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直 面 歲 月 輪 回

直 面 歲 月 輪 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宵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這是歲月的輪迴。這一輪迴,對每個生命來說,都是宇宙之旅的衰減,即使他還只是一名孩子。我不拒絕輪迴,就算我已鬚髮皆白。因為我深知,輪迴本是自然規律,不可抗拒。我更明白,於每個人而言,輪迴都不會是簡單的周而復始,它意味着我們從一個驛站抵達另一個驛站,昭示着成熟向我們漸行漸近,即便我們已垂垂老矣。

  歲月如梭,我們在時光匆匆中匆匆而行,遭遇了年頭年尾這一時間的界碑。也許平日里難得有多少閑暇,但此時不妨小憩。這個日子,地球繞着太陽奔跑了365個日日夜夜才終於盼來,多不容易;這個日子,我們生命旅程中又一本厚厚的年曆將要撕去,多麼珍貴。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小憩。小憩不是感傷過去,而是為了未來的日子走得更順、更好。

  每當輪迴來臨,有兩件事你不該忘記:一是盤點,二是預算。這兩個頗具經濟學色彩的詞兒,現在用來通貫一篇談論人生的文藝性隨筆,乍看來似乎有些錯位。我想,既然發展是時代主題,經濟建設是中心工作,使用經濟學範疇的詞語,在形式上也折射出主旋律的要求,體現了文藝的“二為”方向和“三貼近”原則。何況,信息時代不僅縮短了不同地域間的距離,而且模糊了不同領域間的界限,“文化經濟”就是一個例證。於是,我更加堅定了這兩個詞語的選擇。

  “今宵年尾”,又一輪夕陽悄然滑落。面對柔柔霞光,我們應該低頭回眸。古人說“吾日三省吾身”,也許我們沒有古人悠閑,不能夠一日三省,但至少可以一年一省吧。在這時刻,暫且把自己冷卻下來,抓大放小,忽略細節,讓過去一年的時光倒流,讓你的所思所為在眼前重新過濾,逐一盤點。重溫成功的喜悅,檢討失當的言行,把它們一一記錄在案,這會是一則極佳的行動指南。換季清倉之際,你尤其要拷問靈魂,盤點出不合時宜的觀念予以清除,讓思想吐故納新、與時俱進。還要記住,你歷經酷暑,跨越寒冬,一路走來,你的今天少不了周圍人們的關心和幫助,他們中有你的親友、上司和同仁,也許還有許多你從未感受到的人們。歲末天寒,好好想想,哪些你最不能夠忘記、平時又難得一見?常懷感恩之心,寄上一枚賀卡,發送一條短信,撥通一個電話,你會使他們寒冷的冬季心生暖意。溫情是可以傳遞的,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裡,如果每個人都能夠讓溫情延伸,我們的社會將會更加和諧,我們的人生將會更加美好。

  “明日年頭”,又一輪紅日噴薄而出。透過緲緲晨曦,我們理當翹首張望。“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元復始,沒有理由不好好地預算新年。在來年裡,確定什麼樣的奮鬥目標?會有多大的預期收入?為了實現目標和收入,為了享受艱辛之後的成功,又將支出多少?投入多大努力?明晰目標,制定合理規劃,拿出科學的行動框架,你就有了前進的方向和軌道。記住,千萬不要忘了對困難的估價。誰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前行之路難免會有坎坷和風風雨雨。把困難列入預算,你會因為早已成竹在胸而鄙視困難,信心滿懷;把困難列入預算,你會因為早已有了準備而從容果敢,應對裕如。此外,不要僅僅關注自己,你要儘可能地給他人以真誠幫助。因為,你能夠在人生旅途上走到今天並繼續遠行,所仰仗的決不僅僅是你個人的才智;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應當得到尊重,每一個人生都需要閃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們都在本職崗位上有了好收成,人間才會處處飄香。你尤其要有一顆真摯善良的心,永遠與人相伴。也許你的力量十分微薄,但此時此刻,你至少可以在太陽重新升起時給他們一些勇氣和歡樂。

  每一片樹葉各具千秋,每一個人生不盡相似。正所謂“治大國如烹小魚”,不同行業的人們工作內容可能有異,要求卻大抵相同。因此,盤點與預算並非企業經營者的專利,它與大家有關。如果以上文字有幸進入你的眼球,請不要打聽新年的鐘聲為誰而鳴,它為你敲響!

  ≤作者:陳相飛≥

您正在瀏覽: 直 面 歲 月 輪 回
網友評論
直 面 歲 月 輪 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