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避風塘

避風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避風塘

  作者:曾東

  今晚八點,我的突然想了起來。那一刻,我正忙於寫主持稿,所以也沒有過多的去想是誰發過來的信息。不看,總覺得整顆心放不下,很不踏實。於是我還是小心翼翼地溜進我的空間。上面寫着:“East,你在幹什麼?能幫我一個忙嗎?”此時,我心裡總有一種不祥的預兆,是朋友遇到困難了嗎?……於是我迅速地回復了一個信息:“同學,什麼情況?有什麼事儘管說,能幫的,我一定幫你。”

  她說:“我今晚可能回來較晚,等我回來的話,圖書館可能已經關門了,你去38棟中文圖書館一樓2號座上把我的書拿出來吧,謝謝。”此時,此刻,心裡這塊沉重的石頭總算落了下去。不斷地對自己說:“還好,還好……”沒遇到什麼。

  我收好電腦,迅速地往圖書館方向奔去。不一會兒就到了圖書館門口,只見眼前人山人海,燈火通明。白熾燈下,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我進門,刷了卡,偷偷地來到裡面的角落。站在那裡,已經被眼前那迷人的書香陶醉了。此時的我,大腦里一片空白,只盡情地呼吸着知識的氧氣,汲取智慧的芳香。

  我圍繞着圖書館走了一圈,還是沒有發現傳說中的2號座。此時的我,就像考古挖掘一樣,不斷地尋找2號座。五分鐘過去了,我還是沒有發現。只發現了一個3號座。心裡想,奇怪了?3號都有,2號怎麼會沒有?我在3號座身邊徘徊了一會兒,發現在1號與3號之間有一個空位,上面的數2沒了。這也許是掉了吧。我看着書桌上的書:“一本語法書,一個卡通文具盒,還有一套專四卷子。”我輕輕地翻開書,上面寫着三個字:HDY。這下子明白了。沒錯,是她的!

  今晚,從來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寂靜,這樣無所欲求的心。捧着這本厚厚的語法,微微發黃的書頁上清晰地鐫刻着英美文化的記憶。它毫無保留地將句子結構,主謂一致、從句、從屬等等展示在我的眼前。在穿越百年歲月的煙塵后,合訂為線裝的珍本,留傳至我的手中。從流走的歲月里,翻開的書頁中蔓生着潔凈的燈光,語法、詞彙是一些精緻而又自足的靈魂。

  我拿着書,安靜地走出了圖書館。難忘這裡的一片燈海,那燈海長明,如溫暖的陽光,將照耀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學子。

  在回寢室的路上,我獨自思索着,在書頁里苦苦尋覓着。思索英美文化的紛繁複雜,尋覓瓦爾登湖畔的寧靜,悠遠。其實人生也是一本書,在城市生活的人更需要涉入到古典、多元的中國文化和浪漫的西方文化中去。這就需要一顆沉靜的心去慢慢品味。到了寢室,我輕輕地把書放在書桌上,此時的我,好像明白了一切。“桌上攤開的不是書頁,攤開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歲月,燈下獨坐的,不是West,而是East。”

  我沏了一杯清茶,安靜地坐了下來,打開了劉和《持燈的使者》。使者朋友,是您帶給了我光明。扉頁中,流着淚,淌着血。您們,在滿目瘡痍的大地上不斷地與太陽賽跑,不斷穿過泥濘的田路,在星星的彈孔中,欣賞血紅的黎明。

  看着看着,我的電話又響了。這次不用猜,一定是拿書的使者。我拿過手機一看,果然是她。接通后,說:“你把我的書拿下來吧,我在你們寢室門口等你。”我身着一套白色球衣迅速地跑了下去,在不遠的地方,我就看見了你靚麗的身影,很美、很高貴。我走到你跟前,你,不斷湧現出迷人的微笑。手指間,捧着一杯熱騰騰的奶茶———避風塘,靜靜地等候着我,我實在有些不好意思。我說:“就這麼一件小事兒,還要我喝一杯奶茶,沒有必要吧。在寢室樓下推遲了許久,我實在不想。你說:“如果我不接,你就不要書。”看着你的表情,我不想讓你傷心,也不想讓你難過。我接過了奶茶,看見你很開心,很滿足的樣子。在我的心靈深處,烙了不可磨滅的印記!你的微笑,宛如沉睡初醒之玫瑰,水波的微笑,琥珀的晶瑩,黎明的蒼穹。此時,我的心:“那永恆的熾熱,燃起希望的烈焰,響起春雷。”

  你,拿着書,連聲說謝謝……

  此刻,心緒迷亂的我,也不知道用什麼樣的語言來回答。在我的潛意識裡,好像只說了一句:“不用謝,這麼晚了,你回去休息吧。”你輕輕地向我一聲886,離我而去了。看着你遠去的背影,我不為你哭泣,只為你無眠……

  我捧着這杯熱騰騰的奶茶回到寢室,躺在這張小小的木床上,輾轉反側,情不自禁地想了許久。茶正熱,心正燙。思緒似潮水般湧來,使我想得越來越遠。我不斷地問自己,你怎麼知道我需要熱的呢?的確,最近感冒了,不能喝冰的東西。你是如此的了解,讓我很感動。今晚,也許只有你懂我。沒有別的,一定沒有。我真的很感謝你,謝謝!

  毫無睡意的我,輕輕地坐了起來,透過玻璃,只見32棟樓的燈還亮着。此時,我來了精神,這麼晚了,怎麼還沒熄燈?是誰?是誰?……在幹什麼?我,住33棟,與32棟只隔了一道牆。這道牆在我的眼裡比喜馬拉雅山還高,還厚。它,無情地查封了我的通行道,將我與之相隔天涯。但,這道屏障絲毫沒有阻礙我對那片燈火的嚮往。此刻,我的內心深處不斷地產生了一種巨大的力量,很想把這道牆挖個洞衝過去探個究竟。可是……此刻,我的內心十分矛盾,我的腦海里也不斷地浮現你的身影。此情此景,恐怕只有顧城的詩《小巷》能表達我此刻的心情,詩是這樣寫的:“小巷/又彎又長/沒有門/沒有窗/我拿把舊鑰匙/敲着厚厚的牆。”我從床上靜靜地站了起來,忽然見看見一個細長的黑影,長長的頭髮在燈光的映襯下毫無保留地打在玻璃上,似一張靈動的剪影,永恆地珍藏在我的記憶之中。

  其實,我知道你很勤奮,常常學習到深夜。你卧室的燈光也常常在周圍的一片黑暗中獨自璀璨。每晚,你的燈火都讓我魂牽夢繞。我喜歡看書,也常常看到很晚。唯有今晚,我為你的燈火着迷。周末,我居然又在圖書館遇到你,我不知那是什麼樣心情?也許激動,也許平靜,也許……卻不加思索地迅速上前對你說:“願你的這盞燈火永遠為我長明。你,我心中的避風塘,那裡的水域很美、很平靜。”

  2012年06月15日

  於師大

您正在瀏覽: 避風塘
網友評論
避風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