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年花逝處,誰為傷

流年花逝處,誰為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段流年光景里,良辰亦或美景蒙上了時間塵埃,

  一場青春煙火里,一則青澀的故事已為過往,

  時間凌亂了彼此記憶,拼接總留痕迹,

  花水流年逝處,記憶為誰嘆傷。

  ——題記

  逝水流年裡,記憶凌亂碎了,你我於夜靜無人處,思緒不斷潮湧,咀嚼着過往的點點滴滴,努力的將那些碎了一地的零亂的記憶拼湊回去。無奈任憑怎樣的拼接總會留下刺眼的痕迹。剛剛拾起過往的破碎,又有依稀記憶宛如易碎的玻璃瓶,掉在地上碎成一片,滿是玻璃碎片,需要重新撿拾、拼接。

  青春過場里,曾經生澀的歲月,彼此的故事不覺間蔓延了整個青春的花海,每片飄落的花瓣記錄著你我走過的青蔥歲月、笑語與歡聲。不知誰說過,“青春從來是一場空夢的過場,而所有的時光,都會從指縫間流失,無聲無息。可就是那些生澀的心悸、羞赧的心動、執着的想念、壓抑的衝動、熱烈衝動的告白、懵懂的失落、年少輕狂的放縱,成了青春的記號。”飛揚青春里,仰頭閱讀那段煙火里的青澀故事,覺得那麼真切又那麼幻滅,伸手觸碰沒有知覺,卻刻骨的定格在心靈深處的青春紀念冊上。

  相遇、相識總有那麼多的偶然並非刻意,宛如落紅着地般無息又無聲。站在過往人行道上,人如潮水般涌動,萬萬千千,無需刻意就憋見了有你容顏的身影。那麼一刻,曾經靜然的青春起了漣漪,心有了那麼一種叫悸動的感覺,青春書頁里多添了一段故人往事。

  相約總歸無言,黃昏花落蝶無依。日落餘暉,陽光失去了燦爛,有些暗紅的鋪就着天際,染紅了整片天空。站在山頂,迎着軟風,背影有些單孤,望着山腳穿梭的人群,靜靜地適尋曾經夢裡熟悉的身影,沒有什麼,只是不住的想念在遷徙。

  一段旅程,一個人的腳印,一則故事,在時間裡往往返返,陌生里透着熟悉,想放慢腳步,期待旅行路上擦肩相遇。一座城市,獨自走走停停,某處的風景或許留下了記憶的痕迹,但也沒愛上陌生的城市。想不起何時開始,我會不是抬頭望望蔚藍的天空,多呼吸幾口這座駐足的城市的空氣。或許,有你存在的城市下雨也美麗,空氣多了一層芬芳,讓人不覺間有了一種牽挂,牽挂陌生里的熟悉。

  想不起相遇的場景,只記得當時我認識你,你不認識我。或許,生活總喜歡開一些可笑的玩笑。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隔着一條街,每當雨天撐着格子傘,站在街角,那頭你的房子,窗戶開着,可惜彼此沒有一刻對望。過了很久,某天發覺那個曾經一直開着的窗戶關了,往後只剩一街、一人、一傘。

  流年裡的青春故事總有那麼多的生澀,故事裡的某些人相遇咫尺卻天涯。白落梅曾寫下如此文字:“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是匆匆過客,有些人與之邂逅,轉身忘記;有些人與之擦肩,必然回首。所有相遇和回眸都是緣分,當你愛上了某個背影,貪戀某個眼神,意味着你已心繫一段情緣。只是緣深緣淺,任誰都無從把握,聚散無由。”真的如此,人世匆忙聚散,相遇,談得上是緣,但修鍊還不夠,有些人擦肩能記住彼此容顏,有些人擦肩註定成為過往。

  青春濫觴里,有些相遇人明明離得很近卻不敢靠近,只是微笑地打聲招呼,以為那是最好的見面方式。距離咫尺,心卻天涯,不知是一個長刺,還是另一個怕傷。曇花趕着深夜綻放,天明卻不見花開,相錯間時,空留後嘆遺憾。

  一場青春戲,不知是你太入戲,還是我配角不盡如人意。望見你牽住別人的手,十指相扣,明明內心掙扎得矛盾,卻要假裝若無其事,堆上微笑,紳士而溫和的打聲招呼。以為那樣會好過些,不知擦肩后,心卻在不停的顫抖。

  或許是半生緣,佛前無修。是你走路的步伐太快,還是我走得太慢,是拚命追趕,卻不能抵達你行程一半。趕路的心有時覺得是那麼的無力。好不容易,等到有機會追上你停留的地方,未想,你卻牽着另一個人的手轉身進入另一個路口。

  空留孑身,只能遠望背影拉長,模糊消逝,等來一季花開,趕場卻已凋零。

  後記:

  流年裡的故事,煙花青春過場,是空夢,是青澀,

  有那麼一個故事只能偷偷講訴給自己聽,因為明白的唯有自己,

  有那麼一場戲,主角太入戲,配角有心無力,同台卻不遇,

  有那麼一朵花,貪食人間煙花,是相遇,是待折,無奈凋謝黎明破曉里,

  花逝流年裡,過場里的青春故事,誰為其嘆傷。

您正在瀏覽: 流年花逝處,誰為傷
網友評論
流年花逝處,誰為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