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給母親洗一次腳

給母親洗一次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給母親洗一次腳 標籤:守住第一次 母親節

  ??我是一個總是忘記給母親打電話的人,常常都是母親主動給我打活,電話一接通,母親總是問:工作忙不,孩子可好,全家都好吧;並特別叮囑,早晨一定要早點起床,讓孩子吃飽飯了上學,別讓孩子餓着了。在她的心裡,我們永遠都是她的牽挂。

  ??每當母親說這些話的時候,曾經的往事就浮現在我眼前。在我們兄弟姐妹幾個上學期間,不論多忙,母親每天早上都是很早就起床給我們做好飯,到該起床時才叫醒我們,這樣直到我們一個個從她身邊飛走。一次,我要去外地參加一個比賽,要求早晨6點鐘在學校集合。那天,我還覺得很困,迷朦中聽見母親在廚房做飯的聲音,我看了看鐘,才凌晨2點,就催母親去休息。母親說怕誤了我參加比賽,睡不着。後來,在我中途起來方便時,母親把做好的飯菜用碗蓋着放在桌上,一個人在燈下納着鞋底等天亮。上大學后,每次離家返校時,因為要趁早班汽車到武漢坐火車,母親仍然像我在家上學時那樣,很早就起床給我把飯做好。臨走時,母親總是不停地往我的包里塞東西,唯恐帶少了。現在,我每次回家探親返回時母親也依然如此。兒再大,在母親的眼裡也是孩子。

  ??母親是一個只知道付出,而不需要任何回報的人。年輕時,父親是軍人,很少顧及家事,母親除了照顧六個孩子外家務活總是全攬下。在她看來,贍養老的侍候小的,是女人的天職。母親只知道幹活,卻從不掌管家裡的財政,從來不說自己要穿什麼衣服想吃什麼。參加工作第一年的春節,我回家探親,將一個月的工資交給母親,母親堅決不要,說用不着;要給她去買幾件衣服,她說我姐我妹給她買的衣服還沒穿爛;想給她買吃的,她說家裡什麼都有,不用花那個冤枉錢。第二年回家時,我事先沒有徵求母親的意見,花200多元給她買了一件短大衣,因擔心母親責怪我多花了錢,到家后我告訴大姐二姐,如果母親問就說是買的降價衣服,只花了幾十元錢,母親才很不情願地接受了。現在,一家人團聚了,母親的快樂就是給我們做好吃的,一個人忙得團團轉也不讓我們幫她。飯做好了,她也不正兒八經地坐在桌上吃飯,一會兒給這個孫兒夾菜,一會給那個夾菜,卻很少給自己夾,大家都吃完了,她就在收拾殘局時拾點剩飯,說做飯時償菜就償飽了。

  ??有一次,我把在某報發表的一篇關於母親的文章念給她聽,母親聽后很不好意識地笑了笑,說,只要你們能有出息,再苦再累我都願意。“我願意!”簡單的三個字,這是母親無願無悔的承諾,是母親心靈深處的海誓,是母親對兒女至真至純至美的愛。“愛”字雖然是世界上內涵最豐富的文字,但在母親這三個樸素的字眼裡也是貧血的。

  ??有人說,愛的表達其實很簡單,並不一定需要金錢、衣服、美食,需要的可能只是千里之外的一個電話問候,一句“媽媽,我愛你”的真誠表達。或許是我早已過了說這句話的年齡,每當我面對母親,本想浪漫地對母親說一聲“我愛你”時,卻總是開不了口。所以,對母親的這份羞澀的愛的表達一直埋藏在我的心裡。

  ??一天晚上,妻準備洗澡,女兒說:“媽媽,今天晚上我要給你們倆洗腳,老師說,爸爸媽媽養育我們很辛苦,應該給爸爸媽媽洗一次腳,表示對爸爸媽媽的愛。”

  ??女兒的話讓我的眼前豁然開朗。多麼簡單而又豐厚的回報呀,我怎麼就沒有想到呢?!

  ≤作者:ppyy≥

您正在瀏覽: 給母親洗一次腳
網友評論
給母親洗一次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