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士兵突擊-----大追捕

士兵突擊-----大追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那一年我還是新兵,由於我在部隊表現突出被中隊作為骨幹培養對象,安排到教導隊進行班長業務培訓,這次培訓為期4個多月,整天過着摸、打、滾、爬殘酷的日子,也記不清流淌過多少汗水。那天中午吃完中飯我正在宿舍里休息,突然教導隊吹起了緊急集合哨,我一下被哨聲驚醒了,班長急忙大喊到“快起床拉,緊急集合啦”,我以為又要拉練呢?屋子裡是大通鋪住着接近80多名前來培訓的戰士,聽到緊急集合哨后一各個匆匆忙忙地穿起衣服,和鞋子,帶上帽子和腰帶迅速的跑到操場站隊,教導員和排長已經在操場等候着。排長向教導員報告“隊伍集合完畢,請指示的口號”教導員說“同志們,剛才接到支隊的緊急通知,濰北勞改農場上午逃跑了一名犯人,支隊領導要求我們前去進行追捕、搜捕,我現在點名,點到名字的同志立即回去拿上大衣和上車。”我在一排二班,點了六人名字后,終於聽到我的名字,我心裡樂呵呵的。於是我連忙跑回宿舍拿上棉大衣,爬上了大卡車。

  過了一會兩輛卡車站滿了人大約有40多人,軍車緊急的直向濰北勞改農場開去,車上我認識一個戰友,他叫張軍,他是二排的,也是一名剛入伍不久的新兵,年齡和我一樣大,各子比我高點,山東煙台人,小子很瘦但是比較精神。經過1個多小時的路途顛簸,和風吹,我們來到了勞改農場,下了車我頭暈目眩,四肢冰涼發默。眼前環境讓我感到一片荒涼,十里地沒有村莊全是農田和監獄,我想着不會是傳說中大西北呀?聽說我們中隊長曾經在這裡當的兵,這裡的條件十分艱苦,沒有城市的繁華,沒有便利的交通。這裡除了武警就是犯人,好象這裡和外界隔離很深。

  我們下車休息了一會,排長立即集合了隊伍,大隊長簡單的介紹了下逃犯的年齡、長相特徵、要求我們協助四中隊在周邊地區進行搜捕,兩人一組發現情況要立即彙報,或者開槍鳴示,大隊長講完話隊伍浩浩蕩蕩出發了,搜捕隊伍比較盤大有200多人組成,我和車上認識的張軍組成一組。那天下午我們搜便了整個農場的田地、溝渠、樹林、鹽廠卻沒有發現逃犯的一絲蹤影,我想難道逃犯在這樣的環境下插翅飛了?已經下午5點多鐘,太陽漸漸的落山了,搜捕進程也比較困難了。大隊命令我們停止搜捕立即回四中隊吃晚飯,這下我才感到一點安逸。到了四中隊簡單的吃了晚飯,還沒有完全休息。隊伍又集合了,只聽見老兵罵到“媽的,怎麼搞的想不想讓人活了”我和張軍連忙穿上大衣出去站隊了。大隊長命令我們晚上繼續搜捕,晚上能夠到那裡搜捕呢?我們又手上又沒有配發武器,為了安全我們找來勞動工具充當武器,我手裡拿了一把鐵鍬,張軍拿一把木棍,還有的人拿這鋤頭、鐵叉、釘耙等,呵呵!看起來不象在搜捕犯人,簡直在參加勞動。今年晚上的月光皎潔,繁星密布。我乘着月光開始搜捕了,先來到一個麥穀場,場上堆放着很多草堆,已經是秋天了,看了農場今年的收成還不錯。我用鐵鍬對着草堆用力的拍打了幾下沒有動勁,有的同志用鐵叉對着裡面導了幾下。我們搜索了大麥場的每個角落,沒發現任何情況。接我們又搜索溝渠、田地幾乎跑便正個農場還是沒有一絲線索。已經晚上8點多鐘了,我們疲憊的再次回到中隊。我在宿舍坐了一會兒,看到了濰北的武警的生活條件十分艱苦,中隊的房屋破爛不堪,有的戰士連一張完整的床都沒有,他們只是有一塊大木板用凳子支墊着當床。但是屋子收拾的還是比較乾淨整潔的。

  已經晚上9點多鐘了,中隊又吹響了緊急集合哨,大隊長說“今天晚上還好辛苦同志們,晚上的任務主要是去到大路上潛伏布控,兩人組500米一組,發現情況要相互聯動。我和張軍又組成了一組。臨走是領導怕我們夜裡飢餓,一個人發了2塊月餅。然後上了卡車出發了,大約過了半個多小時,大隊長叫我們倆下了車,就在這裡潛伏。我倆下了車后,潛伏在路面。哎!已經是深秋了,天氣比較寒冷了,還有兩天就要過中秋節了。張軍對我說“你看今晚上的月光真好,一輪明月掛在天空,多美啊!”是呀,我望着皎潔的月光,心中不由的想起了我的家人,爸爸、媽媽你們還好嗎?張軍問我:發什麼呆了呢?我說“看到月圓我想念親人了”。他長喘了一口氣,好象也和我同感。他問“你什麼要來當兵”我說“從小就對軍人的羨慕和軍隊的嚮往”。你呢?他說“我在家比較調皮找事,父母把我送來當兵,想讓我鍛煉下改變自己的性格。”呵呵!那天晚上我們談了很多事情,從小時候談到現在,也談到了女朋友。讓我更加徹底的了解他,其實也是父母面前也是個聽好孩子,沒有那麼壞。

  深夜了,我們潛伏在路邊不敢隨便亂動,連說話的聲音都很小。大路上一個人影都見不到。天氣真冷呀!我們爬在地上渾身冰涼的,誰也不敢睡覺,不敢去生火,要是受不了就跑到田地里活動一下,然後在繼續潛伏。突然前面大路有個人騎了一輛自行車過來,張軍說“你看?”我說“是啊”於是我在地上揀了一根樹枝,我們摸了過去,快要接近了他。張軍大喊“什麼人?不要動”。我說“在跑就開槍拉”,其實那來的槍啊?我把樹枝當槍端着,那個傢伙以為真有槍呢?嚇的屁滾尿流,連忙下車就跑,張軍猛撲了過去把那個傢伙按倒在地。只聽到“哎呀”一聲,被他制服了。我想這“這小子擒敵功夫練的可以嗎”!我們把他按在地上問他什麼人?從那裡來到那裡去?他說“我回家,工廠下夜班的”我們接着他為什麼要跑呢?他說“我以為你們半夜打劫呢”我們在藉著月光仔細辨認了一下,他長的無論從體貌特徵、從年齡、長相、口音很相似。逃犯30多歲,身高172,本地口音。我故意說“放了吧,他長的不是逃犯”?那傢伙從地上爬起來“罵到,媽的你們什麼人,想幹什麼?”我說“不好意思,昨天監獄里逃跑了一個犯人,我們以為你是逃犯呢?他說話更加猖狂“罵到老子長的像逃犯了嗎”?他奶奶的我心裡一股怒氣沖了出來,上去一腳把他踹倒在地,立即將他按在地上,大喊“張軍他就是我們要抓的逃犯”,啊!張軍大怒!我按住罪犯的上身他按住罪犯的腳。我倆都赤手空拳他問我“怎麼辦啊”?我說“解他腰帶和鞋子啊”。張軍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急忙把他褲子上的腰帶和鞋子拔了下,用鞋帶把他手和腳都捆了起來,按在地上。他傢伙大喊“你們抓錯人了,我不是罪犯”。我說閉上你的嘴,那個傢伙還是大喊,我把自己的襪子脫下來,塞到罪犯的口裡。那傢伙這才安逸點,張軍問我“你怎麼肯定他就是逃犯,我說“你想這都夜裡2點鐘了,怎麼會有工人下班呢?你再看看他的長相是不和逃犯相似”恩!相似。那怎麼辦呢?這樣我們把看着他等到天亮再說吧。

  天漸漸的亮了,我已經看見其他的戰友在路上出現了。他們看見我們抓住一個人都趕了過來,把逃犯圍的緊緊的,大家喜悅的表情和誇獎讓我們倆樂滋滋的。已經早晨7點多鐘了,我們把逃犯押解回去,過了幾天支隊開大會表彰了我們。

您正在瀏覽: 士兵突擊-----大追捕
網友評論
士兵突擊-----大追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