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菏"說

愛"菏"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還真是奇怪的動物,知冷,知熱,還知道傷心。

  而感性的女人,就更是稀罕,她們可以想象,可以誇張,可以美化,可以遺忘,更可以被遺忘。

  我稱菏為奇迹。女人似菏,出塵離染,清潔無瑕。

  身在濟南4年多,見過很多菏花,吃了蓮子,聞過菏香,這才體味到周敦頤《愛蓮說》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涵義,愛上菏,愛上她的嬌柔,愛上她的凈潔。

  大概住在濟南的人,都會熟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楹聯。注意到了菏,也讓我對她如此的好奇。

  6月到9月,她每日晨開暮閉。在中國花文化中,荷花是最有情趣的詠花詩詞對象和花鳥畫的題材,是最優美多姿的舞蹈素材,也是各種建築裝飾、雕塑工藝及生活器皿上最常用最美的圖案紋飾和造型。作為荷,她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一個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而動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偷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是玉姬流連忘返,忘情的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王母娘娘知道後用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將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從此,天宮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間多了一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為什麼菏可以在水上開花,水下結果,為什麼她可以“迎驕陽而不懼”,可以“出淤泥而不染”……

  也許,這個原因,就可以解答為什麼她在人們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豐興的預兆,是佛教中神聖凈潔的名物,是友誼的種子吧……

  經常在大明湖西南門和泉城廣場可以買到蓮子,幸運的話可以買到色澤嬌好的蓮蓬,雖然皮兒有些澀苦,但是卻別有一番滋味。很多人買了蓮子做藥引,可以用於補脾、益肺、養心、益腎和固腸等,小小蓮子,作用極大呢。

  前幾天去了大明湖,可惜的是沒有見到滿湖荷花的景色。

  也許,我會因為荷,愛上大明湖,愛上濟南。

您正在瀏覽: 愛"菏"說
網友評論
愛"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