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紀

春.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來了。

  冬季,走了。

  或許,人生最無奈的是,你來了,而我卻走了。春天的腳步剛踏進門檻,而你我都走散了,在冬季醒來的某個深夜裡,迷失了。

  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亦是心愁。我帶着些許惶恐,踏進了2012新的旅程。惶恐,不是因為雅瑪人世界末日的預言。惶恐,是怕在新的一年裡,失去了不該失去的,執着着不該的執着,就算我是文天祥,也不見得在惶恐灘頭說盡了惶恐。春節那幾天我極少呆在家,可能害怕親戚們突然的關心,又或許對自己的信念產生了質疑。我知道,退無可退,終要面對。不知道,到最後,我有沒有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大無謂與曬脫。

  新來瘦,抑或思憶,抑或借口,徒增一抹春愁。每年春節都會去一趟沙扒,到海邊走走,吹吹海風,感受海浪洶湧澎湃的氣魄。抓一把泥沙,嗅了嗅,鹹鹹的,聞到了生命的味道,或許,這是青春的氣息。不知道,明年還會不會,再去看那片海,那片湛藍,湛藍的大海。昨晚,在別的村落過燈節,感受到了信仰的震撼。還記得,那煙花在我頭頂綻放過,仰着頭,望着天空,很美。雖然綻放的時刻很短,但那線條確實劃過天空,留下了痕迹。鏡頭閃過時,一張照片,確是兩個人的回憶。

  有人說,人成熟后,幸福是一種心態,領悟了就是幸福。有時候,幸福來得很突然,讓你得到了整個世界。有時候,幸福也走得很迅速,不經意間,讓你失無所失。前天在魚塘垂釣,我在想,這魚太蠢了,明知道,魚餌是一個陷阱,逃脫了一次,卻毫無顧忌地再一次來上鉤。後來,想通了,不是魚太蠢,或許這是魚的本性。誠然,人也是一樣。明知道,愛情,會帶來傷害,卻有人死心的嚮往,無所顧盼。確實,活着,心態很重要。領悟了,想通了,看開了,幸福就在你手心了。

  新來瘦,新來愁,瘦加愁,愁加瘦。瘦更瘦,愁更愁!

  新來瘦,新來愁,都道年少不識愁滋味!若是洞悉一個愁,心上何必裝着整個秋!

  新來瘦,新來愁,若想心上卸下一個愁,卻需一個秋!

  罷了!罷了!反正春天都來了,我相信,春天會還光禿的枝頭一整個春。

  這一切,春天會幫我紀念。

您正在瀏覽: 春.紀
網友評論
春.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