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整合資源,加快開發,把旅遊業培育成區域支柱產業

整合資源,加快開發,把旅遊業培育成區域支柱產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整合資源,加快開發,把旅遊業培育成區域支柱產業 標籤:人力資源

  市委、市政府旅遊工作湯原現場會,明確了全市旅遊業發展的思路,提出了抓好旅遊業的具體措施。為全面貫徹會議精神,我區將進一步對旅遊業的發展進行準確定位,把旅遊業作為主導產業來抓,不斷加大旅遊投入,全面整合開發旅遊資源,精心打造卓越秀美的旅遊名區,把旅遊業培育成為我區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

  一、實施政府主導,突出旅遊業發展地位

  旅遊產業具有很強的綜合性和關聯性,決定了旅遊業是一個政府主導型產業。因此,我們要按照“政府主導、各負其責、整體聯動、縱深推動”的工作方針,加強對旅遊業的領導和管理。

  1、明確旅遊產業地位。堅持把旅遊業作為重點發展行業納入全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實施“旅遊興區”戰略,不斷提升旅遊產業在經濟發展中的地位。為加快旅遊開發步伐,建立起與全區社會、經濟、地理位置相適應的旅遊業,區政府邀請專家制定了《佳木斯西部風景旅遊區總體規劃》,堅持以高標準、高起點、操作性強的旅遊規劃指導全區旅遊業的發展。由區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挂帥,組織相關部門參與,邀請有關專家,對全區旅遊產業進行調查,提出了“一帶兩區”的旅遊發展思路,即以松花江為軸心,以同三公路為紐帶,建立松花江兩岸的娛樂、垂釣、餐飲旅遊經濟帶;建立猴石山風景區,發展漁獵文化與民族文化;建立卧佛山風景區,突出發展冰雪文化與地貌景觀,培育旅遊新特色。

  2、加強領導與協調。區委、區政府要定期召開全區旅遊工作會議,確定旅遊發展的重大事項和解決旅遊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區委、區政府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旅遊工作協調委員會,由各有關部門參加,同時制定協調解決旅遊發展重大問題的議事制度,針對旅遊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統一協調,重點解決。要發揮人大、政協在全區旅遊業發展中的作用,圍繞旅遊業發展問題開展專題調研、視察和檢查活動,以議案、提案、建議、決議等形式,為政府抓好旅遊產業和創建工作出謀獻策,促進政府和有關部門落實各項工作。

  3、實行旅遊產業目標管理。要建立旅遊年度任務目標管理責任制,將全區旅遊業發展的目標任務逐步分解,層層簽訂責任狀,一級抓一級。區鄉政府、旅遊管理部門、旅遊景區(點)和旅遊企業要落實目標責任制。堅持以年度旅遊經濟發展總體任務指標為重點,政府區長與各鄉鎮長簽訂責任書;以年度旅遊經濟分項指標、工作量、完成時限為重點,由分管旅遊工作副區長與各鄉鎮簽訂責任書。年底由區政府組織工作組對全區旅遊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

  二、全面推進,提升旅遊業市場競爭力

  圍繞全市旅遊業發展思路,充分整合資源,發掘潛力,全面推進旅遊產業發展。

  1、全力打造旅遊知名品牌。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進一步樹立品牌意識,爭創品牌優勢,實施名牌帶動戰略。堅持以抓品牌、抓特色為重點,開發全區旅遊資源,爭創大批如卧佛山滑雪場、四豐生態園、千里生態園等名優品牌景區(景點)和特色餐飲服務業。下步,全區要集中精力和財力抓一批典型,創一批名牌,形成優勢,提高郊區(永紅)旅遊的知名度,樹立旅遊新形象。同時,要不斷增加名牌景區(景點)的“新特”內容,提高其文化內涵,爭創新優勢。

  2、依託重大節慶活動發展文化旅遊。實現人與自然的協調發展、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的有機融合,是提升旅遊層次、促進旅遊業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我們將依託“三江旅遊節”等大型活動,以民族藝術為重點,舉辦民族節慶活動。要按照“特色突出,開發精品”的思路,重點推出朝鮮族風情、赫哲族風情等一批民族文化旅遊,通過舉辦一系列各具特色、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影響面廣、參與者眾的民族活動,提高旅遊產品的吸引力。

  3、完善旅遊市場營銷內容。旅遊業是典型的形象產業,知名度就是生產力。要通過搞好總體策劃、整體營銷和科學促銷,擴大我區旅遊業的知名度。一是在總體策劃上,要把現有的卧佛山滑雪場、農業生態園、赫哲族民族風情園等旅遊資源,塑造為特色鮮明的形象予以傳播,以此提高知名度。二是在整體營銷上,要堅持以市場為目標,以產品為中心,適當舉辦一些旅遊節慶活動,擴大宣傳面和影響力。三是在科學促銷上,要把人員推銷、業務推廣和宣傳廣告等促銷手段結合起來,增強促銷效果,特別是運用互聯網進行旅遊宣傳促銷,不斷拓展旅遊客源市場。

  4、強化旅遊發展資金投入。旅遊開發單靠政府投資難以在較短時期內見效。旅遊資源開發要採取“政府、部門、團體、個人”一齊辦,區域內外資金一起上的辦法,充分調動各方面的投資積極性,加大旅遊基礎設施、旅遊區景點和旅遊產品建設與開發的力度。一是要按照“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打破地區、行業等方面的限制,鼓勵外商、集體、個人和有實力的旅遊集團投資旅遊業,通過獨資、合資、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多元化投入、全社會辦大旅遊的格局。二是要採取拍賣、租賃經營等方式,把旅遊項目本身作為一種“資源”來開發。三是要把市場前景廣闊、具有龍頭地位、資源優勢明顯的景點景區作為重點項目,利用政府有限的資金,有計劃地分期開發利用,有了經濟效益后實施滾動投入,後續開發,減緩資金投入壓力,提高投入效益。

  5、加強管理與服務。加強旅遊管理與服務是樹立產業形象的關鍵,要逐步實現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要搞好政府調控,用市場經濟的方法來管理旅遊業,特別是保證旅遊企業的合法權益,打擊各種非法經營行為,逐步使旅遊管理法治化。要聘請有關專家,成立專家諮詢機構,使政府決策管理和企業經營實現科學化。要加強旅遊行業的行風建設,開展職業道德教育和崗位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提高行業的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

  三、深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營造良好的旅遊環境

  營造放心的旅遊消費環境是促進旅遊經濟發展的基礎工作,旅遊消費環境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旅遊產業發展的進程。因此,我們把精神文明建設融合於發展旅遊業的各個環節中,努力營造良好的旅遊發展環境。

  1、深入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加強行業精神文明建設。要把創建文明行業作為旅遊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把開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作為營造旅遊環境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要在涉及旅遊的窗口行業中開展“建文明窗口,樹行業新風,創文明行業”主題活動,要在旅遊企業設立文明示範窗口,在全區各景區廣泛開展以文明經營、文明服務、文明管理為主要內容的文明創建活動,提高旅遊服務水平。

  2、堅持不懈地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提高區域文明程度。要廣泛深入地開展多種形式、豐富多彩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比如動員全區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和全區人民大力整治城區和景區的臟、亂、差;在公共服務單位和黨政機關普遍建立“便民、利民、為民”制度,推行社會服務承諾制等,從而使創建活動內容不斷深化,水平不斷提高,成果不斷擴大,覆蓋面不斷拓寬。要組織製作旅遊宣傳招貼畫,製作大型宣傳牌,利用報紙、電台、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對旅遊業進行宣傳報道,強化市民的旅遊意識,樹立起“人人是旅遊形象,處處是旅遊環境”的新觀念。

  3、積極創造安定祥和的旅遊治安環境,確保旅遊安全。要強化公安基礎建設,加強巡警隊伍建設,在全區所有景區景點設立110報警牌,建全區聯動110報警服務台,並與120急救中心聯動服務,嚴密內部防範,落實旅遊安全設施等。

您正在瀏覽: 整合資源,加快開發,把旅遊業培育成區域支柱產業
網友評論
整合資源,加快開發,把旅遊業培育成區域支柱產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