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殤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不大喝茶的人,所以對茶的了解幾乎是空白。記憶中,只知道綠茶,紅茶,果茶,還有就是茶里放幾朵花,看上去很美的樣子的花茶。輕輕的霧裡,飄着淡淡的香味。

  其實,我是個喜歡簡單的人。喜歡一杯清清的水,是因為它簡單。總覺得泡一杯茶應該是件很煩瑣的事。因為既然泡了,就要泡出一杯好茶來。那麼水溫要是正好的,茶葉要是挑挑看的,茶杯要是潔凈的,三者都齊了,那還要有一顆喝茶的心。也許說的有些玄了,可真的覺得只有這樣才不愧對那杯色彩淡雅,微微飄香的茶。

  人的一生是不是象一杯茶呢?很努力的生活着,象泡茶前一樣都準備好了一切;有了一顆進取的心,卻在塵世里翻滾,遲遲找不到自己的歸宿。或許是因為沒有遇到一個“泡茶”的人吧。

  一杯茶也是一種精緻。在全心全意對它的同時,自己也感會到一種愉悅。生活不也是這樣的嗎?其實,我們也可以那樣精緻的生活。

  人的經歷和處境,就象杯微微飄香的茶。你看,那葉在清清的水裡慢慢的展開,茶的色澤也就慢慢的豐富了。不正象人在塵世里侵染一般嗎?慢慢的看風捲雲舒,日起月落,不也是一種美,一種對塵世的豐富嗎?

  我只是,想用一支煙的味道,讓自己勇敢,去忘記那個早該忘記的人。記得我們曾一起外出學習,在陌生的城,看到了這樣的煙,他買,我看着他抽。我喜歡他抽煙的樣子,微微的眯着眼,深吸一口,輾轉間,於鼻孔里輕輕流出。我堅持那就是流出,流暢的從他的身體裡面出來。我常常想,我要是那一股煙,該多好,至少,我可以有短促的時間,融入他的身體里。他是我不能愛的人,因為他是別人圍城裡的依靠。最初相識的時候,他教了我很多,一年後的今天,我從容的工作,全是因為他幫助的結果。我總是會無意識的在紙上寫那句“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不是沒有遺憾的,只是有些話,有些事,一說,一做,就是錯。

  我是一個比較愛聽歌的人,因為很挑剔,所以在對歌的了解上幾乎是個空白。知道歌的表達方式有許多種,不同的旋律,有不同的感受。但聽歌的時候,一定要很認真、很認真的去聽和去理解。因為一首好歌,可以帶來心靈的慰籍,也可以找到心的聲音。如果不那樣的話,怕辜負了這首歌呀。

  其實,我是個近於煩瑣的人。喜歡把屋子收拾的很潔凈。這樣,就可以用很愉快的心情去泡一杯美妙的茶。在淡淡的香氣里,坐在沙發或地毯上,聽一首很久沒有聽的喜歡的歌。緩緩的歌子,在明亮的屋裡,慢慢的蔓延,思想也隨着它慢慢的飛。喝着茶,聽着歌,在那樣一個下午,窗外是暖暖的陽光,還有輕輕的風。一切好似一幅畫。那該是一種精緻,或是一種幸福吧。

  可我很久沒有這樣了,不是很忙,而是坐不下來了。對好多的東西突然都失去了興緻。懶懶的,只是看着時間慢慢走過。不知道是沒有找到自己,還是沒有找到讓自己靜下來喝茶和聽歌的心。

  有人說:“聽什麼樣的歌,就該是什麼樣的人。”也有人說:“泡什麼樣的茶,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我聽不進喧囂的搖滾,對舒緩的歌卻很偏愛;喝不下味道怪怪的烏龍茶,對清清的綠茶卻十分鐘愛。知道任何的存在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可還是從心底排斥啊。這也許就是我狹隘的地方吧。

  其實,我喜歡的東西不是人人都喜歡,我認為好的東西不是人人都認為好呀。其實這個世界多彩多姿,就因為有着太多的不同,蘊涵著不同的美。就象一杯茶,顏色可以有很多種,味道可以有幾重。就象一首歌,旋律可以有很多種,詞也可以有很多樣。只要搭配的正好,就是精緻,就是完整。所以,只要你認為是適合的,就用心的飲,用心的聽,用心的感悟。其實,我不是沒找到自己,沒找那喝茶和聽歌的心,而是太過追求完美和自負,不能在時時刻刻里領悟生命的要義。從而錯過了光陰,讓頹廢進駐到心裡。

  如果茶是一種精緻,那麼歌該是意境吧!於是閑暇里,茶在飄乎着和霧氣對話,歌在緩緩的和時間散步。點燃一支煙,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方,捧一杯芬芳的茶,聽一首喜歡的歌,思念起一個人。如果天外有斜陽,有清風,有自己喜歡的人就好。即使還沒找到“泡茶”的人,即使還在塵世里翻滾,只要努力生活、積極面對,所有的祝福就不那麼牽強附會了。

茶殤 範文推薦:

  • ·茶殤
  • 您正在瀏覽: 茶殤
    網友評論
    茶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