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花.蜂.人

花.蜂.人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花.蜂.人

  美能寄身於名山秀水,亦能隱形於草芥微末,只要你舉起雙目仔細尋覓,好景無處不在!

  近日心中頗覺煩躁。趁着母親睡著了,我走出病房大樓去透風。

  躁而求靜,乃人之常情。以此刻的心境,繁華的地帶斷是去不得的,所以下意識的,我朝着較為僻靜的健康路走去。

  這條路平常行人就少,此時人們又都在忙着事,天又有些陰沉,所以雖是在城市中,周遭卻凸出幾分黯淡的光景來。

  我悠着散散的步子,以極其細碎的目光尋覓着。路的旁邊,一簇簇不知名的紫紅花兒開的正好,但我卻不敢用“盛開”這樣的字眼,因為在這充斥着鋼筋混泥土水泥和柏油的環境里,無論如何是感受不來這樣的形容的。然而,或許是因為潛意識裡在躲避沉寂,這些不起眼的小花,卻勾出我極大的好奇心來。等蹲下身去,把目光聚攏在這一片生命上,才發現她們其實很是嬌美動人。

  這些花兒一例的都是五片瓣兒,四根雄蕊和一根彎曲的雌蕊。微風來時,高紅低綠起伏有致的擺動起來,宛若串起一線優美的音符,令人頓覺心曠神怡。而生命形態的簡單,猶如一筆粗獷有力的線條,剎那間淡去了都市的繁雜。雌蕊彎曲方向對着的那片花瓣,一例的於紫紅色的背景上多出一片藍色的花紋,一開始我琢磨許久,始終未能參透其中的法門。

  正當我凝神觀摩之際,兩隻工蜂紛纏着飛來,誘散了我的視線。其中一隻很是敬業,尋着一朵花便忘他的忙碌起來。另一隻則搗蛋的多,撲撲撞撞的,轉臉的功夫便掠過了幾朵。待我將目光重又投向敬業者時,它剛在一圈雄蕊上忙完,正繞着雌蕊打轉兒。突然,一個平淡的常識在我腦海中閃過——帶足了花粉的工蜂若停在雌蕊上,不就是生命孕育的開始嗎?而我——我此刻也就成了一片新生命誕生的見證者!當這個念頭閃過時,頓時一股崇高的使命感激蕩了我的心海。我抑制着心中的激動,屏住呼吸等待這一神聖時刻的到來。終於,敬業者停止了打轉,緩緩的向蕊頭靠近——我整顆的心就快要跳出來!可就在這節骨眼上,搗蛋鬼莽撞的沖了過來!被它這麼一驚,敬業者驀地轉向飛走了,我深深的吐出一口氣,無奈的朝搗蛋鬼狠瞪了一眼!

  只得耐心的等下去。

  可搗蛋鬼並不識眼色,一勁的只跟着敬業者搗亂。我沒好氣的撿起一根樹枝,試着將搗蛋鬼趕走。然而情況更為不妙——敬業者也驚慌失措的飛逃去。我只得踏荊踩棘的跟在它後面。還好只半煙的功夫它便停了下來。只見它徐徐的飛向一朵花,只在帶紋的花瓣上短暫停了一下,便徑直向雌蕊飛了過去!我一時間獃著了,只剩下心跳聲,周圍一切都靜了下來!許久,才覺得眼中熱熱的,淚水打着轉兒。就此時,我一下子悟出了雌蕊朝向帶紋花瓣的奧秘——若非如此,工蜂怎能這麼快就駐足在雌蕊上!我再也剋制不住,熱淚盈眶湧出。在這沸騰的淚水中,我彷彿一覽漫長的進化史,千千萬萬的生命孕育着,成長着,交合著,延綿不息!

  美能寄身於名山秀水,亦能隱形於草芥微末,廣游山水固然能美目養神,然對於相當一部分人來說,家常便飯亦是令其捉襟見肘,何來余資去自費旅遊?倘若一味的只勞形於衣食住行,那麼美便會永遠將你拒之門外。其實只需要騰出半個午休的時間,舉起雙目仔細尋覓,好景無處不在!正如今日,三種生命活動不經意間的交織,便演繹了一段大美的佳趣來。

您正在瀏覽: 花.蜂.人
網友評論
花.蜂.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