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辦公室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辦公室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辦公室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工作經驗 會議精神

  人大常委會辦公室作為權力機關的重要窗口,既要當好參謀助手、搞好服務協調,又要發揮聯繫上下、協調左右的中樞作用,它在常委會機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隨着民主法制建設的推進和政治文明建設的要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職能作用越來越重要,工作任務越來越多,新形勢對常委會的辦事機構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如何立足本職,創新思路,充分發揮“參與政務、管理事務、搞好服務”的辦公室三大基本職能作用,是需要我們認真研究探討的新課題。辦公室工作包羅萬象,萬變不離服務之宗,服務是辦公室的主要職能。為“三會”服務、為領導服務、為代表和基層服務是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的中心任務。近幾年來,肅北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根據工作實際和工作性質,把強化服務職能、搞好聯繫協調作為重點,牢固樹立工作就是服務、服務第一的思想,把服務工作的好壞作為衡量辦公室工作的根本標準,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努力體現對“三項服務”的超前性、主動性、預見性,不斷提高工作質量,為常委會有效行使職權發揮了作用。

  一、精辦會、嚴辦文,提高為“三會”服務質量。

  辦會辦文是辦公室的基本職責。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行職權的方式主要是通過召開人大會議、常委會議、主任會議等各種會議的形式進行,會議多、材料多、程序多是人大工作的特點,因此,圍繞“三會”辦會辦文是辦公室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經過多年的實踐積累,在做好“三會”的籌備工作,會前、會中、會後的有關服務,以及各次會議作出決定、決議的檢查落實等方面已較為規範化、程序化。如每次大型會議前,都要做到秘書、會務、後勤、宣傳工作“四落實”,落實工作內容、責任人、責任單位、工作時限,由辦公室統一協調,各工委互相配合,完成會議籌備任務;會議精神跟蹤督查抓落實,對決議決定和審議意見還要求“一府兩院”及其部門書面向常委會彙報落實整改情況,從而保證了各類會議的順利有序進行,增強了會議效果。今年七月份,我縣人大常委會承辦了甘新蒙毗鄰縣(市、區、旗)人大工作聯席會第十八次會議,為保證三省區這一人大工作盛會的順利如期舉行,辦公室在常委會領導下,制定了詳細的大會工作方案,辦公室和各工委分工負責,密切配合,保證了大會順利召開,圓滿結束。辦公室負責常委會所有對內對外公文送簽前的審核把關工作,在起草有關文件、領導講話和彙報材料時,要求起草人員準確把握領導意圖,精心構思、反覆推敲修改、改進文風,使草擬的材料做到措辭準確、文句精鍊、有法律依據,努力提高思想性、理論性和實踐性;同時,嚴格公文流程、加強文檔管理、提高辦文效率,為常委會提供高質效的服務。

  二、勤服務、多聯繫,加強為領導和代表服務工作。

  辦公室的工作就是服務,而不是決策,更不是領導。常委會主任、副主任是辦公室的主要服務對象。為領導的服務要突出“三勤”:腿勤,領導交辦的事項,堅持即事即辦,雷厲風行,把工作做實做細;腦勤,勤學善思,注重調研,多提供詳實的第一手資料,為領導多出計獻策;嘴勤,擺正自己的位置,多向領導請示彙報,正確領會領導意圖,使上情下達、下情上傳。辦公室要主動、獨立負責地處理好環境衛生、保衛安全、信訪接待、機關管理等日常事務性工作,保證常委會機關正常工作和運行,不要讓領導陷於一些繁雜的事務性活動,幫助領導從文山會海和不必要的應酬中解脫出來,使他們騰出時間和精力想大事、謀大事。增強為代表和基層服務的意識。我們堅持開展“兩聯繫”活動,加強與基層特別是鄉鎮人大的溝通聯繫,堅持為代表通報政情、寄送材料、訂閱報刊,培訓走訪代表、辦理代表建議意見等方式,為代表履行職責創造條件,提供服務。按照常委會的要求,我們主動為鄉鎮人大開展工作提供服務和指導。去年,我們通過培訓人員、法律指導、提供資料,參與了鄉鎮代表建議現場辦理工作,指導開展了鄉鎮代表向選民述職的試點取得了經驗。對基層和群眾反映解決的問題,不推委,屬於職權範圍內的即時辦理,需要常委會領導協調解決的及時彙報,安排領導接訪,做好領導交辦意見落實回復工作,努力使領導、代表和基層群眾滿意。

  三、善溝通、能協調,創造良好工作環境。

  辦公室作為人大常委會的中樞,要為常委會開展視察、執法檢查和調查等活動做好服務,主動地加強內外的溝通聯繫,協調各方關係,發揮承上啟下、協調內外、溝通左右的重要職能,為常委會行使職權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是關鍵。機關內部,大小會議、文書檔案、工作安排、工資福利、財產車輛管理、後勤接待、安全保衛等都由辦公室負總責。工作需要協調,協調需要溝通。具體工作中,辦公室與各工委分工不分家,加強溝通聯繫,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工作通盤考慮,統籌安排,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切實辦好領導交辦的各項具體事宜和常委會日常工作。對一些職能交叉、分工不明、大家都不願乾的工作,要從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的統一,理順關係,化解矛盾,立足於解決問題,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確保人大工作高效有序運轉。與此同時,還要協調好常委會領導之間的關係,協調好機關人際關係,為機關工作創造寬鬆和諧的環境。要注意協調好常委會與縣委、“一府兩院”的關係,加強與上級人大、“一府兩院”及其部門和鄉鎮人大的工作聯繫溝通,保障常委會的各項活動順利進行。做好協調工作,要求我們必須了解全局、熟悉本行,嚴把審核關,依法、按程序辦事,敢於協調,善於協調,多溝通、常聯繫,在協調中實現服務質量的進一步提高。當然,有些重大事項的協調還需要由常委會領導出面,但一定要在職責範圍內首先發揮辦公室的綜合協調作用,增強工作的原則性、預見性、科學性和創造性,做到不成熟的議題不上會,真正提高辦事效率。除了工作協調和業務溝通外,我們還積極向常委會領導建議,經常組織機關幹部職工外出學習考察,開闊眼界,交流經驗,加強與省內外、市內外兄弟縣市人大的聯繫溝通,既有效地理順了大家的工作情緒,又增進了與兄弟縣市的友誼。

  四、抓學習、強素質,不斷提高服務本領。

  辦公室工作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工作,政治性、法律性要求高,我們按照吳邦國委員長“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團結協作、勤政廉潔”的要求,加強人大機關自身建設,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塑造人大機關新形象。多年來,我們堅持從學習抓起,結合人大工作的特點,每年制定周密的學習計劃,堅持每周一政治論學習、周三法律業務知識學習的學習制度,採取定內容、定時間、定人員、定專題,同時組織幹部職工積极參加縣上統一組織的各類學教活動和政治業務培訓,形成了辦公室良好的學習風氣。學習內容堅持政治理論經常學、法律業務知識結合學、綜合知識自覺學,達到武裝頭腦、改善知識結構、提高素質、學以致用的目的。今年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召開后,結合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們連續安排幾個學習日,邀請常委會主任專題輔導民族知識、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黨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規,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學習國務院實施民族區域自治法若干規定,使機關幹部職工對民族問題有了深刻的認識,增強了維護民族團結、做好民族工作、發展民族經濟的意識,也促進了我縣自治條例的修訂工作。

  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是規範機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的重要保證。辦公室及時建立健全人大機關內部學習、工作的各類規章制度8項,通過主任會議建立完善了各工作機構和負責人職責,通過制度的建立和實行,把全體人員的行為納入制度約束的軌道,做到明確責任,量化標準,獎罰分明,實現了用好的制度管理人、教育人、規範人,使辦公室和機關的各項工作逐步走上了規範化道路。辦公室草擬並提交主任會議、常委會集體討論制定了常委會議事、工作、監督的各項制度12項,使人大常委會的工作逐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做好宣傳調研工作是為常委會服務的一個重要方面。辦公室建立和完善人大宣傳調研工作制度,加強對通訊員隊伍建設,積極開展宣傳活動,提高宣傳實效,經常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撰寫質量較高的調查報告,及時向常委會領導審議、決策服務。

  謹此對辦公室工作的膚淺認識同與會領導交流,我們辦公室的工作離人大常委會行使職權的要求和兄弟縣市工作水平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借這次會議之機,我們一定虛心學習,取長補短,努力提高辦公室工作水平。

您正在瀏覽: 辦公室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辦公室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