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尋找海子

尋找海子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孤獨的身軀埋葬在塵世的惆悵,不眠的靈魂在黑夜閃閃發亮。我帶着疲憊的生命來尋找闊別的海子,那個在繁星聚集下吟詩的男子。歲月在他的容顏上彈奏着滄桑凄涼的曲調,而我卻無心跟隨着輕輕吟唱。茂密的鬍鬚中隱藏了多少年傷感的愛戀,堆積了無數少女撫裙而過飄揚的灰塵,可我依舊記得他光輝的思想,遼闊的想象在我體內留下的陣陣巨響,猶如隔世的怒吼,晴天的鳴雷。追尋你,闊別已久的海子。

  你穿行於人間的小道,向春暖花開的地方奔跑,拎着對愛的執着和無奈,找誰來傾聽你的訴說和感慨?唯有無盡的大海,你純潔的家。你脫光了所有的束縛,光着明亮的身子,昂起高傲的頭顱,徜徉在大海之中,浪花是你的舞娘,海鷗是你的翅膀,天空是你用來傾訴的紙張,誰的想象這般瘋狂,海鷗已成上帝的泳裝。

  我在尋找,尋找黎明的海子,踏遍四季的荒涼,穿越詩行的憂傷,誰為你愛情的彷徨撫平所有的惆悵,海子也會迷茫。秋天豐滿的農場,寄託了你一生的渴望。豐收的夜晚,無人前來拜訪,只有十個海子相互深情的對唱。多情的男子,請告訴我為何只有在漆黑的夜間才肯寫出這深邃感傷的詩行,難道是四個女子的倔強和牽強,讓你的浪漫學會了隱藏?我不敢多加一點猜測和妄想,因為我不曾經歷你的憂傷。

  想念海子,尋找海子,追隨你於童話的國度。

  其實你的詩行里也有對美的眷戀和渴望,看着你端起了酒杯,將自己醉在了塞北的平原,羊群、牛群、馬群都是你眼中完美的情人,你陶醉於這遼闊的空曠。突然間發現,詩人是世界之光,這光芒來自天堂,他映照一切事物的本質和核心,世界缺了你,我們的精神也開始變得暗淡,大地垂首默默無言。

  你是介與天才和瘋子的詩者,你的詩句向我們昭示着一個溫暖而美麗的世界。正如詩人葦岸所說:海子含着泥土,來自大地的深處。他是民間的兒子,具有和諧的自然啟示的詩人。

  當梵高的向日葵迎着太陽在西方燦爛的綻放,你忙碌於夢想的家園讓麥地一片金黃,麥穗早已成了你歌詠的精靈,詩界又一次嶄新的黎明,多少美好由此誕生,而你卻一如既往的淡定,這就是你永恆的安寧,泛着大海波光粼粼的晶瑩。麥子、麥地、鋤頭、鐮刀、農民······皆在你動人的詩行。是的,人來世間一趟,總該見見太陽,那是你對美的嚮往,一顆赤子之心深情的演唱。

  1989年3月26日凌晨,你將自己潔白的身體躺在了山海關外的鐵軌上,當現代工業社會最有力的象徵——火車碾壓過中國最後一個田園詩人的身體,所帶來的陣痛不僅僅是鋼鐵碾壓肉體的,它給所有中國真正熱愛詩歌,熱愛土地,熱愛太陽的人們帶來的陣痛持續了很久,也必將持續更久······

  想念海子,想念《新舊約金書》,想念《瓦爾登湖》,想念《孤筏重洋》,想念《康拉德小說選》。

  尋找海子,我要與你一起吟唱屬於你的詩,也屬於這個時代的詩:

  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前程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個溫暖的名字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尋找海子
網友評論
尋找海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