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一朵歸岫的雲

那一朵歸岫的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陳曉旭走了。

  ??初識陳曉旭時,還是一個中學生。年少不知愁的日子裡,愛極了《紅樓夢》,晚上躲在被子里,讀了一遍又一遍。一天和同學上街,看到路邊小書攤上擺着新出的年曆卡——十三張一套,可以打開可以摺疊,上面印着影視明星的照片。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這種年曆卡曾風靡一時——第一張便是陳曉旭扮演的林黛玉。“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林妹妹!”見到她的第一眼,她便贏得了我的心。

  ??在陳曉旭之前,曾有不少人扮演過林黛玉,最著名的莫過於王文娟扮演的越劇版林妹妹了。私下裡認為,越劇版的紅樓夢,與其看,不如聽。神似而形不似,多多少少會留下一些遺憾的。而陳曉旭扮演的林黛玉,則可以稱得上神形俱備,從此讓眾多的紅樓迷們的心目里,有了一個具體的、活生生的林妹妹。

  ??籠煙含雨的眉眼,似喜還嗔的表情,陳曉旭版的林妹妹一出世,便顛覆了過去所有版本的林黛玉。

  ??

  ??陳曉旭走了。

  ??初入紅樓劇組的她,不過十八歲。初生牛犢的她,拿了自己寫的一首小詩和照片,找到導演,毛遂自薦。雖然沒有任何錶演經驗,但憑着她自身的詩人氣質,憑着她對林黛玉這個角色的理解,她將林黛玉演得出神入化。她就是林妹妹,幾乎所有看過85版紅樓夢電視連續劇的人都這麼認為。

  ??也許是因為起點太高,自紅樓夢后,陳曉旭便不再出現在影視作品里——據說她還演過另一個悲劇性人物:《家》里的梅表姐。她的表演如何,我沒有看過,無法評論——這一份難得的清醒,是影視圈裡少有的。自知無法超越,便乾脆放棄,留給眾人一個斬截的背影,任人猜測嘆息,更令人景仰。

  ??電視里紅樓選秀節目進行得如火如荼。歌是好的,舞是好的,演技是好的,人也是美的,可又有誰,能如陳曉旭一般,將黛玉懂到了骨子裡,刻畫到了骨子裡,成為人們心目中永遠的林妹妹?

  ??

  ??陳曉旭走了。

  ??紅樓二十年再聚首的節目里,再次見到了她。不再年輕,氣質卻依舊清新,一如《紅樓夢》里林黛玉寫下的詩句。當時心裡便想,如果林妹妹不是年紀輕輕便死去,如果曹雪芹能將《紅樓夢》寫完,中年的黛玉,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

  ??演林妹妹,便將林妹妹詮釋得淋漓盡致,經商,便將公司打理得風生水起,自己也被評為“中國2005年度經濟風雲人物”、“2005~2006年度中國十大最具風采女性廣告人”、“2004~2005年度中國30位傑出女性廣告人”。傳奇人生,莫過曉旭。

  ??可有幾個人能看到她萬丈光芒背後的陰影,讀懂她輝煌人生里深藏着的悲哀?

  ??

  ??陳曉旭走了。

  ??2007年年初,最令人震驚不已的一條新聞便是陳曉旭剃度出家。網絡上、報紙上,連篇累牘地報道着有關陳曉旭出家的消息,還配發了她的照片。緇衣頓改昔年妝,曹雪芹的這句詩本來寫的是惜春啊,怎麼就應到了“林妹妹”身上。

  ??有人說她是在炒作,有人說她是夫妻失和家庭不幸,有人說她的公司嚴重虧損,甚至還有人說她是為了逃稅。眾人諑諑,陳曉旭——妙真趺坐於佛前,頌着佛號,數着念珠,她的世界已與眾人無關。

  ??繁華散儘是寂寥,奼紫嫣紅也終將成空。當鉛華洗凈,笙歌散盡,誰伴你耿耿長夜?是佛座前的燈,還是佛座下的蓮?遁入空門,是否真能找到你理想中的凈土?若你願意,我便合掌為你祈福。

  ??

  ??陳曉旭走了。

  ??消息如驚雷一般傳來,令人不能相信,不敢相信,不願相信。

  ??雖然早就知道她出家前便身患惡疾,卻萬萬想不到疾病這麼快便奪去了她年僅四十二歲的生命。

  ??可如果不是自己放手,早已為事實所證明並非無法治癒的乳腺癌,又怎麼可能吞噬她的生命?

  ??我恨陳曉旭,因為她只希望能在佛前獲得庇佑,卻不肯讓日益昌明的醫學來救治她。

  ??我敬佩陳曉旭,因為她已真正參悟佛理,視身體為臭皮囊,將靈魂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

  ??質本潔來還潔去,她是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里最後一朵聖潔的蓮,縱然萎落,仍有餘香不散。

您正在瀏覽: 那一朵歸岫的雲
網友評論
那一朵歸岫的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