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活與命運》讀後感

《生活與命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生活與命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與命運》讀後感

  浩風

  很少接觸俄羅斯文學,但是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斷斷續續看完《生活與命運》之後,能夠感受到俄羅斯作家的堅毅、磅礴與細膩。雖然是一部大部頭著作,但是讀起來絲毫不覺得費力,這是好小說的魅力。看俄國著作最麻煩的就是人名、地名十分長,據說這本小說創作了一百六十多個人物,所以讀完之後是需要再重讀一次將一些不熟悉的地方串起來的。僅僅讀一遍直接寫讀後感,只能說些最深的感觸。人性,這是一部關於描寫人性的著作。

  人性首先是動物性,是動物就得面對生存和競爭,面對自然和災難。需要食物、需要水、需要安全,甚至需要交配。戰爭、政治運動將人類的生存環境壓縮至狹窄的空間,人性得以放大。從動物性的角度考慮,就有了爭奪、有了出賣,靈魂是很難受動物性需求、慾望的煎熬的。可憐的人像貓一樣蜷縮,像狗一樣覓食,這就是人。人性,其次是超越動物性的靈性。對道德困境的束縛、對自由的追求、對善良發自本性的流露,保護弱小的本能,敢於自我犧牲的勇氣。猶太人像牲畜一樣被一列列火車運往集中營的時候,沒人希望死,每個人都抱着生存的一線希望,擠着呼吸新鮮的空氣,搶着沾嘗從狹縫飄進來的雨水,甚至相互之間還防範着、計較着。當終於得知要面臨死亡時,也是無可奈何的受着命運之神的鞭打,溫順的排着隊,走進毒氣室。沒當過母親的索菲亞放棄生存的機會,保護着小孩子,一起走進毒氣室,她最後的感覺是——"我終於做媽媽了。"

  國家意志與個人自由的矛盾。斯大林格勒戰役改變了蘇聯千萬人的命運,被奴役的人民開始站起來了。沒有組織、國家、民族這些偉大力量的號召,人是一盤散沙,沒有戰鬥力。可一旦強大的國家機器、個人威望超越了一切的時候,個人似乎處在了專制的籠罩之下難以呼吸到自由的氣息。甚至你以為你呼吸到了自由,實際上這自由也是由專制提供的。維克托反對官僚、專制,崇尚科學、自由和平等,在個人受到組織擠壓的時候,拒不檢討,可是一旦獲得了權力之後,他也違背做人的原則和良心,向強大的組織低頭。使他屈服的不是恐懼,而是蜜糖,這也是人性的自然反映。

  愛情與親情。小說里細膩的描述了多組愛情。謝廖沙與話報員的朦朧、純真之愛,在烈火炮彈的燃燒之下,在死神的逼迫之下,他們放下了羞澀,默契的不顧一切的走在了一起。維克托與瑪利亞的婚外戀情,是不合適的確是自然的,是彼此都在刻意隱瞞、剋制、斬斷但最後不得不任由感情的發展而蔓延、燃燒。人是理智的,愛情是感性的,理智只能剋制感性,感性一旦爆發,排山倒海。葉妮亞的三角之戀,坦克軍長諾維斯基對她一往情深,無論是高興的時候、緊迫的時候,取得勝利的時候,他的心裡最深處都裝着她,她也愛他。可是前夫克雷莫夫深陷囹圄,她不能為了自己幸福自私的把他拋棄,儘管他們的婚姻已經是過去時,但是她不能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親情是最溫暖的,儘管戰爭將這個家庭弄得四崩五裂,死的死了,活的活着,一家子人飽受生活的摧殘,但是生活還得繼續。親情是維繫的家庭,是無情戰火、冷漠人情中的一絲慰藉和溫暖。

  官僚主義與政治。理解中國的官僚主義要從理解蘇聯、俄羅斯開始。小說中的詞彙我們是的熟悉——上級組織、政委、秘密檢查、監聽、彙報、指示、命令、集體化、勞改營。有些情節或者歷史甚至是相似的——1937年的政治運動、集體化造成的大飢荒等等。在官僚主義制度下人事關係背景、審批權力、社會等級決定了個人在社會中的活動能力。一旦成為組織信任的人,將獲得各種好處特權。維克托的命運因為斯大林的一個電話而改變。之前,因為他與組織對抗,成天的擔心害怕,感覺都有可能被逮捕。斯大林突然一個電話打來之後,他的命運徹底改變,他知道自己安全了,會受到重視了,以前排擠疏遠他的同事會重新靠近他了,一切都改變了。他感到高興,同時也為心裡有這種高興感到一絲可鄙。斯大林代表着國家意志,個人與國家意志對抗只會碾成齏粉,受到國家意志的眷顧將充滿無上的光環和榮耀。正如他所領悟到了,重回實驗室后,一切都照着他的意願配合,想調回身邊的人數天之類就辦妥了人事手續,同事都對他恭恭敬敬親近有加,工作比以前大有效率。這種效率的快和以前效率的慢都是官僚主義。有些時候再小的事情都會成為阻礙,有些時候再大的困難都不是問題,這就是官僚主義。

  小說中還有很多非常細膩的描寫,能充分感受到作者對語言精準的表達和對細節節奏充分的掌控。這些都需要我們去讀原著才能體會到。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好小說,一部你讀了就不願意放手,讀完還想再讀一遍的好小說。

您正在瀏覽: 《生活與命運》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活與命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