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美哉!白水澗

美哉!白水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美哉!白水澗

  奚劍平。

  一個古老而又淳樸的山村,一座近在咫尺而又遠離塵囂的大山,一片竹海,一徑古道,一條深壑,一澗幽靜,這就是被譽為“夢中香格里拉,人間世外桃源”的美麗的白水澗。

  白水澗之美,美在她有千姿百態的飛瀑流泉。白水澗的水,天然麗質,晶瑩剔透。看那仙谷瑤池,如雲似霧;老牛沐流,千流爭谷;三疊仙泉,一波三折;泓竹飛瀑,氣吞山河;還有那白水仙橋,更像一位深山老人,竹海是他的長衫,石橋是他的前額,峭壁是他結實的胸膛,瀑布是他長長的美須,身臨其景,您將會被他的峻險,被他的原始、被他的純潔、被他的雄偉所征服。

  白水澗的水,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那麼嬌嫩,柔似少女;那麼清澈,一塵不染;時而白的像哈達,時而綠的似碧玉。“游白水澗,喝白水泉,做百歲人”這是遊人對白水澗山泉的由衷讚歎。

  白水澗的美,美在她有萬傾碧綠的竹海。

  山野里的竹林是寂靜的。風聲、雨聲、流水聲,還有那美妙動聽的鳥叫聲,匯成一曲優美的交響樂。

  在一望無際的天目山脈,白水澗的竹林,恰似一道“綠色長城”;延綿不斷,登高遠望,猶如青翠碧綠的地毯伸展在祖國金黃色的大地上。微風吹過,碧波蕩漾,像是綠色的海洋。

  春天來了,滿山遍野的竹筍,在峭壁中,在懸崖旁,在山頂上,在澗水邊,甚至在岩縫裡都吱吱咯咯一個勁地往上長,顯示出生命無窮的力量。

  冬天到來,雪花紛飛,給萬傾竹海披上了銀裝,把整個北天目山打扮得像座“聖山”。

  盛夏季節,烈日炎炎,步入竹林,分外涼爽;天寒地凍,北風呼嘯,而進入竹林,又倍覺溫暖。躲進竹林里,您可以任憑大地風雷起,不管他春夏又秋冬。難怪人們要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白水澗之美,還美在她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蘊。

  《奚氏宗譜》記載:明洪武年間,醫官奚百一曾夢遊“桃源”,后又按夢中所示遊歷了白水澗,稱之為“山明水秀,竹翠林煙;城山重疊,永無盜賊之虞;綠水長流,又無水旱之災,家敦古處,戶尚貞良”之世外桃源,並棄官舉家遷徒至此繁衍生息。他抱着不做良相,但為良醫的願望,在白水澗竹林中開闢了“百草藥園”為百姓除病消災。於是白水澗又憑添了幾分神秘。

  白水澗人多為奚姓。最早的祖先是夏朝奚仲。是他發明了獨輪車,幫助了夏禹治水,造福了人類。人們奉為車神。

  中國民間藝術奇葩———臨安農民畫精品,在白水澗匯聚。

  一條帶着歷史的印痕,充滿着時代特色的鑒真古道,在白水澗竹海間,穿腸而過,為白水澗的山山水水,增添了幾許靈氣。

  竹筒飯、竹刻畫、竹筍、竹鹽、竹涼席,浙江省最大的竹藤企業,世界上最大的竹林迷宮……白水澗演繹着一部現代竹文化的歷史。

  白水澗美,美得自然,美得樸實;美得讓人迷戀,美得使人心醉。

  出門皆風景,鋤禾提鄉情。如今的白水澗已被奚氏後裔描繪的更加美麗,更加楚楚動人

您正在瀏覽: 美哉!白水澗
網友評論
美哉!白水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