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翻越海子山

翻越海子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從理塘出發向南,是一條看來還很新的的旅遊路。深秋的草地泛着微褐的黃綠,在毛拉大草原上向前連綿延伸,如圍棋子散布在兩旁的牛羊,在陽光下,正在這個壯闊神秘的大棋盤上不斷地移動變化,彷彿在探尋自己在這個空間的最佳位置。遠處的寨門柵欄,五顏六色的風馬旗,色澤鮮艷的帳蓬,近處尚未完全枯萎的各色細碎的野花,完美的組合成了一幅高城莽原上獨有的美麗畫卷。特別是潔凈,這是走進康巴以來印象最為深刻的一點。大自然真是神奇的清道夫,來到這裡,幾乎看不到一絲塵埃,似乎隨意找個地方,都可以放心的坐卧。我平時的生活,本來是不拘小節的,但進山後卻隨身帶着棄物袋,潛意識裡好像多了一種感覺,如果污染了這種凈土,實在是一種罪過。自己也感到好笑,有些像現代人的交往,大家寧願到營業的公共場所聚會,也不願到誰家打掃得明光凈亮的客廳里去小坐。

  由成都去稻城,進香格里拉,理塘是必經之地。靠城邊這一片,是奔龍鄉的轄區,轎車行駛在這寬敞平直,潔凈亮堂的天路上真是一種享受。僅半個小時左右,我們便跑到了這塊小盆地的邊緣,重又開始登山。但岩層、地貌已有特殊的變化,而且差異很大,林木逐漸稀疏,岩層漸漸變成了亂石堆集。等到翻上四千六百九十六米的兔兒山時,已經基本上成了不大不小的大型卵石,植被更見稀少,彷彿在大江、大海邊看到的一樣。果然再往前轉過幾個山彎,翻越幾個山坡后,一片洪荒巨石鋪天蓋地而來,看似雜亂無章,實則千奇百怪。略為琢磨,稍作聯想,這世間萬物,莫不包容其中,且又形神兼備,惟妙惟肖。真像一群現代的荒誕派石雕大師,進行的一場史無前例的大賽。令你不得不傾倒嘆服,又有一種無法言表的惶惑。陷進去,有誤入諸葛武候八陣圖的奇妙感覺。更更令人驚嘆的是在這一片石濤山海中,散布着不少清亮的高山湖泊,碧藍如玉,如嵌鑲在嶙峋亂石間的一顆顆閃光的寶石,景色極為壯觀。原來到了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體遺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稱於世的“海子山”。據說是喜馬拉雅造山運動時留下的。海拔在四到五千米左右的一塊方圓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冰蝕地表。其發育完全的冰蝕岩盆星羅棋布,大小海子一千多個。規模和數量在我國和世界都是少有的,是研究第四紀冰川地貌的主要基地。

  這裡現在是真正的無人居住區,但並非生命的禁區。在這浩瀚無垠,彷彿混沌初開的原生態世界里,據說也有許多野生動物棲息。天空不時有蒼鷹盤旋,亂石中有野羊、麂子、野兔、等穿過,那寒冷刺骨,晶瑩剔透的湖水裡,卻有游魚自在逍遙,湖面有水鳥嬉戲。石隙中不時也能看到頑強擠出的小草、棘叢。它們在這裡自生自滅,新陳代謝,相依相存,生生息息永恆不變。時間在這裡已經喪失了意義,生命在這裡展示出的堅忍不拔精神,有一種令人感到驚心動魄的崇高和美麗。來到這裡,你便已經踏進了宇宙的神秘時空,這裡就是最後的香巴拉。

  站在山頂的荒原,極目遠眺,天地無止無境。亂石穿空拍浪而來,景象壯闊,我默然獨立。良久,只見遠處有一支鳥在飛翔,石縫中有一支像鼠類的動物掠過,坡下湖邊的岩石後有一個攝郎,裹在厚厚的羽絨服里,三腳架上安裝着他的長炮,正在耐心的等待捕捉什麼。我想這到很像傳說中仙女們來洗澡的那個湖泊,說不定當年的牛郎就是在這裡偷藏了織女的羽衣,成就了千古佳話。我還是知趣的早早離開為妙,或許能再添一段“攝郎傳奇”呢。

您正在瀏覽: 翻越海子山
網友評論
翻越海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