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春理想演講稿

青春理想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青春理想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青春理想演講稿(一)

  朋友,你知道虎門嗎?你到過虎門嗎?那你一定看過大型歷史故事片《鴉片戰爭》吧?你更不會忘記那一個震撼人心的場面吧?

  公元一八三九年六月三日,一聲巨響,中國廣東省虎門海灘的上空騰起了一團團白色的濃煙,緊接着,通向大海的涵洞被打開了,毒害中國人民已久的鴉片被那咆哮的海水捲走了。圍觀的群眾歡呼跳躍,那雷鳴般的歡呼聲向世界顯示着中國人民的尊嚴,中國人民的自強……

  ──這就是震驚中外的“虎門銷煙”。

  一百六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再次回顧起這段歷史,內心仍然激動不已。

  那個時候,中國的一些城鎮煙館林立,噴雲吐霧的大煙鬼成千上萬,多少體格強壯的中國人變得骨瘦如柴,渾身癱軟;多少幸福美滿的家庭傾家蕩產,妻離子散。當時就流行着鴉片危害的歌謠:

  “我所畏者鴉片煙,殺人不計億萬千。

  君知炮打肢體裂,不知吃煙腸胃皆熬煎,

  君知火箭破產業,不知買煙費盡囊中錢。”

  這滿目瘡痍的畫面,這妻離子散的情景,讓我們知道了鴉片的危害,而林則徐虎門銷煙這一壯舉,也就成為光輝的一頁載入了中國的史冊。

  走過一百六十年的時間通道,昔日的“東亞病夫”已成了如今的“東方巨人”,中國人站起來了!中國社會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祖國,是社會主義的祖國,我們,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新一代。我們的世界,太陽是七色的夢,月光,是玫瑰色的詩。然而,在這朗朗晴空下,艷艷陽光里,你是否會時時聞到這空氣中絲縷飄浮各種香煙的煙氣?偶爾會聽到海洛因、大麻之類“高級鴉片”的名詞?偶爾會看到有一些人不人、鬼不鬼的吸毒者“地下活動”的鏡頭?

  來自北京、上海、廣州、蘭州、重慶、昆明的一次專門調查表明,中國掃毒工作任重道遠──全國200萬人的吸毒大軍中,青少年大約有180萬,保守的估算也在150萬人以上。毒品──這曾經讓中華民族飽受苦難的魔鬼,在當今國門洞開之際,又死灰復燃,正瘋狂地蹂躪着某些青少年的健康的身體,嚴重地扭曲着他們的心靈。一些本該有為的人因為沾染上毒品而再也難以自拔,直至斷送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當我們回眸虎門銷煙的時候,在社會生活與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我們是否還應該看到,某些內容不健康的書刊、音像製品和電腦光盤的存在?我們是否還記得,一年前蘇州市的一位母親,為了拯救她那深受黃色“精神鴉片”毒害的孩子而向社會發出的呼喊?是否意識到還有各種“精神鴉片”,藉著經濟體制轉軌和社會結構轉型之機沉渣泛起,無情地侵蝕着人們的思想與靈魂,嚴重破壞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思想道德條件和社會文化環境?

  這觸目驚心的一幕幕,不能不令人憂慮。

  當年的林則徐為了禁煙,曾經上書道光皇帝,說道:如果聽任鴉片大量輸入中國,數十年後就會“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今天,我們的國家要實現進一步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的發展,如果聽任各種“物質鴉片”和“精神鴉片”泛濫下去,後果將不堪設想。

  我們今天的中學生,未來二十一世紀的主人,要以歷史為鑒,倡導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努力抵制不良生活方式,抵制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

  振興中華,提高全民族的素質的任務已歷史地落在我們青年人的肩上,這就要求我們青少年學生努力學習,掌握廣博的知識的同時,凝聚起比以往更強勁的力量,樹立遠大理想,塑造高尚人格,以天下為己任,為國家的更加強盛而奮鬥。

  青年朋友們,希望在於奮鬥,在於行動。祖國的未來在我們手中,民族的昌盛繫於我們一身。

  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青年朋友們,讓我們共勉吧

  青春理想演講稿(二)

  春奏響新時代的最強音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用青春奏響新時代的最強音”。

  當伊拉克百姓在聲聲不斷的爆炸中橫屍街頭,當阿富汗人民在綿綿不絕的戰火中走進血色黃昏,而我,正躺在祖國的懷抱,享受着舒適的春風……我慶幸,我生在一個安寧的國度。

  當剛果(金)的兒童睜着大大的眼睛渴盼充饑的米粥,當索馬里的少年扛着長長的槍支成為兇殘的海盜,而我,正躺在祖國的懷抱,沐浴着和煦的陽光……我自豪,我生在一個和諧的社會。

  然而,中華民族也曾幾經滄桑,幾經痛苦,我們的祖國母親也曾倍受欺凌與污辱:我們忘不了圓明園的那一把令炎黃子孫義憤填膺的熊熊大火,忘不了頭頂上那一頂令華夏子民顏面無存的“東亞病夫”的帽子,忘不了公園門口那一塊令民族同胞蒙受奇恥大辱的“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我們還忘不了那一條用南京古城三十萬同胞的鮮血染紅的滔滔江水……大地在呻吟,黃河在哭泣,中華民族,一個經歷了血與火洗禮的苦難民族,在黑暗中苦苦摸索,在坎坷中踽踽前行!那麼,我們靠什麼建立新的中國,靠什麼應對新的挑戰,靠什麼開創新的局面呢?

  一道閃電,劃破黑幕重重的浩渺天宇,照亮了莽莽蒼蒼的神州大地,那就是符合中國國情的馬克思主義,那就是凝聚了中國共產黨幾代領導人心血的科學發展觀。自從有了它,中華民族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武器,有了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的光輝旗幟,有了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的科學指南。

  在科學發展觀這面偉大旗幟的指引下,我聽到了祖國母親永不停息的腳步聲:改革開放立竿見影,年均10%的增幅使我國的經濟實力越來越強;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神州五號、六號、七號載人航天飛船越飛越遠;綜合國力舉足輕重,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越來越高;看了奧運會看世博會,13億中國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社會越來越和諧。

  當今的神州大地,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奏響了屬於這個時代的最強音DD科學發展觀。

  如果問我,什麼是“科學發展觀”呢?作為一名高中生,我無法很好的詮釋它。但是,當我看到一個個工礦企業的上空重新擁有的藍天白雲;當我看到免除農業稅後農民耕作時的輕快身影,當我看到免除學費後學生讀書時的燦爛笑容,當我看到實施新農村建設“村村通”后一條條的筆直大道;當我看到參加了“新農合”的病人步伐不在沉重……我才逐漸地明白,什麼是“可持續發展”,什麼是“以人為本”,什麼是“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什麼才是“讓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

  我想在“科學發展”的大合唱中唱響自己的聲音,我也想在“科學發展觀”這個時代最強音里添入自己的音符。也許,有人要問,普普通通的高中生,你憑什麼說這樣的話。是啊,我能做什麼呢?我該怎麼做呢?

  作為未來中國的接班人,我們要樹立遠大理想,塑造高尚人格,掌握淵博知識,用勇氣和自信充實青春,用智慧和才華展示青春,用拼搏和奉獻燃燒青春。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是的,如果說祖國是一棵大樹,那麼我們就是這棵大樹上的片片綠葉,要讓這棵大樹更加繁茂;如果說祖國是一條大河,那麼我們就是匯成大河的朵朵浪花,要讓這條大河更加奔騰;如果說祖國是太陽,那麼我們就是這輪太陽投射出去的縷縷陽光,要讓這輪太陽更加光芒四射。無論是綠葉,浪花,還是陽光,我們青年人都與祖國的興旺發達息息相關,脈脈相連。

您正在瀏覽: 青春理想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春理想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