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

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每天上下班必經過一個小橋,並且這座橋設計的特“合理”,拱高約1。45米,即一個普通人經過都要彎腰低頭,有時可能疏忽了、走神了,就咣鐺撞一下,嚴重者撞的頭暈目眩。我每次經過也都格外地小心,並且細細品味着一句話“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

  我認為這句話太經典了,也太貼切了,如果面對你不能改變的事實,楞往上撞,將會撞得頭破血流,體無完膚。使我又想起了一句話,“有一條路,如果你向前走是死,上後退也是死,那麼你選擇什麼呢?”當然是選擇向左或向右了。人生就是這樣,紛繁複雜,有很多事是你不能左右的,不能操縱的。當面對無力改變地事實時,只要選擇坦然地接受,低下謙卑的頭。也正象我很信奉的一句話:改變我們能改變的,接受我們不能改變的,認真活在當下。

  我認為有時“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也是一種迂迴戰術,是為了養精蓄銳,是為了示弱,示弱讓別人忽視你,以伺機待發,東山再起。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也即委曲求全,委曲求全不等於賣國求榮,也不是阿諛奉承,以退為進是一種彈性自救,更是人生成功的另一種策略和智慧。縱觀古今中外,有多少成就大業的人不都是歷經千辛萬苦才走向輝煌的頂點的嗎?越王勾踐在吳國當人質時忍辱負重,他率妻子和范蠡親去吳國作人質,伺候夫差。抵達吳都后,夫差有意羞辱他,把他囚禁在一個石室里,要他住在闔閭墳前的一個小石屋裡守墳喂馬,有時騎馬出門還故意要他牽馬在國人面前過。勾踐忍辱負重,自稱賤臣,對吳王執禮極恭,吃粗糧、睡馬房、服苦役。勝過夫着手下的僕役。此外,夫差生病,勾踐前去問候,還掀開馬桶蓋觀察夫差剛拉的大便,體貼夫差的病情,“問疾嘗糞”,並“三年不慍怒,無恨色。”這都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經過這樣多年的磨礪,終於使越國強盛起來,打敗了吳國。

  當然我們沒有帝王的胸襟和氣度,但是做為平民百姓,也應具備一顆承受的胸懷。人生不如意事者,十有八九,如果不能坦然地接受和面對,那麼人生將會與陰霾結伴。沒有人會理會你的委屈,沒有人會理會你的無奈。當一切既定成為現實的時候,要學會接受,接受所有的不公平。

  對於不可改變的事實,除了認命以外,沒有更好的辦法了。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是自己的修養不夠。命運負責洗牌,但是玩牌的是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
網友評論
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