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荷,清幽韻難尋

荷,清幽韻難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荷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前段路過那裡(因為順路),總覺得有些不一樣,呵呵,因為那滿池的荷葉,綠綠的,圓圓的,視覺上就給人一種欣喜。那荷葉靜靜地立着,亭亭地立着,在有時間的情況下,我喜歡伏在那旁邊的欄杆上,靜靜的向下凝望,雖然還沒有荷花,甚至連花骨朵兒都沒有,可是我喜歡,記得以前我多次寫到過:我喜歡綠色,尤其是植物身上那種自然綠,那種生命綠。這一年在學校里,大致上是錯過了荷的花期,看到最多的就是枯荷、殘荷和蕭索,“池塘一夜秋風冷,吹散枝荷紅玉影”,那池塘黃黃的,靜寂,好似一池死水,“留得殘荷聽雨聲”,蕭索。現在的荷塘彷彿來了一個大變身,前後的視覺效果形成鮮明對比,陽光下那荷葉好有生機,早晨上面還有露珠,晶瑩剔透,一閃一閃。再過不久,荷花就應該開了吧,好期待哦!

  現在,荷花已經開了,很熱鬧,粉的,白的,點綴在綠葉之間。哦,原來現在已經是盛夏了,時間過得真快,只有荷葉的景色彷彿還是在昨天看到的。近日路過那裡,駐足的時間都相對的長一點,欣賞一下,是不是覺得我太閑了,其實有時候感受一下自然也好,甚至是必須的(僅個人觀點),我喜歡親近自然。

  池邊柳條低垂,與荷相映襯,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荷花池邊都種有柳樹,要不此時我看到的景色和張萬頃筆下的“台上柳枝臨岸低,門前荷葉與橋齊”為什麼這麼像,橋下是荷花池,池邊種有柳樹,即使是沒有花的點綴,卻也有柳的陪襯。晚風輕拂,楊柳岸,荷波涌動。

  水波葉動清風起,水面盪起波紋了,葉動了,哦,原來是起風了,此時,蓮葉搖搖晃晃的,挺有節奏感的,彷彿一池碧波在涌動,也許它正在彈奏夏的旋律吧!那池荷葉,高高低低的,蠻有層次感,好有立體感。外加上花兒的陪襯,好似一幅靈動的畫卷!

  下過了幾場雨,那荷顯得更茂盛了,雨後的荷塘,顯得更清新奪目了,荷韻飄香。

  古人也常以荷來喻高潔,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泥而不妖,所以往往說成是“清荷”,很是受這個原因的影響,我喜歡荷花,還因為它是夏季植物,和我的姓挺有關聯,所以我的網名里就有一個荷字。還有,讀過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月下荷塘,靜、境,讓我忍不住想去體味一下,只是此荷塘不是彼荷塘,如果是在盛夏,也欣賞不了那樣的景色吧,即使能看到,我也用不了那麼優美的文字來描述出來,可惜啊!“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樣的壯美景象在這小小的荷塘也享受不了,不過可以想象,去年暑假時我來過幾次,這荷塘也很漂亮,葉下還有許多魚兒在嬉戲。李清照曾爭渡,“誤入藕花深處”,呵呵,在荷中划著小船,若果行船方便的話,我想這該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啊!特別的有情調。

  池中還有一叢竹子,“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這句詩也應該是在這種映襯種寫出來的吧,清荷竹露。難道是以前在修荷塘時特地的注意了這一點!呵呵,也許吧。

  夜晚時,我喜歡那一池明月,喜歡那一池荷風,靜謐,我喜歡那種心境,可以不怎麼被外界所擾的寧靜。

  那首荷塘月色也唱出了荷塘的特別,還有那旋律,悠揚。

  期待來年花開。

您正在瀏覽: 荷,清幽韻難尋
網友評論
荷,清幽韻難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