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一)

  從事教育工作,作為教師,我們的職業是培養人,這麼多年來,一批批的學生在我們的教育下成長,到底我們培養的人算不算是真正的人,怎樣才能培養真正的人,帶着這些疑問,選擇了蘇霍姆林斯基的《怎樣培養真正的人》一書,讀後頗有感觸、很有啟發。書中內容都在闡述怎樣才能培養真正的人的思想,即怎樣培養人在精神上的豐富,思想上要充滿信念、和有崇高道德、要善於忠實的熱愛自己的祖國和忠實的憎恨敵人、捍衛我們國家的財富。

  書中還有很多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工作中親身經歷的生動的故事,他娓娓道來,讓我明白了許多。我們教育的對象是"人".那麼什麼是真正的人呢?蘇霍姆林斯基認為 : "真正的人是具有和諧的、多方面精神生活的人".我們怎樣才能把學生培養成真正的人呢 這就需要教育者在教育教學中,讓孩子們在各方面得到和諧的發展。而要做到這種讓學生和諧發展的前提條件就必須尊重每一個學生的個性、愛護每一個學生的生命個體。

  蘇霍姆林斯基在講述小女孩卓亞的故事時說到"如果孩子沒有生活的歡樂,任何時候也不會覺得天空是蔚藍色的。"教育應當讓孩子們享受到歡樂和幸福。於是,我想到了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曾遇到過的一些棘手的問題,比如:差生難教、老是拖欠作業、上課不認真聽經常影響別人、分析過的作業還是仍然要錯、同學之間相互吵架惹是生非等等。但作者的一句話:"要時刻記住自己曾經也是個孩子"激醒了我。是啊,誰都從幼年走來,我們曾經也是個孩子,誰都有說錯話做錯事的時候呀!我們會常常覺得學生們所犯的錯誤是那麼的惡劣和有點不可理解。所以,我們有時會表現出不滿或憤怒,甚至會採用訓斥和懲罰的辦法。卻少了一份慈愛和寬容。

  愛孩子們吧,即使他暫時不能理解你,終有一天,他會明白你的愛。愛是永恆的!為了你的學生總有一天如你愛他一樣能去愛別人,為了這世上的人彼此之間都能互相關愛,請你愛你的學生吧!師愛是一種激勵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的無可取代的教育力量。愛是陽光,能融化冰雪;愛是春雨,能滋生萬物;愛是橋樑,能溝通師生的心靈。有了愛,師生之間就能以誠相見,心心相印,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

  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愛別人就等於愛自己!"蘇霍姆林斯基認為:當你培養出具有愛心的孩子,他就會對教師的愛很敏感,並以好心還好心;而教師的愛,最重要的是為了學生獲得知識,若是學生懂得了這些,自發向上,成績自然就好,成績好了,那作為老師的你不也會更加快樂了嗎?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二)

  蘇霍姆林斯基《怎樣培養真正的人》,其中有一條就是教師要培養學生的愛心,尤其是能具有感受到別人的愛心(或是痛苦)的能力,進而才有可能把他培養成為一個真正的有愛心的善良的人。

  再看自己的成長經歷,尤其是在自己的教育實踐中,所奉行的不也是愛的惟一原則嗎?

  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我就發誓要成為一個善良的人。我要用我的善良感染周圍的每一個人。那時候,我遠離家鄉在遙遠的學校,在同寢室中,我的人緣很好。因為,我當時做人的準則就是:大家都遠離家鄉都很不容易,因此,無論是誰,只要有事求我,我就必須答應他;既然求我肯定就有難處,我要幫助每一個有困難的人。記得當時,也是冬天,每天晚上,打開水很費勁,因為我的暖水壺是全宿舍僅有的兩個之一。於是,許多人,都用我的水,到最後我總是只剩一點點,更多的時候是一點也沒有。可是,我每天還是排着長隊去打水,但是豪無怨言。

  再後來,我當了一名老師。在和孩子們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我發現了,比我的世界更動人的孩子們的心靈世界,在那裡如小石潭記中的潭水一樣的清澈,在那裡如桃花源記中的桃源一樣的美麗;在那裡像聖經里的天堂一樣沒有苦難只有關愛,在那裡像佛教中的佛心一樣沒有憎恨只有善良。你愛他們,他們也愛你。

  愛孩子們吧,即使他暫時不能理解你,終有一天,他會明白你的愛。就像你自己在小的時候,對父母的愛護,當成了管教或者根本不放在心上,可如果有一天當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你就會常常記掛起,你的父母,看着你的孩子,忽然間就像回到了你自己的小時候,想起了在你母親的懷裡,或是父親拉着你的小手的樣子。愛是永恆的!為了你的學生總有一天如你愛他一樣能去愛別人,為了這世上的人彼此之間都能互相關愛,請你愛你的學生吧!

  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愛別人就等於愛自己!"蘇霍姆林斯基認為:當你培養出具有愛心的孩子,他就會對教師的愛很敏感,並以好心還好心;而教師的愛,最重要的是為了學生獲得知識,若是學生懂得了這些,自發向上,成績自然就好,成績好了,那作為老師的你不也會更加快樂了嗎?讓我們都擁有一顆愛心吧。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三)

  偉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在《怎樣培養真正的人》這本著作中,為我們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並且一語道破了原因:"如果孩子沒有生活歡樂,任何時候也不會覺得仙鶴是蔚藍色的。"是的,教育應當使珍惜孩子有權享受的歡樂和幸福,同時教育並不是萬能,它不能保證一個人不受他所生活的那種環境的影響,而成為一個幸福的人。作為教育工作者,如何保護孩子們心靈中巨大的、無可比擬的精神財產和精神財富——歡樂和幸福?蘇霍姆林斯基覺得,"一旦孩子的心靈遭到了不幸,我們就應該記住:我們面前的人是孩子,首先應讓他平靜、安寧,幫他解除痛苦、不安和憂慮,然後給孩子帶來生活的歡樂。假如我們的孩子都能以樂觀的情緒去看世界,假如他周圍生活中的每一種現象都能向他展現出美麗、精細、柔弱、溫和色彩的話,他就會易於接受教育,就會貪婪地聆聽你的每一句話。"

  這只是《怎樣培養真正的人》這本書其中一個故事,還有很多生動的實際事例,也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中的實例,娓娓道來。它讓我明白,原來學生該這樣教。我們的教育對象是"人","真正的人,是具有和諧的、多方面精神生活的人。""教育者的使命就是讓孩子各方面和諧發展",這種和諧發展的前提是對每一個學生個性的尊重,對每一個生命個體的摯誠關懷。"和諧的教育——就是發現深藏在每一個人內心的財富。"

  回頭看看我們的教育,不禁汗顏。在我們身邊,有哪個孩子會發出"仙鶴是蔚藍色的"這樣的驚嘆!當孩子遇到不幸時,我們有沒有發自內心地付出我們的關懷,解開他們的心結?還有一個5歲的小女孩,當她知道有人把她的洋娃娃放在露天下,而且被雨淋透的時候,她一晚上沒睡,不言不語也無淚,在默默地痛苦着。如果孩子孤獨地忍受着自己的不幸,沒有同情和憐憫,那他的心靈就會長期被一層冷漠的冰殼所覆蓋。

  平時我們還能經常看到教育者無能為力地攤開雙手說:這個孩子是不可救藥了,什麼方法對他都不起作用了。蘇霍姆林斯基對這樣的行為甚覺奇怪,同時又覺得沒有什麼可奇怪的,"因為在這個難以管教的孩子身邊,沒有人給他以啟迪,同時也沒有人向他道出真諦的話語,他們的行為並未作為人類之美使孩子驚奇、讚歎。"是啊,我們總是抱怨孩子越來越難教,不正是孩子身邊缺乏一種能震撼他們心靈的教育力量嗎?不正是缺乏有人向他道出真諦的話語嗎?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這本書是偉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用一生的心血築就的紀念碑。人們,尤其是教育界的學者、專家、教師們,在這座紀念碑面前,可以聆聽到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有益教誨;可以汲取到許許多多用來豐富和指導自己工作的理論和經驗;在許多方面,它可以作為一面鏡子——如何做人的鏡子,給人以啟迪;在許多方面,它可以作為一部教科書——全面培養人的教科書、素質教育的教科書,給人以借鑒。願更多的人能讀到它!

您正在瀏覽: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怎樣培養真正的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