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腳丈量的美麗

腳丈量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風景美麗的地方永遠在對岸。

  多日來的心意終於達成了,沿着沿江路走,走到學校對岸的二沙島,以為會有很多新發現。那裡卻只是高級住宅區,一棟棟豪華的私人別墅。茂密的植物圍牆遮擋的很嚴實,只是隨意露出來的一角顯示了富豪優雅閑適的環境。寂靜的別墅區,寂寥的綠道。

  一個人走,相隔挺遠的警衛,隱隱有些發毛。

  以往在江對岸,看着外表華麗的星海音樂廳,總有些神秘的嚮往,音樂是一種生命藝術的厚重,袒露生命內涵的隱秘。路過時,卻只是黃昏大樹遮攔下的灰暗,時間還沒到,華麗的燈光還沒有穿上。遙遠傳來厚感的男高音打破了這藝術世界的寂靜。如此的近距離,難道藝術都只是寂寞陪伴,放眼難以望到的路人,渾濁的珠江水一陣陣拍浪,遊船的汽笛聲遠去了。

  不習慣一個人走在陌生的夜晚,原來熱心地尋找,到頭來只是匆忙地路過,覺得走近一些都會擴散這種孤單在靜默地的焦慮,所以一路轉頭看着,一路走着。

  這時候望着對岸,散步走過的很多次的對岸,覺得陌生,或者以往都不知道,自己走過的是怎樣的風景。同時也證實着現在正走着的以往嚮往的對岸,風景和設想的差距如此遙遠,沒有想象的神秘。

  想象總是會塗上很多色彩,遠方總是有很多誘惑。當你沒能接近她時,她總會召喚來很多小螞蟻把你的心弄得痒痒的。當你積蓄了足夠的勇氣進行一次遠方的探險之旅,遠方的神秘走了,螞蟻將心理的蜜糖吃完后就逃之夭夭了。

  剩下的是或許只是放棄原先對岸世界的哀嘆,或者把原先滿肚子的興奮勁放完,頓時泄了氣的皮球一點點下沉。

  活在對彼岸的嚮往之中,活在對新世界的嘗試之中,活在嘗試后對原先彼岸的懷念之中。

  當然,不是每一次嘗試都是失敗,不是每一次嘗試都打破原來滿滿的心情。

  只是有時候,有時候,明明在決定前告訴自己不要後悔,明明在決定前認為自己把所有利弊都看透了,看明了,最後呢?當事過境遷,回不到原點之時,卻又在心裡嘀咕,悔不當初,自己的雙眼沒有把全局認清。或許當時自己的位置能在現在移動的更好。

  華燈已上,珠江點亮了夜上海的迷離,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喜歡夜上海這個詞,沒有去過上海,甚至沒有試過搜索夜上海的圖片。或許是自己雜糅了太多夜上海的影視作品,在心底生成了繁華如夢的圖景。一切的真實,一切的不真實,清涼的晚風中有很多散步的人,今晚卻覺得燈光是寂寞的。行走在廣州橋上,身邊呼嘯而過的汽車,把廣州塔和海心沙的景色一次次割斷,努力也連不成風景。廣州大橋在遠方是光亮的,燈光不斷變換色彩,但行走在她之上,卻是黑暗的,行走在光亮中的黑暗,急速的汽車把空氣帶動的急躁,捲動的不安全的焦躁。

  再一次走到了原先很多次走過的沿江路,再望剛才走過的對岸,黑暗和燈光的組合是靜默,都市繁華后的隱痛,光鮮后的隕落。很多散步人和溜達狗,碰到一隻黑白色的大狗,一下子被征服了,太漂亮了。

  寂靜的焦慮之後,再記錄一下最近幾日的見聞。

  早上碰到一老婦人一邊手牽一隻小狗上挺陡的階梯,一邊以手牽小狗給另一小狗做上階梯的示範,但那一隻沒能手牽的狗兩次都沒有成功,然後老奶奶在旁說話着,教訓着……她的話忘了,但是記得自己在心裡笑了。

  大掃帚沾水寫字,寫得真好,都不忍心踩在上面,楷書、行書,字體端莊、筆鋒遒勁,只能為自己的爛字哀嘆了。

  昨天還碰到一位賣菜的老人,在付錢的時候注意到他的臉,再看到他的手,現在想想心裡都發毛,長滿了小肉瘤,有些像加勒比海盜中的怪物,這麼說似乎不尊重,但是看到的那一眼真得被震撼到了。今天特意上網搜了那些小肉瘤是良性腫瘤。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他的生活,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他的健康,不知道他有沒有有錢而又捨得到去醫院治療。

  老百姓總是想把病看的很輕,生命強硬,總想忍忍、熬熬,或者忽視就能過去。所以很多時候當迫不得已要去醫院時,情況總是會很糟糕。如果每年至少能做一次全身體檢,或許很多疾病就能夠提前治療,而不至於在發現時,現代醫療潰敗在疾病之下。

  很久沒有寫東西,有些意識流,有些泛濫的感情……

  昨天看幾米漫畫,打破了對漫畫的偏見,原來不是小兒科,原來幽默也可以嘲弄深刻,原來幽默可以把深刻變得那麼直白美麗。

  今天看電影小紳士,被同事鄙視的服裝。但是很喜歡那兩位小男孩,一個用幽幽的小提琴讓人愛憐,一個用他的倔、他的小個性、他會說話的大眼睛讓人由期待轉變為對他生命行程的改變的欣喜之情。當然,這都歸功於一位隨時熱心助困難孩子的好人和一對有着挽救弔詭孩子心靈的夫婦,他們讓人相信,歧途的孩子可以用愛來改變。

  今天看豐子愷的漫畫,畫沒怎麼欣賞,但是漫畫的解讀很美麗,一下子把看來簡單的畫深邃了。

您正在瀏覽: 腳丈量的美麗
網友評論
腳丈量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