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舞的翅膀

舞的翅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小青的身體條件太好了!”

  ??軍區文工團的徐團長又一次親炙。她耐心的、誠懇的給媽媽做着思想工作,作為一名園丁,她不想失去任何一顆好苗子。

  ??她把我攬過來。她用藝術批評的眼光打量着我,說:“這欣長的脖頸,細長的膀子,輕靈的雙腿,漂亮的胯和腳,純真而略帶稚氣的臉型,造化的本意就是讓她跳舞的。”

  ??我因為緊張和擔心,身體在微微的發抖。我是一個不善言辭的孩子,在這種時候,更是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我只會期盼地看着媽媽,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我從小就喜歡舞蹈。聽媽媽說,我兩歲多的時候,只要有很好聽的音樂,就能夠隨着跳起來。到了十幾歲,我更是滿腦子的舞蹈。我看着自己十四、五歲時的照片,看到照片上的小女孩--睜着一雙朦朧而期待的眼睛,認真的在看着你。於是我去尋找我、舞蹈和這個小女孩之間的聯繫,也於是發現我真正讚美的是那個照片上的小女孩。

  ??總不會忘記,每天我都會不由自主的來到文工團的大院,站在牆邊兒下,默默地看着戰士們在那裡練功、排練。許多的舞蹈作品,就是每天每天站在練功房的牆角根兒偷偷看會的。

  ??舞蹈是一個充滿了靈性和悟性的世界。老師在教她們舞蹈的時候,我不能跟着老師後面跳,我就一邊看着老師的動作,她的動作在我的腦子裡飛速地運轉、過濾、篩選,像放電影一樣,我一邊自己在腦子裡想像這個動作、感覺這個動作,在腦海中形成一個我能想像得出的最完美的形象。直到有一天,徐團長不僅從牆角根兒發現了這個小女孩,而且從她那獨到的眼光中,看出這個小人兒是一顆好苗子。她隨即讓我跳一遍老師剛剛教過的動作,結果,我卻跳得比其他任何一個跟在老師後面跳的學員都要好。我從她的表情中知道她是滿意的。緊接着,她又側身向樂隊的方向給了一個手勢,《天鵝湖》的音樂響起。我現在想起這件事,也是感覺不可思議。芭蕾舞劇《天鵝湖》是舉世著名的舞蹈,是舞蹈中的至尊,更是舞蹈的象徵,怎麼能讓一個小人兒上來就跳?我猶豫着。我主要是膽小、害羞。前奏曲第二遍響起來,在音樂的節奏感、旋律感中,我忽然感覺自己就在這個湖裡,我就是那隻天鵝。我的一舉手,一投足,把這種感覺都注入到四肢裡面。我的舞姿很稚嫩,但是很有感覺。就這樣,徐團長眼睛亮亮的看着我,問我:“想跳芭蕾嗎?”我抿着嘴,認真的點着頭。

  ??舞蹈,是我的第一個夢工廠。

  ??我長着翅膀的夢,就起舞在這裡。

  ??文工團的舊址練功房裡,有許多坑凹的木地板,它們有圓形,有長形,在大小不一的划痕里,殘留着陳年的氣味。我知道,這些凹凸不平的地方,都是練芭蕾刻苦的見證。後來我也知道了,這些舞者留下的,傷痕纍纍的痕迹,這些痕迹作證,這裡曾經是我們舞者釋放生命的煉獄與天堂。

  ??然而,年少的我,窮極心思。碧玉小小,不解艱難。在我的眼裡,這裡是人間的“伊甸園”。我以代培學員的身份,來到了這個我夢寐以求的“伊甸園”。我不會忘記徐團長的知遇之恩,完成了我跳舞的夙願;我也不會忘記芭科老師,數年不間斷地給予我的特殊關愛。還有一位教我肌體訓練方法的老師,現在我已經記不起她的名字,只記得那單薄而瘦小的身影。她能尋找到最自然而恰當的方式,製造着與我不期而遇的偶然,就算是有旁的老師或是學員撞見,也不會生疑。然後,她依着樓梯扶把,以芭科老師共有的謙和性情和斯文語調娓娓講授。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你在最美麗的時候幹了什麼?”

  ??我會大聲的告訴他:“我把自己的最美麗交給了我喜歡的舞蹈。”

  ??舞蹈,不僅教會了我如何感覺和表現藝術,更重要的是教給了我一些非常好的、獨特的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讓我在很多方面都受益匪淺。它讓我不會很虛榮,它使我的心態較少失衡。舞蹈的過程,是認識自己身體的過程,是表達情感的過程,是與生命對話的過程。當我因着肢體延展,心靈也隨之得以釋放。這個過程如同“蝴蝶效應”,它給我帶出生命的覺醒。特別是現在的我,從那個單純而純粹的世界里走出來之後,再面對另外一個世界的時候,我才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舞蹈全部的意義。其實,我們每個活在這世上的人,都是一個跳舞的人,一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各種各樣的盼望,各種各樣的懺悔都會湧現出來。這就是我們內心的舞蹈。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四月青草園』

  ??舞蹈,它帶給我許多有益的東西;同時,它也讓我失去了一些東西。

  ??舞蹈用人的身體實現表達,並且只用年輕的身體。舞蹈人自小從事專業,工作的艱辛令其必須全情投入,久而久之,他們失去了了解和熱愛其他世界的一切機會。他們愛舞蹈、只能愛舞蹈、必須愛舞蹈,這是一種沒有選擇只能深刻的愛。雖然,我沒有走上職業舞蹈人的道路,並且較早就離開了舞蹈。但是,沒有機會接觸社會,這種“邊緣”的痕迹也同樣的抹不掉。

  ??當三十齣頭,人的一生中心智最成熟的時候,我卻經常感覺自己還像一個孩子。我不會很實際地去對待問題、去處理問題。我總是要從司空見慣的現象中,去尋找一種特殊的形象語言或肢體語言。尤其我在網絡的這一段,卻有些變本加厲,有時過分到靈感不絕涌動、甚至壯思飛揚。我倚着自己天性的善良和婉約――我知道它們是我的法寶、是我的護身符,我倚着它們遮蔽了自己許多的弱點。實際上,我知道自己有的時候相當“弱智”。

  ??我多麼想,多多的感知舞蹈世界之外的美麗。

  ??我多麼希望自己,在現實社會的複雜和尖銳面前,我能像一個成熟的女人那樣沉着。

  ??可是,現實的我,經常在清早起來準備上班的時候,我要穿無袖的上衣就一定要高領子的,要穿露頸的上衣就一定要有袖子的――我無時不在保護自己。我喜歡漂亮的鞋子,尤其喜歡浪漫的涼鞋。就在我六神無主地對鏡梳妝時,鏡中的自己卻開始莫名地放大……漸漸又遠了,直至變得模糊。窗外,啾啾鳥鳴……聲聲催促着……我的心快如小鹿……不能再晚了,要遲到了。就在我穿上我喜歡的鞋子的一瞬間,隱隱綽綽中,只見一位似曾相識的年輕舞者,邁着輕盈而典雅的舞步,踏着晨光,縱身一躍,以飛天之勢,穿越時光的隧道……就這樣,那個舞蹈的小人兒……又回來了。

  ??舞的翅膀,你究竟要主宰或帶領我去何方?……

  ??我經常會身心分離。我迷離的眼神,漫不經心的神態,經常令身邊的同事詫異。我知道,我在一個美麗的境界里;我也知道,我已經不屬於那個世界了。我流着眼淚問自己:在這個多元的世紀里,我丟失了多少舞蹈的光榮與夢想?我到底還有多少的忠誠和愛情,為這個動作的世界而存留?

  ??……不可能了。

  ??此時,我躺在地板上,閉上雙眼,一種神思引導着我,真切地幻想着舞蹈的飛翔……

  ??舞蹈啊,你曾教會了我一種正確的哲學思想;現在,我仍匍匐在你的威力下,請用你的智慧,再賜給我一雙審悟世界的眼睛。

  ??我想着……

  ??現在,我站在鷹的身上,鷹用它那寬大有力的翅膀,載着我飛翔!

  ??我看到了――

  ??月白、絲藍、鵝黃、青綠、玄棕……飽滿的赤灼里,以顛覆之姿縱情翻動。那顏彩,不一樣的明耀。璀璨,直逼眼底。

  ??我的心靈,插着新顏色的翅膀,在目力所及之處,那一定不單單隻是舞蹈的世界吧?那該是何等一個浩闊而繽紛的天地啊!

  ??……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四月青草園』

您正在瀏覽: 舞的翅膀
網友評論
舞的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