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在熟悉與陌生之間

在熟悉與陌生之間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這麼大的一個城,能否裝下這顆小小的心呢?

  ??

  ??以前的我有很多祈望——當然這並不是說現在的我是百分百的現實,一個在長大的人總是伴隨少許的變化。那時的我認為城市就是我的歸宿,我就應該在當時未知的一個城市中穿梭,與生活。

  ??於是我來到這裡。這裡有很高的樓,很多的人,很灰的天,很熱的空氣。我成為其中的一個細節,算是完成了我的一小小的部分願望。

  ??或許我應該現實一點地坦白:我其實是來這裡讀書的。因為我不能讓你以為我是來揮霍與享受的,這其間有很大的差別。

  ??但是,計劃出了小小的差錯,我來到的實際上是城市中的一個偏僻的小城——大學城。它嶄新,頗有自成一體的意味,位於城市的東南角,一條不大的江隔開了它們。一個簡單的地方,因為路上只有樹,沒有人。人局限在一個一個範圍之內,中間是大塊大塊的地面,上面栽着各種各樣的樹,還有草。十個大學“各自為政”,為數甚少的人們走着過場。唯一複雜一點的便是未完成的樓與努力完成它們的人,堅持不懈地發出吵雜的聲音,始終為這裡帶來生氣——那是一群可愛的人。

  ??有很多城市裡的人在假日把這裡當作是“踏青”的地點,成隊地踏上這片土地,孜孜不倦地遊走於各高校。我想他們可能要失望而歸,電視與現實不能相提並論,但總要來了才知道——從這點看,他們是做對了。在我高三的末尾,小城被大肆宣傳,頻頻出現在各種媒體之上,但流行總是短暫,堅持本色才是明智之舉,安靜何嘗不是好選擇呢?

  ??不可避免地與本部發生聯繫。截然不同的環境有着天然的吸引,不止是那裡眾多而高大的樹木,而是一切。但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例如親切。因為情感都是來自於人的,還有就是時間。它對我來說依然陌生,我在裡面甚至會迷路。

  ??一部車和一條路將它們連接在一起。在車上我有時想起許多,有時則迷迷糊糊地到達,有時和一個陌生人聊到下車,有時則望着窗外發獃。但大多與它們無關,它們只是兩個地點,一個是出發,一個是到達。不過絕少是回憶,因為“現在”已足以令我忙碌與思考。一個朋友安慰我說,一個人回憶的時候就表明他開始衰老。所以我應該慶幸。只是我依然幼稚,依然不知道如何面對現實。

  ??師兄說,要珍惜這四年,它其實是非常短暫的。於是我有了感慨的理由,卻忘了行動。師兄並沒有教給我們許多,這不是他們的職責,他們也很忙。所以我在這句話面前不知所措,不知應該踏出左腳還是右腳。在這個既小又大的城裡面,在這個我熟悉的地方,在這個我日夜穿梭的角落。

  ??這就是我熟悉的地方么?或者只是這個城的一個小小角落——華師人生活於此。一年的時間足以改變許多,也會創造許多。我只能依賴它,就算已經是深夜十一點,我也只能趕着最後一班車,趕回我的宿舍,躺在我的床上。相比之下本部並不能讓我如此思考,一個是熟悉,一個是陌生。

  ??33路的目標十分明確,不是本部就是大學城。這樣一想我不禁要羨慕起它來,因為我在熟悉與陌生之間一無所有,我只是空洞地駐留,偶爾坐着,偶爾站起,如此而已。又或許這只是幻覺,誰是熟悉誰是陌生?誰應該留下誰應該離開?

  ??在這個美麗的季節,每個人都美麗地成長。

  ??大二將回到本部就讀,我為此而雀躍,只是雀躍而已。沒了回憶的我傷心不已,我的回憶已經斷在了2004年9月,多麼美好的回憶啊,我卻連面對的勇氣都消失地一乾二淨。沒有一件事情能讓我愉悅,讓我哀傷;沒有一個人能讓我溫暖,讓我生氣,有一個詞叫麻木。那麼我的目的在哪兒呢?一個一個美麗的季節就這樣坦然地流逝,卻自私地不肯給我留下什麼。

  ??許巍說,每一次難過的時候,就獨自看一看大海。本來我以為記憶可以給我類似的安慰,可以在我無助的時候給我力量,用它的美好的臉頰和煦的笑容驅散陰霾,卻沒想到我遺忘得飛快,向後面望時,只是模模糊糊的一團。現實用“現實”篡改了我的心靈,使它變得堅硬,不能夠再容納一次感動、一次悲痛。我拋棄了我的回憶,害怕被它灼傷。有些事在沒有想起時,便安靜地沉睡,而一旦有了一點頭緒,就紛紛揚揚雪花般陰翳,令人不安。我其實是個典型的“眼不見,心不煩”的人,所以也是個善於逃避的人。一些事如果永遠不被想起,我就可以繼續在熟悉與陌生之間遊離,得過且過。

  ??這個古老的城啊,包含這個嶄新的小城。一個喧鬧,一個安靜;一個人海茫茫,一個有點荒涼;一個毫無秘密可言,一個猶抱琵琶半遮面。我的軌跡因它們而改變,卻不因它們而決定,一個中轉站並不能夠說明什麼,就如現實永遠向回憶低頭。在熟悉與陌生之外還有一片蔚藍的天,當路鋪就的時候,我就不再駐留,不再只是坐着,不再只是站着,因為回憶會帶給我飛奔的力量。

  ≤作者:北門師落≥

您正在瀏覽: 在熟悉與陌生之間
網友評論
在熟悉與陌生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