。我奇怪地問他:“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愛人說:“多花了兩個錢,不用排隊,到地方就檢。只是手續齊全沒毛病的車,正常年檢是140元,不排隊花240元。排隊啊,得排到明天去,進去后,人家都不理你。”

  原來,在檢車線的大門外,有許多幫你檢車的熱心人。你如果着急不想排隊的話,你可以在他的指揮下,把車開進去,很快就檢完了,只是他向你索要100元的費用。這樣,許多不願意排隊的人,就讓他們代勞了。只要家裡有車的人,誰也不在乎這區區的100元錢。當時我非常想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去就可以非常迅速、順利的把車檢了呢?那麼,不合格的車輛,是否也可以通過他們的“疏通”,就可以合格了呢?

  於是,在一天上午,我隨着單位來檢車(漏檢車)的司機師傅一起來到了檢車線。單位畢竟不同於個人,單位的車到那裡就開始排隊。因為,如果司機不願意排隊的話,也可以多花100元錢,但這個錢單位是不給報銷的。而你在檢車線等上兩天,單位領導也不會批評你沒有幹活。這樣,我就在檢車線門前注意觀察了一下。

  檢車線的外面,有太多主動為你“幫忙”的熱心人了。你的車剛一到,就會有人熱情地向你走過來。仔細觀察了一下,認可花錢讓他們幫忙的有幾種情況。

  一、沒有時間排隊的。

  二、車輛狀況不合格的。

  三、車輛手續不全的。

  四、有肇事沒有處理完的。

  五、其他。沒辦保險的、稍有毛病無大礙的等等。

  這些除了沒有時間排隊的,是屬於另外一種情況,其他幾種情況,都是按規定不能檢的或者是進去檢也不能合格的,因為手續不健全或者是車輛乾脆就不合格。通過這些能人們一倒手,這些車也就都順理成章的合格了。但後幾種情況的價格,可就不是100元了,具體多少錢我沒打聽出來,但我知道最多的要800元。

  通過這件事,我想了很多,這應該算是行業“不正之風”中比較典型的了吧?汽車天天飛馳在人流如梭的馬路上,不合格的車輛通過這些“熱心人”的手,多花幾個錢,是過了檢車關了。但不合格的車輛行駛在馬路上,是否會給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帶來隱患呢?那麼,為什麼正常檢查不合格,而有“熱心人”幫助的不合格車,就可以合格了呢?這個原因應該是不言而喻的。

  這些幫你檢車的熱心人,可以稱他們為“販子”嗎?他們又算什麼“販子”呢?他們既不販水果,也不販蔬菜,那他們販的是什麼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他們在收錢的時候,也在抱怨。我在檢車線,就聽到一個熱心人,在抱怨着對一個要求他幫助檢車還講價的司機說:“大哥,我們也不容易。你給我的錢,也不是全揣進我自己的腰包了,我也得給辦事的人啊!不給他弄明白了,能這麼痛快嗎?”這個販子的話說明了什麼?我的理解是,他如果算得上是販子的話,充其量也只是個二道販子。看到二道販子的影子,讓我想起了一句老話,那就是“雁過拔毛”。

  通過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好多類似這樣的事情。不知您注意過沒有,當司機的駕駛證被交警扣了之後,你去交警大隊取證的時候,交警大隊門口就會有一些人幫你取證。你正常可能去三、五趟也取不出你的證來,只要花些錢給他們,他們讓你一次辦成,所以他們一直是好多司機的崇拜者。他們也應該算是販子,也是二道販子,那他們這些販子販的又是什麼呢?

  在去公安局辦事的時候,門口也會有三五成群的人來為你幫忙。因為他們知道你要辦的事情,一次未必能辦妥,不知要讓你跑上多少次。所以為了方便和省事,任可多花點錢也就不再跑了。這就證明二道販子存在的一個道理,那就應該是以前常說的“花人錢財,替人消災”。通過販子的事情,辦事的人可以改成“多花錢財,辦事痛快。”

  出租車現在是城市的窗口了,但出租車違章是難免的。但只要你遇到了這些幫助你的人,你只要花上錢,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就我市出租車的客運管理部門有規定,出租車開動后,不扣計價器的,客運稽查抓住的話,應該罰款2,000元。但你去客運門口找那些熱心人,一共花1,000元就差不多了。這裡的奧妙,有誰能說得清楚呢?

  去醫院請名醫專家診病,專家的挂號隊伍往往長如盤龍。於是,醫院又出現了號販子。這樣的販子,各大醫院都有,你讓名醫診病嗎?那就排隊挂號吧!太多時候,看到那長龍般的挂號隊伍,讓你不得不去花錢請販子們幫忙。他們哪來的這些號源呢?

  春運時節,在車站等着買車票的人可謂是人山人海了,這時候又有票販子的出現。他們會為您準備上充足的票源,讓您多花錢少遭罪,快點回家與家人團聚,這也許是社會的需要。但他們的票是從哪裡來的呢?

  說起販子來,現在可謂是五花八門了。各行各業都有販子的大量湧現,如水果販子、蔬菜販子、糧販子、車販子等等。商業販子的產生,繁榮了我們的市場經濟,也使我國由單調的計劃經濟走向了繁榮的市場經濟。所有這此商業販子的產生,為人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使原來的定點副食與糧店,變成了大型超市和門類繁多的糧油副食店。在街頭巷尾,都可以看到繁榮的市場,品種齊全的商品,這是老百姓願意看到了,因為百姓從中得到了實惠。這樣的商業販子,是百姓認可的。

  還有一種販子,就是新生事物中的感情販子了。這樣的販子,不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他們會受到良心的遣責。一個人的感情,是經不起幾次倒手販賣的。而有的人,卻把自己的情感分成了若干份,分給了若干個都可以愛的人。一份真愛,也不可能隨着時間的變化而變得衰老。經常把愛分給多數人的感情販子,最終,自己是一個在感情上一無所有的窮鬼。所以,感情販子多數會受到社會的議論和離心上的遣責。

  販子中,人們最痛恨的莫過於人販子和毒販子。這些販子,孤陋寡聞的我只是在報紙和電視上見到過。只知道他們存在的危害性,是人們最恨的。所以國家對他們也制定了相應的處罰條例和法規。抓住他們,是有法可依的。這麼多的販子中,都是以盈利為目的。販賣商品,按照正常的經濟規律,從中賺取一定比例的利潤,是應該的,也是能讓人們接受的。因為,他們從中付出了一定的辛苦勞動。而有些販子,我說不清楚他們販賣的是什麼?檢車,是商品嗎?不是。到交警隊要被扣的票,是商品嗎?不是。販子,販賣的不是商品,那應該叫什麼販子呢?

  社會在進步,但願正常的商業販子的出現,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方便與快捷。也希望不正常的販子,在這個法制社會的國家,離我們越來越遠。讓和諧的社會充滿陽光,讓陽光下盡享雨露滋潤的人們,遠離陰晦,得到陽光的真愛。

您正在瀏覽: 二道販子
網友評論
二道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