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蘭萍:

  這是我走後給你的第一封信,也許你收到展閱時,正在下班的路上吧。也許這封信會給你帶去不悅,但我提醒你,不必在意這些,——今晚有月食,或許能讓你有想立馬看到的驚奇與喜悅,恐怕這能沖淡我離家出走後留給你的些許不悅。也許你忙,還不知道今晚恰在十五的月食,於是我提前備點心機,以便你於今晚不會過於孤寂。月食被天狗吃,那是在晚飯後,這一次時辰據說很長,足夠你忘記對我的想念。

  先說說我離家出走的原因吧,這有點煩人,但我還是說了吧。我們結婚那天,我們發誓這一生一定要走到天荒地老。然而,我們才十多年,我就逃了,而且是在這個天狗餓了好多天的日子裡,忽然碰上個大月亮,看它飽餐一頓后和你作別的場景,有些殘忍。這有我有原因,也有你的原因。我愛我的兒子,這是從你腹中蹦出的兒子,這就是當初我娶你時愛的見證。

  那些日子是忙碌和充實的,白天工作快樂,晚上回到家裡勞作亦幸福。我最愛的就是洗碗刷鍋了。因為有一幕美麗夢幻的場景,是好多不洗碗刷鍋的人看不到的,——在有月亮的夜晚,那柔情似水的涼光從窗外落進來,在水池裡忽閃忽閃,聽你在屋裡陪兒子說著天書似的童話。我總會生出奇怪的想法——此時此刻,要是貝多芬在我們家的窗外彈上一曲,那該有多美妙呀。

  後來,後來我一直在想,這樣的日子一直下去,會怎樣呢?後來你有點討厭這樣的日子了,因為我們這清貧的日子終究是抗不住銅臭的污染。春二月剛過,“吹面不寒楊柳風”,你的生日到了。我從不喜買花,卻在那個月亮斜掛樹梢時,匆匆跑去買了這些,以求你的歡心。不料,你從哪裡帶來的無名火,讓這一切粉碎。

  再後來,這些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牛鬼蛇神幾乎就再沒斷過光臨我們的家。深夜,我渴望過爬到月亮船上睡覺,你卻去了你心中的諾亞方舟。

  兩星期天前的一晚,我做工勞作了一夜,撥個號回家,你卻關機,也把那晚的月亮關在了窗外,——我知道你沒回家。

  你天天要我象吃齋的和尚一樣,說一句只有你聽得懂的三字經。然而,我早有口無心了。

  這三字經也不知是你用來騙我的,還是騙你自己的。我想把這些事情全忘了,可是你卻喜玩喜逗,玩逗那根在我的腦殼裡已經不能經風吹恐怕就要斷的神經——就是這個月全食的的夜晚——天上這個紅月亮象個染了色的蛋黃,哪怕手指一抵就有可能破的月食夜裡,你和什麼人——只有你清楚的男人後半夜才歸。天狗吃飽了,你也吃飽了,可這念三字經的咒又能保佑什麼呢?我不想深究,我更不想多想,因為想多了,就是月亮也會瘋的。

  日子是平淡些,我也想健忘些。

  然而,你又一次用針想試試我的肌膚是否敏感——你說你要去外地,和一個男人去的——就是那個唱歌的——你說是的。你居然還問:同意否?我真去讓你問那天狗,你願意吃月亮嗎?因為天狗的饞嘴是必吃月亮的,而我必定同意否?

  我無言,我說過某一天我要一個人去旅行的——因為旅行的時候可以忘記一切的。當然,在我出發前,還是給你留封信吧,以便你在看天狗吃月亮的時候不孤寂。

  遠行的風

月食 範文推薦:

  • ·月食之夜
  • ·月食
  • ·月食之夜
  • 您正在瀏覽: 月食
    網友評論
    月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