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三十三部曲(一)選擇,他、她、它

三十三部曲(一)選擇,他、她、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1

  窮其一生,我們一生不知道要做出多少選擇。

  我們總是於不同的時間,奔赴於不同的場合,遇見不同的人,事,物,進而迫使你做出不同的選擇,他,她,或者是它。

  選擇產生的諸多原因有很多,例如,當你覺得生活中需要某種物品到了不得不買的地步,你就會和內心達成協議,從而使自己踏入消費者行列。又或者,你到了法定的婚姻年齡,而你卻沒有女朋友,不知道和誰談一場“昏天暗地”的戀愛。此時,你就會從自己的社交圈或者別的場合選擇一個符合你自己的女人。當然,這個選擇的範圍很大。就好像數學中的極限一樣,從負無窮到正無窮,又或者可以稱沒有任何界限。再或者,你會對公司的某一項目比較感興趣,可不巧的是這個項目已經被安排給別人了。而你,此時,內心可能會極其不甘,是爭取一下還是放棄呢?你就會深陷在這樣一個矛盾中。選擇,就簡單如此的產生了。

  生活中諸如此類的問題,多如牛毛。

  選擇產生的時間就像是處在時空隧道里被安排好了的,它會在未來特定的時差中,從你的右腦中蹦出來。給你的生活,情感帶來很多麻煩。

  2

  而我們,似乎總是在逼不得已的前提下進行着選擇,無可奈何。我們不希望自己被操控着,因為束縛的感覺總是那麼讓人難受,於是我們迫切的希望拿到主動權,轉變這種對戰方式。殊不知,越是這樣,你就會陷入的更深,失敗的越徹底。

  當主動權握在自己手裡時,理智又告訴我們:“衝動是魔鬼”。於是,在做選擇的時候,我們徘徊,徘徊,徘徊,重複着這個不知道做了多少遍的動作。然後一跺腳,咬牙,像是從自己身上割掉了一塊肉似的,好了,就選它了。這樣的感覺似乎總是那麼的不痛快,

  終於做出了選擇,內心是何嘗的高興。可是事後我們又認為它這,或者那不好的等等,到處挑選毛病,糾結在心裡好久好久,這是不是很矛盾?

  答案是肯定的。

  3

  其實,事實並不是那麼麻煩,也沒有那麼令人糾結。

  每一個實體的存在,停留,讓你圍繞着他們旋轉。然後,你會漸漸的發現他們的生活習慣,靈魂深處所潛藏的某種精神,以及對待人生價值觀的態度,更甚是身上所散發的氣質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你對他們的了解。

  而讓你下定決心去選擇的難道不是了解嗎?只有當你徹底了解他,她,或者是它是否是你心裡想要的,你才可以開心的,沒有後顧之憂去做任何選擇。

  有人說,時間可以讓你讀懂某些闖進你生活的一切,進而讓你去選擇。

  其實,我認為事實並非如此。有的人,即使是你不經意的回眸,就能發現他們為人處事的態度,但有的人,即使你窮盡一生時間也難以讀懂他們。

  我們的人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情感,去分辨他們。於是,我們便在短時間內去識別一個人,分清他是否是你值得為其付出所有。接着,便有了我們對待他們的選擇,深的,淺的,好的,壞的,願意結交的,以及絕交的等等。

  也許,這樣的理解可能對待他們是不公平的,但是選擇不一向如此嗎?我們在短時間內,從相信自己的眼光,判斷出自己對他們的了解,到和自己內心達成協議,從而就可以做出選擇。

  衡量自己選擇的結果,牽涉到了數學中的概率,無論你選擇什麼,總是會有1/2的機會。選擇對了,往往會向別人炫耀,選擇錯了,繼而是向別人抱怨。

  我們沒有必要去抱怨自己的選擇,因為機會是均等的。從自己在短時間內了解,到和自己達成協議,從而做出選擇,這一切都是你在主控。

  時間是不會停止的,只有我們,偶爾會停下腳步,回首,看看你的選擇,周圍的那些前腳離開,後腳又闖進你生活的另一個影子。只是“他們”有着不同的穿戴與面孔。

  2012年1月28日文/蘇半生

您正在瀏覽: 三十三部曲(一)選擇,他、她、它
網友評論
三十三部曲(一)選擇,他、她、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