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黃山上“唱歌”

黃山上“唱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黃山上“唱歌”

  我乘雙休日沒事的時候爬了一次黃山。

  黃山,是中國近現代以來,呼聲越來越高的名山。然而,它的出名,也許是自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的一句話所起吧。“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徐大旅行家的這一句話,顯然把黃山推為群山之首了。其實那時黃山也並不是十分出名,只是到了近現代,黃山的名聲才越來越高漲起來,似乎已有了超越廬山的可能。我以前對黃山的印象,都是從其他地方得來的,自以為並不咋地,因為以前的文人墨客讚美黃山的詩文寥寥無幾,這一次親自爬了一次黃山,方知人們對黃山的褒揚並不為虛。

  黃山之美,美在雲,美在樹,美在石。至於怎麼美,我說不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眼前有景道不出,”也許用“奇、秀”二字來表達可能稍合適一些。但終究我還是說不出怎麼“奇”,怎麼“秀”,用所有能表達“奇、秀”二字的語言來表達黃山的“雲、樹、石”都顯得有點蒼白。所以,對此,我就不在此妄說了。

  我想要說的,就是在黃山上“唱歌”。

  到了景區之後,導遊滔滔不絕地給我們介紹了黃山的概況,最後說:“爬黃山時還請各位遊客注意,在黃山景區把‘方便’說成是‘唱歌’,把上衛生間說成是去‘歌廳’,一定要注意,不能說錯了,如果說錯了,景區的服務人員就不答理你。”呵呵,這一下熱鬧了,你一言我一語的,大家嚷嚷起來,顯然大部分遊客都是第一次聽說。“這裡邊還有一個小故事呢!”導遊又進一步介紹起來,“有一位小朋友,白天隨爸爸媽媽爬了一天黃山,很累,晚上在家裡是與爺爺在一起睡的,睡到半夜,小朋友做了一個夢,不停地說著夢話:‘我要唱歌,我要唱歌……’。爺爺給孫子親的很,也附和着說了一句‘想唱就唱吧’。小朋友很聽話,就真的唱了起來,小河的流水嘩啦啦啦嘩啦嘩啦啦啦嘩啦響個不停,爺爺感到身上猛然一熱,一下激凌翻身,忙打開燈,小孫子還在唱呢!呵呵!”導遊話音未落,遊客們已轟然大笑起來。笑了之後,我悄悄問身邊的朋友:“其他地方旅遊景區是不是也這樣的?”朋友說:“其他地方沒有,只有黃山這個地方是這樣的。”呵呵,我又暗自笑了一會兒。導遊又接著說了起來:“爺爺一看小孫子尿床了,一下火了,啪唧,一巴掌拍在小傢伙的屁股上,把小傢伙拍醒了,‘你尿泡就尿泡唄,咋說是唱歌哩?’爺爺瞪着眼問。小傢伙揉着眼說:‘是那個導遊阿姨叫我這樣說哩’。說著也委屈地哼了幾聲。呵呵!”遊客們又是一陣大笑。

  說來這樣的效果也真不錯。每到一個景點,就會聽到有人問導遊:“歌廳在哪裡?”接着就是一陣笑聲。然後就又會聽到有人大聲說:“唱個歌去!”接着又是一陣大笑!笑聲充滿了歡樂!笑聲驅走了爬山的疲勞!笑聲洋溢着快樂的人生!

  到了下午六點半才從山上一步一挪地挪到導遊安排的集合地點。人已到齊了,雖然疲憊,但每個人的臉上也都洋溢着歡樂的笑容。到了車上,導遊又開始演講了!導遊是個漂亮的黃山姑娘,一雙美麗的大眼睛忽閃忽閃的,不但人漂亮,而且聲音也很甜美。導遊說了一番歡迎以後再來的致辭之後,最後問:“各位今天爬山累不累呀?”“你給俺唱個歌兒,解解乏,俺就不累了!”一個小夥子突然站起來說。眾旅客轟然大笑,像爆炸了一樣!……。漂亮的導遊臉一紅,也微微的笑了起來。小夥子也忙有所悟,慌忙解釋:“現在已到山下了,這個‘唱歌’不是那個‘唱歌’。”遊客們笑得更厲害了……。

  我回來已經幾天了,雖然腿還在痛,但每每想起在黃山上“唱歌”,我就忍不住喑然而笑。

您正在瀏覽: 黃山上“唱歌”
網友評論
黃山上“唱歌” 暫無評論