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城裡的人潮和林立的高樓阻擋了季節的腳步,生活的忙碌使人們忽略了時令的更替,撕日曆的不經意間發現立秋好多天了。於是,我趁周末,獨自一人,到野外尋秋。雖說,早秋仍如伏夏的炎熱,但總想在大自然里捕捉點秋的痕迹,品償些秋的韻味,以慰我於秋的饑渴。

  江南的早秋籠罩在秋的“虎氣”里。烈日炎炎似火,肆無忌憚地噴射出鋪天蓋地的酷熱,邊續的熱浪以排山倒海之勢極度地膨脹着、擴張着、伸展着猙獰爪牙的秋之“虎氣”,助長早秋的氣焰。鼓盪着浩浩“虎氣”向上、向上,劃破了茫茫灰網,撐高了天,撐遠了天,撐出個蔚藍的清明的寥廓,從而,天分外的湛藍而迢遙,雲分外的飄浮而散淡。這浩浩浩的秋之“虎氣”彌散在孕育的大地上,凝聚成葡萄架上串串紫晶的珍珠,脹破了路邊園角處的株株棗樹上碎綠叢中的紅。隨南國的風在無垠的稻田裡掀起重重的碧浪,無垠的碧浪上點綴些散落的村墟,魔術般地煮熟漸漸金黃的喜悅之浪。江南的秋瀰漫著成熟,散發著此起彼伏的母性分娩的陣痛聲,這苦痛使生命在肅殺的深秋里漸漸地枯黃。卻因為分娩出無數的生命種子,大地微笑了,枯黃微笑了。

  村后的小河蜿蜒在無垠的碧浪里,河水清澈而緩緩地流淌,藍天、白雲、岸邊的柳絮倒影着,小魚自由自在地暢遊着,偶爾的探頭撞破了倒影,碎影蕩漾出恍惚的漣漪。我躺在柳蔭下,軟柔的青草承載我的軀體,雙腳伸進涼涼的河水,任河水濯我的雙足,幾隻蟬兒在樹上鳴唱,柳絮如天然的扇子,搖來涼風習習,且撩我的臉,宛若陶公六、七月間北窗下卧,自謂是羲皇上人。此時,在我的眼湖裡,藍天、白雲、岸邊的柳絮倒影着,小蟲自由自在地暢遊着……

  每每感於倉擷造字的妙思,“秋心為愁”,即所謂心上有秋自然生愁。“枯藤老樹昏鴉”的羈旅思鄉之愁,“渥然丹者為槁木”的人生苦短、世事維艱之嘆,“雨到深秋易作霖,蕭蕭難會此時心”的尋味,“秋風秋雨秋煞人”的別有懷抱的託詞,望秋而“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的豪邁,苦秋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悲憫情懷。這些秋苦秋愁秋思秋感,非自然之秋,皆人們心中之秋。這滿心的秋啊,滿心的疲憊!

  “上心作愁,放心是秋”,秋收、秋葉、秋風、秋月,漸漸地落入我的心湖,清晰而模糊,而藍天、白雲、岸邊的柳絮倒影着,小蟲自由自在地暢遊着……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