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美,有好多種類。

  ??柳影里少女楚楚的倩姿、溫柔的眼神,那是嬌美;霓虹燈下濃妝艷抹的女人柔擺腰肢、動情歌唱,那是艷美。冬日裡喝着媽媽親手煮的紅棗銀耳羹,那是甜美;看着別人幸福地享受自己所得不到的東西,那是酸美;失意的時候,一個人躲在角落裡傷心地哭泣、流淚,孤影自憐,那是苦美。在高巒頂巔騰雲駕霧,俯視芸芸眾生,那是壯美;在茂林修竹中欣賞小橋流水,傾聽鳥語花吟,那是柔美。在炎炎夏日裡獨享清涼世界,捧卷細讀,那是幽美;在如霧的迷霽中與夥伴們一起打雪仗,那是暢美。春光里婀娜綻放的牡丹,那是華美;雪堆中傲然挺立的臘梅,那是凄美。孤廟裡的香火繚繞,那是清美;塵世中的人間百態,那是濁美。沙漠里若隱若現的海市蜃樓,那是迷幻之美;花瓣上凝然徜徉的晶瑩露珠,那是真實之美。黃昏里悲壯下沉的夕陽,那是自然之美;夜幕下華燈璀璨的高樓,那是人文之美。深秋林蔭道的枯葉遍地,那是深沉之美;初夏小塘里的紅魚滿池,那是激越之美……

  ??美,不是單薄,而是豐腴;不是稀貴,而是平常。

  ??一棵樹、一叢草,構不成葩麗奇幻的熱帶雨林;一滴水、一條魚,匯不成生趣盎然的海底世界;一塊石、一條溪,壘不成青翠逶迤的峰巒山顛;一個人、一句話,也拼不成如臨其境的長篇小說。美,需要水與乳的交融,需要靈與肉的結合,需要一切元素的鑲嵌與搭配。就像插花,就像盆景,就像寫生,就像創作:哪個地方該擺什麼,該壘什麼,該畫什麼,該寫什麼,都是需要精心地考慮、設計和安排的。當然,在藝術中,這個過程是要花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的;而在生活中、在自然中呢,就不需要付出什麼代價了——因為,總有一股神秘的冥冥之力在操縱着這個世界,意圖將其打扮得更加漂亮,更加輝煌。它只要輕輕地念一句咒語,立刻就會有一個奇妙的美景從平地升起;它只要隨便地用手一指,馬上便有一段真實的故事清晰地演繹開來。

  ??美,並沒有什麼標準可言,更沒有什麼等級、雅俗之分,只要能給人帶來心靈震顫的,那就是美。從這個意義上說,茶樓里老叟們海闊天空的閑聊,就是一種美——因為,你可以從他們的口中,聽到許許多多有趣的故事,從而使你的內心充滿愉快和歡樂;哀傷,也是一種美——因為,你會在一次次的多愁善感中,變得警覺,變得靈敏,從而真切地體驗到許許多多別人所體會不到的感覺;痛苦,更是一種美——因為,它會使你在剎那間猛然地大徹大悟,進而看破榮華富貴的虛塵,而去尋找世上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美,是可以超越地域和時空的界限的。一個遊子靜靜地坐在異國他鄉的花園裡,他望見天上鑲嵌着的一彎香蕉般的月兒,就會想起家鄉的夜裡那輕柔地灑落在樹梢上的一段銀澤;他聞到遠處窗欞上幽幽飄來的一縷鬱金香的沁芳,就會憶起家鄉的村郊外那滿山盛開的紅杜鵑;他聽到人造假山的罅隙間那汩汩涓淌着的細流聲,就會記起家鄉山間的小溪里那嘩嘩奏着的動人樂曲。美,不會由於千山萬水的阻隔而有所減弱,恰恰相反,它將會因受了朦朧幻霧的籠蓋而浮現得更加神秘、美妙。那就宛如戴了蟬翼般輕紗面罩的美麗女子,總是讓人萌生出若隱若現的遐想,於是在意念深處將冰清玉潔的容貌鍍上一層凜然不可侵犯的神聖。美,也不會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漸漸地消磨黯淡,恰恰相反,它將在歲月的滄桑中慢慢地積聚,沉澱,變為一抹結晶的璀璨,在深邃的黑暗裡、在無邊的宇宙中,不斷地散射着熠熠奪目的光彩——秀麗的鵝卵石,將會在清泉日日月月的沖刷下,磨洗得更加凝潤;香濃的葡萄酒,將會在地窖歲歲年年的醞釀里,製作得更加醇厚;美麗的傳奇,將會在人們世世代代的流說中,演繹得更加真實。

  ??美,無時不有,無處不在:你抬頭就可以望見,你側耳就可以聽見,你伸手就能夠摸到,你吸鼻就能夠聞到,你用心就能夠悟到。

  ??不論在何時,也不管在何地,只要你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一對聰慧的耳朵、一雙勤勞的手兒、一個靈敏的鼻子、一顆靜謐的心靈,那麼,美就會永永遠遠地縈繞在你的身邊:它坐到你的膝上,騎到你的肩際,攀到你的頭頂,在那裡輕輕地為你歌唱。那溫柔的餘音啊,就如涓涓的溪流一般,淙淙淙淙,淌也淌不完。

  本文作者:關憐月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