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校互動工程家長現場發言稿

家校互動工程家長現場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校互動工程家長現場發言稿 標籤:電子工程師 做最好的家長

  教育孩子 先做好自己

  ——家校互動工程家長現場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

  大家好!我是一(3)班一名學生家長,也是一名來自一線的高中教師。受一(3)班家長委員會和班主任楊老師的委託,在此向大家彙報關於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一些個人感受。

  我認為,一個在學校健康發展的學生,不僅是學校教育、教師培養的結果,更是這個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的投影。家庭教育決定了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甚至可以決定孩子一生是否幸福,家長不要以為孩子只要上了名校就一定跟別人一樣優秀。優秀的學生,背後是優秀的家庭教育。

  我覺得在小學階段,以下三個方面可以是我們家長爭取做好的。

  第一,多陪伴自己的孩子。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人人幾乎都在喊忙,忙着加班,忙着應酬,往往忘記了家才是我們更應該用心的地方,家人特別是我們年幼的孩子才是我們更應該陪伴的。每天回到家裡,放下你的手機,能夠跟孩子談談他的學校里發生的有趣的事,檢查一下他的作業,陪他做會兒遊戲,督促他按時休息等等。現在很多孩子都是老人在帶,特別缺少的就是父母的陪伴,尤其是爸爸的陪伴。不論是兒子還是姑娘,爸爸更多的陪伴,會讓孩子更自信、更活潑。一(3)班的一位爸爸曾經跟我說,現在咱們對孩子多用一點心,將來我們年齡大了就可以更省心。我非常贊同他樸實卻又是真理的說法!

  第二,多欣賞自己的孩子。每個年幼的孩子身上都有自己閃光的地方,甚至一些閃光點是我們成年人不具備的。一個一貫被欣賞的孩子,會更勇敢,更有創造性,更能體驗到學習乃至生活的樂趣。家長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對自己孩子的成長充滿耐心,允許我們的孩子偶爾犯錯誤,允許我們的孩子暫時落後於別人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朵可愛的鮮花,有的早開,有的晚開,只是花期不同罷了。所以我們家長不要總是那麼急於求成。

  第三,身教永遠比言傳重要。每個孩子都有一雙明亮的眼睛,都有一顆敏銳的心。對於孩子而言,無論我們家長願不願意,我們都一定是他們的榜樣。要求孩子不要說髒話,家長就不要"出口成臟";要求孩子早睡早起,家長就不要老是在外面熬夜打麻將;要求孩子多讀書,家長就不要老是抱着手機;要求孩子尊重自己、尊重老人,我們就要首先尊重關愛家裡的老人。我的家在農村,父母在農村,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帶孩子到老家看看。孩子有一次跟我說,奶奶滿臉皺紋,還沒有工作,我不喜歡她。我說,我永遠愛你的奶奶,就像愛你和你的媽媽一樣,因為你的奶奶就是我的媽媽,沒有她就沒有我。

  各位家長,關於家庭教育的話題很多,我今天只是粗淺地談這一點點認識。總之,我們做家長的永遠不要把培育孩子的責任全部推給學校,推給老師。沒有用心的父母,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再優秀的老師,再優秀的學校也不能將你的孩子培養成才!

  今天作為家長代表,我也要替一(3)班所有的家長說聲感謝。感謝20中的雷校長多年的辛苦經營,造就了20中良好的育人環境!感謝一(3)班的班主任楊老師、數學老師郭老師,感謝他們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在關愛着我們的孩子!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校互動工程家長現場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校互動工程家長現場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