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給25歲的我

寫給25歲的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傾聽歲月的風聲,吹拂着年華的蒼老,彌留下無限的感傷,當12點的鐘聲悄然響起,我二十五歲的人生扉頁又將輕輕的從指縫間翻過。----題記

  從呱呱墜地到蹣跚學步,再到風華正茂的年齡,我已走過25個春夏秋冬。我想如果我的人生有四季,那麼25歲便是我的人生的夏季,我希望我的人生就此定格在這一季,在那激情燥熱的季節揮灑着執着的汗水,雖然這只是徒勞的想法,但至少我現在就是處於這樣的季節,因此我必須得努力一把。

  25歲意味着如果我能活100歲,那麼已經過了我人生四分之一了;可如果我人品不太好我只能活到80歲,那麼我已經走過了我人生的近三分之一。默然發現原來自己已經不在年輕,生命中所剩下的時間不是太多了。

  25年來,最大的資本是讀了點書,最大的硬傷也是讀了點書。兒時,對大學是那麼敬畏; 那麼令人感到神聖高遠。可我真當自己那象牙塔的大學畢業后,才知道兒時的想法是多麼的荒誕。現在每年從大學校園畢業出來的學生就有600-700萬人,就像過江之鯽,多的讓人看着眼花繚亂。從學校出來后,我也深深知道知識的無力,也絕不敢迷信知識的力量。尤其是所謂的學歷教育中,深深承受這個時代與社會的變異與扭曲,用程序體來說我們的底層源代碼中,都有着不可彌補的盲點和無法修正的錯誤。這絕不是理想、良知,抑或閱歷、體驗所能完全修復的。

  畢業后才發現,工作中總會不期而遇很多不開心甚至狂抓的事情。畢竟林子大了肯定是什麼鳥都有,因此受氣也是在所難免。處於這樣的環境中,也就必須得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來調節自己的情緒。對於我自己而言, 不管工作中受了多大的委屈,我都會不斷地寬慰自己說:“這點委屈真算不了什麼,笑一笑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漫長的工作路程還有太長的路程需要我去探索,前進的過程中不能迷惘,甚至膽怯,需要抱着一顆破釜沉舟的心,果敢前行。

  畢業三年來,不能說自己被這個浮華躁動的社會磨平了稜角,更不能說自己已隨波逐流,只能說我還是路上會努力堅守自己的本源……。三年來我學會了如何看淡一些東西,畢業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如果看重的是失去的八九,那麼會讓人鬱鬱寡歡、心灰意冷;可如果看重得到的一二,說不定也會怡然自得的效果。古語有云:“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邊雲捲雲舒”,對待生活我們就應該以一種“榮辱不驚”淡然心態處之。或許等我到了花甲之年甚至古稀之年,可以不再不為五斗米折腰,我想去感悟下陶淵明那種豆南山下的怡然之情,去聆聽下江南風景寧靜悠遠,去眺望下北方草原地遼闊與廣袤,去體會下大海的碧海藍天……。

  25歲的我,生活中多了結婚之類字眼。每每和爸媽打電話,電話那一頭永遠少不了早點結婚之類的話題,着實讓人都頭疼不已。情感的事情我是抱着隨緣的態度處理,不想風馳電掣般的和別人去裸婚,更不想以一種沒有感情基礎的相親方式來了結婚姻。因為對待結婚之事,我不想去委屈了別人,更不想去勉強自己。花飛花落花滿天,情來情去情隨緣。而我又固執的認為婚姻中的緣分很重要,我也堅信在千百次的迴轉后,我終將在柳暗花明處尋覓到她。

  25歲之後,在前進道路上我想依舊是坎坷、崎嶇,世人都說:不經風雨,怎能見彩虹?不經蛹的痛苦,怎能蝶兒滿天飛?人生路途漫長沒有邁不過去的坎,都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有那顆恆心,逆境中咬牙再堅持一下,你就會看到黎明前的那抹曙光,看到彤雲密布后的美麗彩虹,成功的大門終將會為你敞開。在前進的道路上我需要有劈波斬浪大無畏的勇氣,需要有遇山開路遇河搭橋的必勝之心,需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執着,勇敢前進。

  如若說,二十五個風風雨雨的春秋,讓我明白了一些人生的感悟,我更加覺得責任和牽挂才是我走過這段歲月中給予我最大的觸動和感知!

  25年來,感謝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我親愛的朋友,謝謝你們在我最孤獨最無助時,給予我無私的幫助和關懷。你們是我人生中最耀眼閃爍的一道別緻風景,在若干年後,不因時間而稀釋淡化,只因時間越來越濃烈醇香。

  25年來,感謝每一場遇見,我親愛的過客,謝謝你們曾走進我的世界,因為你們在我記憶里的停駐,讓我的回憶更加色彩斑斕,讓我更加懂得如何去守護愛!

  感謝25年來關心我、幫助我的所有人,尤其感謝父母,感謝家人。說家庭是最溫馨的港灣,最貼切不過。如果能在25歲許個願,我希望是家庭永遠幸福美滿……

您正在瀏覽: 寫給25歲的我
網友評論
寫給25歲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