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飲醉江南

飲醉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樹生花,群鶯亂飛。江南曲巷幽深,處處皆是小橋流水之景,黑瓦粉牆一片祥和。

  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蘇州河畔,柳條輕垂,濃艷香葩,春風旖旎。

  男子身量頎長,劍眉星目,廣袖錦袍,白玉冠高高束着如流水般的長發,面容清俊精緻,緩緩步上青石斜橋,雍容華貴的氣質惹得路人頻頻回首張望。

  “少主,雨下的越發大了,可要打傘?”

  凌陌擺了擺手,立於橋上,望着遠處的朦朧雨霧陷入沉思,侍衛冷霜還是打開手中的傘,直到傘沿成串的雨滴滑下,凌陌醒悟過來,轉身步下青石斜橋。

  沿着河畔麴院慢慢走着,遠離朝堂,這一刻心是寧靜的,沒有陰謀詭計,沒有勾心鬥角,孩童朗朗的讀書聲傳入耳畔,凌陌停步問道:“這是……”

  “回少主,估計是一個書院!”

  “進去看看!”

  十幾個孩童乖巧的坐在書案旁,手捧書卷朗聲念着,一個青衣長衫的老者坐在首座,看到凌陌進來微微頷首,凌陌坐在最後一桌認真聽了起來,這場景何其的熟悉,忍不住陷入自己的思緒中。

  所有孩童下堂紛紛捧着書卷回家吃午膳,老者步下講堂,凌陌站起身,微微點頭示意,老者見凌陌氣質雍容,心想着江南什麼時候出了這麼位公子,舉手投足間帶着王者的霸氣,但給人的感覺卻是溫文有禮。

  “這位公子眉間結滿愁思,是有什麼心事?”

  侍衛正想出言阻止,他們皇帝的心思豈是一個老者能問的,凌陌卻不以為意,微微擺了擺手,侍衛退後不發一言。

  凌陌望着屋檐成串的雨珠說道:“這世間的人哪一個沒有自己的愁思,這世間的事總有幾件是不如意的,有些事可以挽救,有些事發生了,卻是再也無法補救!”

  老者含笑道:“公子既然明白無法補救那又何須憂傷,公子深諳其中的道理,只是無法釋懷罷了,人之所以會失望那是因為他們期望太高,之所以會憂傷,是把一切都想的太過於美好,當事情背離我們的期望而發展,剩下的就是憂傷了!”

  “那要如何釋懷呢?”凌陌眉頭輕觸。

  “不戀塵世浮華,不寫紅塵紛擾,不嘆世道蒼涼,不惹情思哀怨,閑看花開,靜待花落,冷暖自知,乾淨如始……”老者望着遠處繼續說道:“平常心對待所有事,你的愁思自然會減少,只是說著容易,做着卻難,小女亦云年芳二十卻還沒出嫁,就是惹上那些哀怨情思,世上負心郎多,她究竟沒看破,日日眉間結滿輕愁!”

  “不知道老先生如何開導亦云姑娘?”

  “每日午間讓她談一首曲子,心境是需要養的,日子久了,她自然會忘懷,很多事都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時間長了,回憶淡了,也就看開了!”

  凌陌點了點頭,老者繼續問道:“要不要去聽小女彈一曲!”

  “老先生前面帶路!”

  (二)

  一處庭院,女子坐在欄下,對着細雨彈奏,面前是一方荷塘,宜景宜情,細雨輕落湖面,雨聲,舒緩的琴聲傳入耳畔,水聲合著琴聲,異常的寧靜心安。

  凌陌靜靜的立在門口,望着那道背影發獃,不知聽的是琴聲還是雨聲,心裡的煩躁全都消散不見,到最後,只剩下風裡傳來的荷香。

  那不緊不慢的節奏,甚是悠閑,可細聽之下,卻又帶着絲淡淡的寂寥,凌陌不知道站了多久,老先生已經離開,直到一曲完畢,女子緩緩轉首,凌陌才回過神。

  女子着一襲白色輕羅,素顏烏髮,細緻長眉斜飛帶入烏鬢,長長的睫毛絲絲分明地襯着梨花雪膚,挺秀的鼻樑下小巧的唇,幽麗而清婉,美得極不真切。

  亦云看了眼凌陌淡淡一笑,轉身離開,眼裡沒有過多的留戀,眼眸清冷沒有溫度,彷彿世間的情,世間的景再難以入她的眼。

  凌陌回去之後在蘇州最大的客棧齊來客棧住下,這齊來客棧是他四哥凌澈影部旗下的產業,他四哥離開朝堂之後,影部就歸自己掌管。

  這之後的幾天凌陌每天都去聽那老先生講課,聽亦云彈琴,聽她彈琴會莫名心安,去的次數多了,隔閡在兩人之間的疏淡也漸漸消散。

  這一日,亦云彈完一首並沒有離開,兩人對着那方荷塘談詩文曲賦,談名家大篇,保持着一份默契,都不去觸碰彼此的心傷。

  凌陌回到客棧之後,心思百轉千回,他從來沒有這麼放鬆過,彷彿和亦云在一起,心就能很平靜,不會想着那些煩心的瑣事,這樣的感覺他從來沒有體會過,凌陌想了一晚,第二天起的遲了沒有去,導致整天心神不寧,凌陌意識到自己可能喜歡上她,寫了一封信讓冷霜交給她。

  冷霜帶回來的信彷彿在自己意料之中,信上只寫着幾個字:那一眼的滄桑,是你,不懂的歲月……

  凌陌只回了一句:那一瞬的感動,是我,不曾體會的愛……

  (三)

  之後的幾日,凌陌都沒有見到亦云,而亦云的爹普老先生卻喜笑顏開,這樣一位翩翩佳公子喜歡上自己女兒,而自己女兒顯然也有些動搖了,否則何以心神不寧,搬到城郊的逝水湖畔去了。

  這一日凌陌又上門來,迎面碰到普老,凌陌恭敬問道:“亦云姑娘依舊沒在府上嗎?”

  普老有心考察他,見這麼多日過去了凌陌依舊不改初衷,心下有些寬慰,想到自家女兒,還是把地址告訴了凌陌。凌陌轉身出門,利落翻身上馬,直奔城郊而去。

  逝水湖畔,楊柳輕垂,一間小小的屋舍隱映其中,輕緩的琴聲從屋裡傳出,凌陌聽的痴了,短短几日,這琴聲已經熟悉到骨子裡。

  推門而入,琴聲適時停止,亦云震驚的抬頭望着凌陌,但轉瞬又恢復笑容:“沒想到爹還是把地址告訴你!”

  “他只是希望你幸福!”凌陌倚着門框,嘴角勾起一抹笑容。

  “那你呢?”

  “我也希望你幸福,只是這幸福必須由我親手給你!”凌陌自顧自的坐下,拿起桌案的茶喝了一口。

  亦云輕笑:“好霸道的人!”但轉瞬眼眸含着一層水霧,亦云望着窗外淡淡說道:“想必爹和你說了我之前的事,我只是害怕……”

  凌陌站起身走到亦云身後,輕輕攬住她的肩打斷她:“放心,我不會是他!”

  亦云嘆息一聲,終是倚在他的懷裡,也許是自己累了,也許是自己忘懷了,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不能因為一次傷害,就斬斷所有的情思。

  (四)

  凌陌這幾日都陪着亦云,兩人相攜着看楊柳輕垂,看蝶舞花飛,亦云央求着凌陌說說他的事,為何之前總是眉頭緊鎖。

  凌陌說出自己的身份,亦云嚇了一跳,但聽完凌陌說完他四哥的事還是傷心的落淚了,痴情如此,世間能有幾人能做到。

  凌陌望着遠處感嘆道:“風哥哥已經離開了,只是四哥一直不能釋懷,這些年他走遍了青凌,走遍了南源,走遍了蠻尤,都是獨自一人,這一次來江南也是影部打探到的消息,我已經十多年沒見到他了,母妃日日落淚,薇兒也時常寫信回來!”

  亦云握緊他的手安慰道:“你四哥肯定不希望你們這樣的,你們有自己的生活,他就是怕自己呆在你們身側影響到你們,所以才選擇離開,你們要活的開心快樂,不能辜負他的苦心!”

  凌陌俯身吻上她額頭:“我會傳出消息讓四哥知道,我現在很快樂!”

  凌陌望着遠處輕聲呢喃道:一葉綻放一追尋,一花盛開一世界、一生相思為一人。

  兩道人影相依相隨,漸行漸遠。

  春意濃,笑意深。

  (這篇文是《澈傾天下》凌陌的一個番外,需要全本文檔的可以加群:)

您正在瀏覽: 飲醉江南
網友評論
飲醉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