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座隱藏在市郊的高等學府,據說這座學校已有千百年的歷史。在學校的後身有一處湖泊,湖的名字叫做“幽禁湖”。為何叫“幽禁湖”?據說千百年前在湖底深處曾幽禁過一隻千年的白狐。

  至於那千百年的歷史,可以從學校那古雅風格的建築中可見一斑。至於那湖底幽禁的白狐,可以從逸雲和白狐的那一段凄美的愛情故事中的得以見證。

  據說逸雲走時曾在學校的院牆上留下那幅白狐的仕女畫,儘管校長曾下令將畫剝落,並重新粉刷了牆壁。然而每在月圓之夜,那幅畫又會清晰的浮現出來。幽冷的月光之下,人們總會憑空聽到男女之間的笑語。這只是一個令人悚然的傳聞,因為在月圓之夜,沒人敢在操場上走動。但也正是這樣一個傳聞卻也讓逸雲和白狐的故事在師兄師姐們的口中得以一屆屆的流傳下來。

  逸雲是很多年以前入住這所學校的一位才子。他身影清癯,眉宇間透着幾分靈韻。逸雲很少與人交談,但他那一手飄逸的妙筆丹青卻一度被公認為是學校的才子。

  不知從何時起,逸雲常一個人帶着畫板在月圓之夜到幽禁湖寫生,而且有時徹夜不歸。曾有好事的同學尾隨窺探后驚語,逸雲根本不是去畫畫而是在和一個穿白裙的女孩在湖畔幽會。也有人看到月光之下白衣女孩曾為逸雲翩然起舞,女孩美艷的姿容惹人妒懷。

  月圓之夜,白衣女子,以及那幽禁湖的傳說不能不讓人聯想起逸雲和那隻白狐的故事。傳聞很快在學校里炸裂開來,而逸雲卻總是以沉默來面對一切傳聞。於是一夜之間他成了全校的敵人,同學們有如躲避瘟疫般的躲避他。然而逸雲似乎早已習慣以微笑去面對一切,他常把自己關在畫室里終日畫狐。

  我常常在想,若不是那一場突發的變故,逸雲和白狐之間又會有着怎樣的結局,他們真的會攜手同遊人間嗎?不,我想無論如何結局都是一樣的,因為令人鄙夷的世俗註定了他們的結局。

  那是在一個日落的黃昏,逸雲的摯友突然急匆匆的找到逸雲,原來學生們在學校的附近捕到一隻白狐。逸雲驚去,然而當他趕去時,現場已被圍觀的師生團團圍住。一時聲討聲四起,“打死她,打死她”。逸雲發瘋似的衝進人群,但為時已晚,操場上橫卧着一隻美麗的白狐,草地上殷紅的是白狐在棍棒之下的啼血。

  逸雲顫抖的抱起白狐,熱淚滴落在白狐未冷的身上。逸雲知道白狐的千年法力只有月圓之夜才會生效,然而又是什麼樣變故會讓她在白日不惜冒死相訪。逸雲發瘋似的怒視着四周的人群,全場嘩然,四處散去,操場上回蕩着逸雲的痛哭之聲。飽讀聖賢之書的他們或許這一生都不會明白“真情”二字,白狐雖為邪祟的狐妖,可是又曾害過他們什麼?

  白狐死了,逸雲瘋了。

  逸雲瘋時曾在院牆上留下了那幅白狐的畫像后就走了,後來儘管那幅畫雖被磨滅下去,那一隻白狐的故事卻在人們心中留下了永恆。

您正在瀏覽: 白狐
網友評論
白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