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惜哉!孔明

惜哉!孔明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束髮讀詩書,修德兼修身。仰觀與俯察,韜略胸中存。躬耕從未忘憂國,誰知熱血在山林。鳳兮鳳兮思高舉,世亂時危久沉吟

  茅廬承三顧,促膝縱橫論。半生遇知己,蟄人感幸甚,明朝攜劍隨君去,羽扇綸巾赴征塵。龍兮龍兮風雲會,長嘯一聲舒懷襟。

  前半生的恬淡與閑適隨着三顧茅廬而結束,隨之而來的疆場征戰費盡了一生的心力。高遠的志向,深遠的謀略,卻無奈殞命於五丈原。惜哉孔明!

  劉備在世,蜀國之人才可謂濟濟。白帝城託孤,撒手人寰,留下未成之業於阿斗。從此,令英雄心寒之事屢次載入了史冊。百年基業,教育為本。國家之人才已瀕於窮盡,而這位後主卻用畢生之精力吃喝玩樂。祖宗之基業於他而言無非是其玩樂之資本。由於人才培養不善,國家才竭,後備資源儲備不足。縱使孔明能挽狂瀾於即倒,扶大廈於將傾,可年歲不給他機會了。如司馬懿所言“諸葛孔明食少事煩,其能久乎!”蜀國無人之過便在於此。非孔明無用人之才,皆因無才可用也。

  蜀國內部不同勢力之調和,費勁了孔明之心機。出師表言: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大勢如此,又有何奈。曾經對劉備的一句許諾,讓他殫精竭慮,夙夜憂嘆。焦灼的內心面對的是不容樂觀的嚴峻形勢,精神與身體迅速被歲月銷蝕。余年高卧隆中,躬耕隴畝的願望幻化成泡影。面對三軍將士,壯志未酬,內心之悲苦無人可述。歸去來兮隨着他生命的隕落永遠成為了夙願。

  世事如此,又有何怨。但許人一言,竭盡一生以實現,縱然未曾完成,亦足以令人為之動容。英雄淚灑,哀嘆一聲:惜哉孔明!!!

您正在瀏覽: 惜哉!孔明
網友評論
惜哉!孔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