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朋友啊,朋友!

朋友啊,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對朋友的陌生與親密,若眼中的風景,看到是緣福,想到是挂念。若能親切交流,就像泉騰浪涌,頓時能激活生命的熱情,隨着一句句問候提醒,不自覺地把互動當成了關心,心嚮往意相隨,整個生命在享受一種被別人了解和了解別人的祝賀中,那樣的愉悅與興奮!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雖在理性和感情上劃出一個個圈子,來安慰自己的靈魂與交流。可是現實生活很難區分高低優劣,同處一種環境里,互相影響互相滲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遠遠望去,生命像一條奔騰的洪河,卷着污泥,攜着清泳,看不到峰高浪急,只能體味到不可抗拒的激情在奔跑,一去不回的時間在消逝,我們相互的熱情在碰撞,夢想在呼喚!尋找,尋找心中的那片凈土來安放自己的情結,便成了意識的起點和精神的終點。而朋友也成了理性選擇的過程,初篩精選,駐在心靈,默默對話成了一種必然。

  朋友的意識,也許用志同道合來劃分比較恰當,也許用交往來形容更為貼切。因為我們心理上的朋友與口頭上的朋友有着本質上的區別。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是古代人鑒別朋友的心理暗示,今天這種暗示因交流廣泛而變的淡然,因互助互利而親切自然。如同我們生命中的需要和想要一樣,有望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讓朋友的稱呼染上某種慾望追逐,利用的前提,終究會從心理分離,變成熟悉的陌生人相處在一起,言笑意難從。其實親人,朋友都在一種思維里審視,只是因血緣而無法割捨的傳統邏輯,讓我們自己不明不白築起一道無形的籬笆。可是現實中,我們心理的隱形牆壁早已拆除,根據自己的選擇判斷朋友已經成為時尚,無須界限標準區分,因為一種更為廣泛的心理需要正在構建。

  朋友多了路好走,為人一條路,惹人一堵牆。人們把生存之道泛化到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意識境界,把朋友的範圍擴大到求同存異的交流領域。世人皆有緣,均渴望成為朋友。從某種意義上講,世人形同陌路,皆因習性相同願望相近而貌離神合;也可以講,朋友遍地都是,因知己者甚少非常孤獨。我們經常被一種孤獨的聲音驚嚇,同情憐憫。這不是別人給予我們的啟示,是我們都有過切身的痛憷。因而有人把朋友當成了一種財富來欣賞,這是值得讚賞的人生啟發。因為真與假在思維里很難明確,在定義上無法斷開,因此混淆自己被他人混淆是非常自然的邏輯。我們都不缺乏判斷,因為需要走在一起,因為欣賞改變自己的初衷是必然的變化。我們畢竟是處在平凡的進化過程里,隨情而動,順勢而為。

  人生講理想,朋友講真誠,這是最起碼的生命底線。但是我們最容易忽視一種看不見的邏輯,不能把自己的所作所為放在公眾的天平上衡量。往往不敢暴露缺憾另自己痛苦,往往言理別人不願反省自己而故意扯慌。我們幾乎把自己當成了最好的朋友默談,不能不承認我們都是在真實與虛偽的交量中度過的。用我們自己的行為對照一下我們心中的朋友,不難想到一種潛在的判斷。將心比心,我們可以把付出與回報作為情感的生長期,我想,朋友之間的友誼和交往,用清泉灌注才能常盛不衰。

  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但願朋友的稱號不再是一個圈子的代碼,一個類型的象徵。應該天下所有人都是好朋友。不分高低貴賤,共享一片藍天下度過美麗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朋友啊,朋友!
網友評論
朋友啊,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