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似錦年華

似錦年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假日里,嘻嘻哈哈嘰嘰喳喳,一幫青春少女三五成群地在逛街。好容易挨到廠休,一整天可以不想工作服,也不用洗沾滿油膩的雙手,不用將危險的秀髮藏進工作帽內,也不用把神經綳得緊緊的。廠休,這一整天,姑娘們只愛紅裝不想武裝。

  ??

  ??她們真希望別人一眼就能猜中,她們是車工。

  ??

  ??她們是如此的年輕,如此孱弱,如此單純,又並未脫掉嬌氣。怎能想象拿根木棒都會皺眉的人,卻是每天八小時要跟鐵打交道的鐵姑娘!

  ??

  ??夏季,本是女性的季節,尤其是二十歲左右的少女。年青的女車工們卻在皺眉。

  ??

  ??因為上班得穿長袖服,領口不能低,衣料既不能薄也不能好,否則鐵屑會在暴露的肌膚上烙上它的炙吻,把你弄得暴跳如雷;而那些執拗的鐵屑一旦在質料好的衣裳上留下星星點點的夢般的足跡,你也只好去叫“老天”!裙子是絕不能穿的。眼看着流行色在街上如花般旋轉,女車工們勻稱的小腿肚卻只能安份守己地躲在厚褲筒里。她們本擁有花樣的芳齡,卻不能象花那樣怒放爭妍。

  ??

  ??冬日裡,每個有感覺的人,都將自己穿得舒服暖和。年輕的姑娘們,更懂得如何錦上添花。可年青的女工上班八小時不得不脫下瀟洒暖和的冬裝,換上單薄的工作服。她們一個個變成了標準的不愛紅裝愛武裝的鐵姑娘。她們用不許戴手套的雙手操作着冰冷的機床。凡手能觸摸的每一樣東西都是鐵一樣的冷,包括此時那一顆顆少女的心。

  ??

  ??年青的女車工,好羨慕同齡少女的那一頭秀美的長發。發誓以後一定蓄髮,蓄得長長的。可總是蓄不起來。稍微養長些又得去髮廊吹個崩式頭(或叫崩妹式)。頭髮長操作不安全,萬一給攪進去,那可連腦袋也賠進去了。

  ??

  ??既然命運已無法重寫,那就接受它的饋贈吧。不論有情或無情。

  ??

  ??年青的女車工,豐富的少女世界,猶如脫下單調工作服后所呈現出的多姿的青春風采。

  ??

  ??不僅僅需要女性的友情,同樣希望擁有男性的友情。然而每一次都弄得尷尬難堪,那些兄長的情書總使她們逃得遠遠的。一邊用手拍着胸口:好可怕的愛啊!太早了,我不要……有時,卻又好渴望有個愛人……

  ??

  ??瀟洒地甩甩頭,還是又回去找女友作伴。聊天、逛街、學織毛衣。偷偷學做生意的,總是蝕本;偷偷寫小說的,總是不給別人看;發誓一定要學門手藝的,總是有借口未學成;想自修大學課程的,總是毅力恆心不足中途打退堂鼓。剛才臉上還是一片陽光燦爛的,眨眼工夫,又會噓出來自靈魂的嘆息。於是譴責自己將大好年華慷慨地大把拋擲。想着想着,那眼淚就會淌下來,不去擦,流至嘴角,又酸又咸……

  ??

  ??年青的女車工啊,讓我們磨好手中的這把生命外圓刀,裝好它的最佳位置,去切削青春。因為青春只有一次,報廢了,再也無法換回。

  文/潭影空人心

您正在瀏覽: 似錦年華
網友評論
似錦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