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童年趣事12釺蛤蟆

童年趣事12釺蛤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趣事12釺蛤蟆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我小的時候,由於夏天青蛙特別多,家家又很貧窮,買不起肉吃。所以孩子們經常做的事還有釺蛤蟆。蛤蟆學名叫青蛙。青蛙又名田蛙、田雞等,歷來被稱為“莊稼衛士”,是螟蛾、稻苞蟲、稻蝗蟲、螻蛄、蟋蟀、葉蟬等30多種作物害蟲的天敵。據統計,一隻黑斑蛙,一年能吃掉一萬隻害蟲;一隻澤蛙,一天的食蟲量多達260餘只,平均最少也有50-70隻。但我們當時小,不知道這些,只知道肚子飽了不餓,所以照樣會釺蛤蟆。

  青蛙的肉味鮮美、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比牛肉高25%,是有名的美味佳肴。蛙肉具有補虛退熱、益肝腎、養肺陽等功效,是良好的滋補強壯劑,尤適於休弱多病者食用。青蛙的肉如果加點油鹽,用紙包住,放在火里燒烤熟了,那味道可是賊辣辣的香。

  要想吃到青蛙肉,就必須得製作蛤蟆釺子來釺蛤蟆。蛤蟆釺子很好做。先找來一根廢舊的直的自行車輪條。把它兩頭用磨石磨尖。把它一頭插在一個截斷的大約兩寸長的高粱桿頭裡。再找來一根長兩米左右的高粱桿,用刀把它外面的皮子卡拭乾凈,再把這根長高粱桿的細端插進兩寸長的高粱桿頭裡。這樣蛤蟆釺子就做好啦。

  做好了蛤蟆釺子,在夏日的中午,我就和一些兒時的玩伴本屯的小朋友一起去北地頭的大坑釺蛤蟆。那裡蛤蟆特別多。大約得有上千隻。蛤蟆的種類也多,有綠頂皮、黑斑豹、花肚皮、哈什螞子、澤蛙等。癩蛤蟆,還有小的天老爺小舅子蛤蟆我們是不敢釺的。怕癩蛤蟆有毒,整自己可手癩;更怕釺天老爺小舅子,天老爺報復我們。

  釺蛤蟆的方法很重要,要有耐心,先把水坑裡的水攪渾,再站在水坑裡別動。眼睛瞟着蛤蟆,看它一露頭,先觀測好它的位置,再把蛤蟆釺子小心的對準蛤蟆的位置,趁它沒有反應,動作要快而迅捷。這樣才能釺到蛤蟆。

  我剛開始不太會釺,但慢慢地漸漸學會了技巧,也能釺幾隻。每釺到一隻,都會非常高興。那種快樂就像在戰場上的解放軍戰士活捉了敵人一樣,甭提有多高興啦!後來熟能生巧,越釺越多。以至於有時一上午就能釺20多隻。非常有成就感。

  我們釺完蛤蟆,都是在大坑邊就地找一些樹枝子攏起一大堆火來。我們就把自己釺的蛤蟆一個個說“蛤蟆蛤蟆你氣鼓,蛤蟆蛤蟆你氣鼓”這樣它就氣鼓啦,使勁往地下一摔,它就被摔死啦。當時也覺得有些殘忍,但因為饞,民以食為天莫,所以就下了狠心,把蛤蟆都摔死啦。再把蛤蟆的內臟摘掉,統一放上自己從家裡事先帶來的油鹽,用一張大紙或幾張大紙包好,放在火堆里燒,一會聞到香噴噴的肉香,就可以把紙包拿出來吃青蛙肉來。也有的孩子樂意一個個放在火上烤着吃。當然也很香。還有的孩子把青蛙肉拿回家用鍋煎着吃。香味也是大大滴好。

  吃完了燒蛤蟆肉,我們也會順便采點蘑菇或者打點烏米回家。那也都是非常好的佳肴。小朋友們,你有過這樣的童年經歷莫?是不是聽完了很饞呀?我是到現在回想起來,甚至還能覺出嘴邊會有燒蛤蟆肉的濃香!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12釺蛤蟆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12釺蛤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