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傳統的年韻

傳統的年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在過去,人們期待的年是從臘月二十三小年開始的,年的韻味正式融入大家的生活中。說起小年,有很多傳說,一般家庭是要進行祭灶來詮釋年的韻味,表示過年的開始。

  在千年悠久文化傳播下,年的韻味雖然有些改變,但還是有一些傳統觀念主導着人們的意識。例如,過小年時燃放鞭炮表示慶賀,吃水餃恭賀新年到來,這種習俗南北方不同,但意義是一樣的。過小年,一家人商量着年的過法,張羅着年貨的置辦,給孩子們增添新衣,打掃房舍清潔室內外衛生……特別是晚飯後,鄉村的家庭主人仍要以傳統的方式祭祀灶王爺,打發諸神回歸天堂述職。為求新年有新的發展,怕神靈回去說瞎話,買些麻糖塗抹在灶王爺諸神口上,讓他們回到天堂說些吉祥的話語,說出的話有甜甜蜜蜜的味。這種作法一般在老年人身上常常表現出來,而年輕人一般不再理睬這些神話般事情。但是,從這一天開始,整個家庭步入年的籌備中,開始布置家園,把一年的塵土清掃一乾二淨,把家園裝點的煥然一新,讓新年的氛圍渲染,紅紅火火,熱熱鬧鬧,年的韻味充滿整個家園。

  過了農曆臘月二十三小年,中華大地沉浸在年的熱潮中,一切活動以年為中心開展,全民投入過年的浪潮中,把萬里江山裝點的異常絢麗,市場各種年貨琳琅滿目,應有盡有。過年,最為開心的則是那些孩子們,選擇着自己心愛的物品,特別是鞭炮類東西,各種花炮買了一大堆,為除夕夜晚做準備;而女孩們則選擇着鮮艷的服飾,打扮着自己,讓青春年華綻放出光華。年是為小孩創建的,過年有小孩才熱鬧非凡,年味才會十足。不管一年經濟效益如何,過年時,一家人總會盡情地分享年節帶來的喜悅,把整個家庭成員的心情調整到最佳狀態,讓和諧和睦的氛圍充盈家庭內外,喜氣洋洋,歡歌笑語,表達着一家人對新年的慶賀。

  中國的農曆春節與西方的聖誕節相媲美,有着一樣的韻味。一年一度的慶典,給人們精神境界增添了無窮的樂趣。過年,顧名思義,就是辭舊歲迎新年。一夜分兩年,一夜間長一歲,代表着年輪的延伸。小孩為長一歲而歡欣鼓舞,喜上眉稍,呈現出興奮異常的激越情感;老年人輕輕地唉嘆:又老了一歲,表達着對時間的留戀;中年人則是籌劃着新的計劃,為壯大家園而躍躍欲試,信誓旦旦,大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氣魄,在新的一年大展宏圖,把整個家庭推上騰飛的列車,期盼早日奔向小康社會,生活再登上新的台階……年的腳步不管人們怎麼急,仍保持着勻速姿態向前邁進的,一天一天來臨,又一天一天過去,時間的車輪無休止地遵循着自我的法則有序的運行着,從來不為人的情緒而改變。

  傳統的春節即將來臨,放下手中的忙碌工作,放鬆一下緊張的神情,張羅着過年吧!小年過去,大年指日可待,錢多錢少無所謂,一家人歡歡喜喜,團團圓圓,過一個祥和快樂的春節是中心目的。願天下所有家庭龍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一帆風順!

您正在瀏覽: 傳統的年韻
網友評論
傳統的年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