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擁抱春天

擁抱春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擁抱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二十四節氣中,大寒緊鄰立春。從大寒到立春只是邁過一道門檻,從立春到大寒卻走了整整一年。兩個節氣連兩季,從春天到冬天,又從嚴寒到溫暖。

  2010年的最後一場雪,是踏着五線譜來的,如歌詞所言:比往年來的更晚一些。在這個春天,一個不經意的晚上,帶着年的餘味,悄無聲息,飄落人間……

  母親說“開了春的雪,狗也攆不上”。早上,還銀裝素裹、潔白靜謐;午後,已斑斑駁駁、慘慘淡淡了。唯有背陰的牆根下、稀疏的籬笆邊,星星點點的雪,苟延殘喘着時光。冬,邁着蹣跚的步伐漸行漸遠……

  輕吟淺唱,總經不起春的呼喚。乍暖還寒,亦抵不住一年又一年。枝頭的殘梅,低回、婉約,那一腔濃稠的情愫,盤坐枝頭,化作春日裡第一抹青綠鵝黃;那一汪深沉的留戀,跌落紙箋,繽紛成文人最委婉的詩行。

  春天,如同羞答答的待嫁新娘,好像還沒有做好準備,好像還有些不知所措。誰曉得?哪個後生故意推開瑣窗,泄露了春天的秘密:百花綻放,萬紫千紅,紅透山野、村郭、青磚、瓦房;冰雪消融,百鳥吟唱,唱暖清風、白雲、樹木、長廊。

  田野熱鬧起來。耐不住寂寞的小草,偷偷露出頭,開始還羞羞答答、零零散散、淺淺點點。一旦熟稔起來,便按也按不住、喊也喊不回,放肆的炫耀綠衣裳。最早爬上枝頭的要數迎春了,黃燦燦的這裡一片,那裡幾枝,在花園、在山鄉、在屋前、在河旁……無拘無束,自然純樸。杏桃梨海棠、櫻蘭鬱金香,爭先恐後、你追我趕,次第開放。一副潑墨山水畫豐滿起來,一副百花鬧春圖生動的恍了眼……

  待到花兒謝了春紅,蟄伏一冬的心事,便迫不及待地化作一江纏綿悠長的溫柔。春來江水綠如藍。藍天、綠樹、白雲一骨碌拱進江的懷抱。水,清的徹底,不忍掬捧,怕驚動了一方寧靜;江,綠的空靈,如同一塊碧玉,隱忍着一片柔情;天,藍的鮮活,雲淡風輕中,彰顯出一份厚重。水邊芷草,江上蘭舟,順流而下的一帆竹篙,驚動了哪家浣紗春姑的眼眸?知暖的鴨子是沒有顧慮的,成雙結對、拖家帶口,趕集似的非要打破一水寧靜,還不甘心的曲頸仰天,喊着,叫着。歸鄉的燕子也加入其中,掠過水麵的尾部,剪開一壺春水,萬千漣漪,圈圈點點,蕩漾開來……

  季節不等人。拂去舊年的浮塵,犁頭在老黃牛的感召下、在老農的手掌中,有了衝動,有了快感。絆醒土地的美夢,犁出豐收的年景。春耕春種,永遠是這個季節,農人最拿手的作業。

  繞過白天的喧囂,春天的夜,總是含情脈脈,總能聽到心跳聲。春江花月夜,月染相思色。玉盤瑤台鏡,江映千山情。銀光流轉,清波泛銀。在花草蔓延的田野,在溫馨瀰漫的房邊,在深情涌動的水湄,在含蓄深沉的橋畔,瀉下的一地潔白,無一不空明、無一不靈動。

  總有些許情愫輕冉,道不盡春光無限;縱是萬千綣戀蔓延,說不完春色滿園。白駒過隙,又是一年,敞開胸懷,擁抱春天……

您正在瀏覽: 擁抱春天
網友評論
擁抱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