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鼓勵學生的講話:淡定的人生有滋味

鼓勵學生的講話:淡定的人生有滋味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鼓勵學生的講話:淡定的人生有滋味 標籤:人生不設限 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鼓勵學生的講話:淡定的人生有滋味

  江城多山,珞珈獨秀,山上有黌,武漢大學。30餘年前,有位重慶的青年非常嚮往武漢大學,渴望高考後能上武漢大學,但現實未能讓他如願。最後,他帶着些許遺憾和失落走進了另外一所大學。星移斗轉,今天的他卻成了武漢大學的一員,成為武漢大學的校長,並且新晉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就是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院士。

  李校長在一篇寄語學生的文章中寫道:“撫今思昔,感慨萬千。既感嘆時光易逝、流年似水,又感謝命運給了我隱形的翅膀,讓我飛越絕望,飛向希望!”而這雙隱形的翅膀就是:淡定的心態和堅韌的心志。

  昔日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這就是淡定。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空中雲捲雲翻。’這是對生活的淡定。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凈方為道,倒退原來是向前。’這是為人的淡定。

  淡定是一種心理素質,一種綜合素養,一種生活態度,一種人生境界。

  理想的破滅、現實的打擊,並沒有使李曉紅院士沉溺於痛苦、傷感的灰色情緒中,他淡定處之,依然以樂觀向上的心態投入新的學習和生活中,“而今邁步從頭越”。此後,在他數十年的學術和行政生涯中,他經歷了一次次激烈的競爭和嚴峻的挑戰,但他都能以淡定的心態和堅韌的心志應對,勝不驕、敗不餒,一直走到了今天。

  古今中外,很多名人莫不如此。“唐宋八大家”之一、大詩人蘇東坡,人生之路異常坎坷,42年的官宦生涯中,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流放中度過。他因遭受“烏台詩’案的誣陷而被貶黃州,這一挫折比李白的懷才不遇、柳永的屢試不第要嚴重得多,使他從山頂一下子墜入無底深淵。但他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淡定、坦然,在此期間寫下了千古名篇《念奴嬌,赤壁懷古》等佳作。‘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蘇東坡將生活的起落當作人生的旅行,把宦海的沉浮看成一次次考試。由此,他永遠以一顆淡定的心來面對世間的得失進退,永遠有一份激情來化解人生的悲歡離合。長期身處逆境,他仍然保持着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這種逆境中的樂觀比順境中的樂觀更高更難,但蘇東坡做到了。

  今天的世界,紛雜喧囂、競爭激烈。很多考生常為明天要到來的考試而焦慮不安,坐卧不寧;為一次考試的失利而痛心疾首,萎靡不振。此種患得患失、進退失據,都是因為沒有一顆淡定的心。如果你要幸福。你的心靈就必須擁有一份淡定。唯有淡定,才能讓你的內心安寧、平靜。“靜生慧”,唯有淡定,你才能發現、發掘你心靈的巨大能量和自身的潛力,從容面對一切挑戰,做最好的自己。唯有淡定,你才能細細品味人生,品味生活,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淡定的人生有滋味。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旅行,是一場漫長的競爭。當你把高考看做是一次機遇,一次檢閱,一次挑戰,看做是人生中的一次寶貴的體驗時,你就會淡定,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應對,就會滿懷信心,知難而進,收穫成功的喜悅和快樂!

  同學們,願你也有雙隱形的翅膀,飛向成功,飛向希望!

  (作者系武漢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

您正在瀏覽: 鼓勵學生的講話:淡定的人生有滋味
網友評論
鼓勵學生的講話:淡定的人生有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