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灝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得知何灝當上了副廳級幹部已經半年了,還是決定寫一寫他,不為他的官當得大(2002年就是副廳級),而是因為我們有很深遠的淵源。

  自從我和何灝自1981年分開,怎麼也沒有想到我們竟然有三十一年沒有見過面,如果沒有什麼好緣分,我們可能一輩子就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了,我只好感嘆人生苦短啊。

  何灝是我高中時候的同班同學,從高一到高二,因為那時候是二二制,也就是初中和高中各讀兩年就畢業,所以,我們的整個高中階段都同班。高中畢業,我沒有考取大學,他去讀大學了,我們就天各一方。雖然我們在初中時候不在一個中學,可是,我們在初中時就比較熟悉了。

  1978年下半年,我們都讀初中二年級。那一年的十月,石口文教站舉行全公社範圍的初中二年級的語文和數學競賽。全公社的初二年級學生,最保守估計,應該有六百人吧。我們的競賽就是在這六百人中好中選優,然後代表公社文教站參加全縣的語文和數學的競賽。

  那一次競賽,我代表的是漁池學校,何灝代表的是烏泥學校,也就是吳官正同志的老家所在的學校。那一次競賽,何灝算是主場作戰,而我要到十里開外的烏泥學校參加全文教站的競賽。那一次競賽給我深刻的印象,何灝的成績是數學第二名,我是語文第二名,數學第四名。在六百個初二學生中能有這樣的成績可以說已經是不錯了。那次競賽語文和數學同時取得好成績的好像只有兩個人,其中一個就是我。按照那時候的成績,我到高中應該有個十分燦爛的前程。記得不久后,我們又代表全文教站去縣城參加競賽,不過,他在縣裡還得了一個什麼名次。特別搞笑的是,在我們在回家的路上,何灝撿到十元錢,當時他就交給了和我們一起去縣城的帶隊老師,那舉動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時候的十元錢對於我們少年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錢啊。

  也許,由於驕傲,我的成績下降了。考高中時倒也不錯,沒有下跌得太猛。可是,讀高中時,我的成績還在繼續滑坡。而何灝同學的成績,卻在不斷上升,這樣我們之間的差距越拉越大。我們在高中時候的關係還是很不錯的。何灝給我的印象就是為人很善良,雖然那時候已經長期是全班第一名,但是他從來沒有少數成績優秀的同學那種清高的壞毛病。我們雖然在同一個寢室,何灝因為家裡到中學很近,常常回家住。不過,只要他在寢室,我們就常常開玩笑,甚至打鬧。我和他怎麼開玩笑,他也不不生氣,這在其他同學是很難做到的。有一次,我笑嘻嘻地說:“何灝何灝,是個草包”,按理,他的成績比我好不少,年紀也比我大半歲,要是別人,可能就會拉下臉來。可是,他不生氣,只不過也來了一句:“文旺文旺,四處流浪”,不客氣地說,我家所在的村子是全縣有名的富裕村,四處流浪是不可能的,我們就純粹是開玩笑。我說的是經過思考的話,沒想到,他竟然能這麼快就能想出反擊的話,而且還合轍押韻,我不得不從心裡讚歎他的反應敏捷,真有七步作詩的味道。第一次高考,我竟然什麼學校也沒有考取。何灝呢,首戰告捷,應屆就考上了大學。

  後來,因為何灝同學分配在景德鎮一個中學教書,離開了老家,我很少聽到他的消息。等到我從南昌的一所學校畢業分配,我也沒有在老家工作,而是到了一個離開老家三百六十五里路的城市工作。這樣,我對於何灝同學的消息就更毫無所知。六個月前,我出於好奇,隨意地在百度上鍵入久違了的何灝的名字,竟然發現他成了“百度百科”人物,並且2002年就成了貴州省物價局的副局長。我為他的成績高興,同時,也為自己長期原地踏步而尷尬。我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最近寫過不少東西,包括二百八十篇散文和兩部長篇小說。可是長篇小說還沒有來得及投稿,也不知道以後會怎樣。

  三十多年前的同學,一個在江西,一個在貴州,我不知道命運會不會給我們再次重逢的機會。

您正在瀏覽: 何灝
網友評論
何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